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 蒋涛) 至2014年底,国务院共取消下放部门审批事项538项,表明本届政府初步实现了任期内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三分之一以上的目标。

  国务院审改办负责人吴知论27日在京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时,透露上述信息。

  他介绍,过去一年,国务院审改办一方面取消下放行政审批等事项,一方面规范优化审批管理,跟进事中事后监督。至2014年底,国务院共取消下放审批事项538项,对比2013年初摸底的1526项,本届政府已初步实现了任期内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三分之一以上的目标。

  回顾过去一年,他表示,国务院审改办摸底后公布“审批清单”,实现了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化管理,“将审批权力关进了笼子,暴露在阳光下”,同时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截至2014年底,非行政许可审批已取消205项,还剩248项,预计2015年完成。

  推进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后置亦有进展,审改办提供数据显示,2014年来已将原有22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精简了85%。

  不过,吴知论认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目前只走出了“万里长征第一步”。提及2015年的工作,他表示,将继续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努力在解决审批难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对于一些政府部门将审批权变相转给“红顶中介”的问题,吴知论表示,一方面要把二者联系割断,一方面要把联系公开化,由审批者去购买服务。“目前正在做清理中介服务的工作,会有针对性的措施出台。”

  他强调,将督促已取消和下放的国务院部门审批事项落到实处,严防变相恢复、弄虚作假。(完)

(原标题:国务院审改办:行政审批事项已取消下放逾三成)

编辑:SN182

相关阅读

“马桶盖”与大学生创业

在传统的“面子就业”、“精英就业”观念影响下,大学毕业生就业存在地域集中、行业集中、岗位集中的问题,一旦“偏离”大家定位的行业、职业,就会遭遇教育浪费和人才浪费的质疑,如此一来,那么多大学毕业生究竟到哪里就业?改造我国传统行业的力量来自哪里?

27岁研究员何时不再"特聘"

与27岁博导不协调的也从来不是她的年龄问题,而是当下我国的职称评价制度。这个制度,根本无法为青年才俊实现学术梦想搭建理想的平台,甚至会打击相当一部分人的进取心和工作积极性。从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讲,我国绝大部分高校中的青年教师也没有一个合理的职业上升通道。

如何理解“适量饮酒”?

简而言之,指南的准确意思是:如果是有饮酒习惯的成年人,那么应该把饮酒量控制到“适量”;如果本身不饮酒,那么不要为了“可能对身体有益”而去饮酒。

日地产商把PM2.5拒于宅外

日本人比较喜欢的独栋住宅,因为四周相对空旷,一旦遭遇PM2.5等污染物袭击,往往是防不胜防。开发商为这部分住户也量身打造了空气过滤系统,能有效防止PM2.5及花粉、灰尘、黄沙进入室内。

  • 科普:这条裙子是白金还是蓝黑色(图)
  • 为了公平正义法院将有哪些变化
  • 雍正继位那天发生的诡异事件
  • 鲁迅的韧性从哪里来?
  • 张伟平“十宗罪”虚实剖析
  • 木子美:想要性匹配的炮友就别当特工
  • 伊朗一夫三妻家庭的爱恨情仇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