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杂志社记者 殷云 张玉荣 两会报道)  经济新常态下产业转型升级的话题,是今年全国两会几大热点之一。在昨日的广东团分组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表示,佛山将着重从向上、向下、向外、向内四个方面,坚决打好产业转型升级这场硬仗。

  刘悦伦说,要从现有产业实际和特点出发,提出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紧抓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这个佛山转型发展的“牛鼻子”,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做好经济结构调整的“加减乘除”,着重从向上、向下、向外、向内四个方面着力。坚决打好产业转型升级这场硬仗,为广东对全国的“两个支撑”做出佛山应有的贡献。

  向外,重点瞄准工业机器人领域。刘悦伦说,在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汽车制造、轨道交通装备等领域,佛山已经引进了一汽-大众、南车、国药集团等一批优质项目,未来佛山将重点瞄准工业机器人领域,立足本土庞大的市场需求,引进一批机器人项目。

  向内,引导企业开展新一轮技改。新一轮的技术改造被刘悦伦视为“佛山制造”向“佛山智造”升级的核心推动力。

  “佛山这两年的技改投入在全省都是第一位。2014年,全市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278.56亿元,增长23.7%。”刘悦伦介绍说,目前佛山已经在对年销售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的技改意愿进行摸底调研,并制定规划,以发挥好企业的主体意识,引导企业开展新一轮的技术改造。

  向上,希望改革创新获省的支持。刘悦伦表示,希望佛山可以对接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在佛山复制自贸区的经验和体制机制的优势,让佛山某些区域能够成为不是自贸区的“自贸区”。

  刘悦伦说,近年来佛山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目标,积极探索一条适合佛山发展实际的创新驱动之路。

  向下,“一门式”服务向企业推广。刘悦伦说,佛山目前正在全力推进的一项改革,就是“一门式”政务服务体制改革,这项改革也引起了民政部的高度重视。今年8月开始,佛山将把一门式改革的服务对象从市民向法人和企业推广,通过流程再造、公开透明的方式为创新、创业提供便利。

  “下一步,我们将以作为全省建设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试点城市为契机,弥补短板,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有效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刘悦伦说。

 

相关阅读

谜一样的群体,谜一样的弱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在发言时说……然后,说着说着,就说到了“伤心之处”,指出一个残酷的现实——“银行是弱势群体”。在场的有总理,有央行行长,哄堂大笑。大家为什么笑呢?

两会上打过交道的那些高官

我有时是个认真的人,别人承诺过我的事情或者我承诺过别人的事情,一般会当真。所以,苏荣说的“再找时间”至今没有兑现,我耿耿于怀,并一直抱着希望,直到他落马才死心。

“三”与“四”

就在三天之前,也即两会开幕当天,施芝鸿即通过上海滩新锐媒体澎湃新闻放话,“在采访中,施芝鸿更多次强调,对于来自国外媒体的所谓‘告别‘三个代表’、迎来‘四个全面’’的挑拨性言论,务必保持警惕。”

你该不该辞职去北漂?

很多人不是不想追求,而是承受不了追求付出的代价,这或许就是大多数人的一种生活状态。有勇气选择是奢侈的,如同你在汹涌人潮中独树风骚。是啊,辞职多风骚,我只想做我想做的事。可是风骚也需要真功夫。

  • 中国孕妇赴美产子究竟是不是违法
  • 提高个税起征点与改革税制并不矛盾
  • 武则天与牡丹仙子的传奇故事
  • 毛丹青:马蹄子与北海道男人的选择
  • 李亚鹏剃光头难道是要去演戏吗
  • 女人怎么做才能避免遭男人厌烦
  • 美国散记:标新立异的迪士尼音乐厅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