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

  中央今年将颁布京津冀三地规划框架纲要,三地还要分别制订各自的规划,特别是在交通、环保、产业发展上要具体化,今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会有实质性进展,变化会很大。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

  新京报讯 北京将在医疗、教育资源方面加大与河北的共享,通过这种手段疏解北京已经过剩的教育医疗资源。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央今年将颁布京津冀三地规划框架纲要,京津冀协同发展年内将有实质性的进展。

  三地协同发展年内有实质性进展

  李士祥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正在抓紧制订中,中央将颁布京津冀三地的规划框架纲要。对京津冀三地的发展,从经济结构到空间结构进行明确。三地还要分别制订各自的规划,特别是在交通、环保、产业发展上要具体化,今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会有实质性进展,变化会很大。

  李士祥说,去年三地协同发展已经有了一些实质性的项目,有了一个好的开端。比如搭建了30个产业对接合作平台,实施公共服务合作的有益试点。北京的朝阳医院和河北燕郊的燕达医院进行合作,朝阳医院14个科室到燕达医院进行就诊合作。

  “河北燕达医院的空间、硬件条件都很好,只是缺乏医生,北京就组织大量优质的医疗资源,特别是医生过去。”据李士祥介绍,朝阳医院之后,又把天坛医院、积水潭医院一些重要的、有影响的医疗资源与河北共享,很多河北的老百姓看病不用再到北京了。

  北京名校在河北建分校共享师资

  北京丰富的教育资源也将与河北共享,李士祥表示,北京的名校在河北建分校优先考虑在当地与北京对接的产业园区配置,这些分校肯定是永久性的,名校的师资共享上,可以是派一个团队在河北当地工作一到两年,或者短期性教研指导。同样,医疗方面的合作也会用这种方式。

  此外,在体制机制创新,特别是三地科技共同体建设上,北京的科技资源和河北搭建中关村科技创新共同体,“如果体制机制上实现创新,公共服务再跟上,相信企业会有自主选择,再加上规划上的明确,今年会有很大进展。”

  【谈行政审批改革】

  ★北京政务中心10月启用

  针对有代表提出“行政审批权下放有数量、没质量”的问题,李士祥说,行政审批首先必须要强调自上而下,第二必须强调统一,就是“一口进,一口出”,北京正在加紧建设北京政务中心,地址就在六里桥,将来凡是有审批职能的部门,一律进入这个市级的政务中心,10月份开始运营。这举措不是简单的空间转移,还是一种制度创新,政务中心内部全部联网,而且和区县同步联网,有些审批事项需要到政务中心,有些则可到所在区县办理。对于政务中心的运行,也将有一套完整的监督体系。

  对话

  北京下半年启动公车改革

  大兴“农地入市”试点将严控住宅建设

  记者:大兴将试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北京是否会出台相关的方案?

  李士祥:现在正在研究,同时也在西红门等两个乡镇试点,主要是农村集体土地的改革试点,但是现在还没有完全成型的东西。方案最快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出台。

  记者:这部分土地入市后,流转给谁,是否只流转给农民?

  李士祥:首先,还是要执行规划,按城市总体规划走,这是大前提,其次,也不限于农民,它是按照市场化的方式。

  记者: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会不会又给房地产找了一个盖房子的地方?

  李士祥:这方面要严格控制住宅建设,更多是考虑农民的就业和产业增收。

  记者:公车改革今年会有具体进展吗?

  李士祥:北京的公车改革正在摸底,今年下半年公车改革要推出。

  【谈官员懒政怠政】

  ★一把手述职扩至更多部门

  李士祥表示,政府工作人员拿着国家的俸禄就要为人民做事,而且有大量事情可做,特别是改革创新方面的。北京在去年年底专门安排58个部门的一把手,一一述职,聆听述职的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群众,听完以后,每个人对这个部门一年的履职情况打分,这项制度今年还要进一步完善和坚持,扩大述职部门数量,特别是在述职规定动作的内容上还将具体化。

(原标题:北京名校、名院加大与河北共享)

编辑:SN098

相关阅读

谜一样的群体,谜一样的弱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在发言时说……然后,说着说着,就说到了“伤心之处”,指出一个残酷的现实——“银行是弱势群体”。在场的有总理,有央行行长,哄堂大笑。大家为什么笑呢?

两会上打过交道的那些高官

我有时是个认真的人,别人承诺过我的事情或者我承诺过别人的事情,一般会当真。所以,苏荣说的“再找时间”至今没有兑现,我耿耿于怀,并一直抱着希望,直到他落马才死心。

“三”与“四”

就在三天之前,也即两会开幕当天,施芝鸿即通过上海滩新锐媒体澎湃新闻放话,“在采访中,施芝鸿更多次强调,对于来自国外媒体的所谓‘告别‘三个代表’、迎来‘四个全面’’的挑拨性言论,务必保持警惕。”

你该不该辞职去北漂?

很多人不是不想追求,而是承受不了追求付出的代价,这或许就是大多数人的一种生活状态。有勇气选择是奢侈的,如同你在汹涌人潮中独树风骚。是啊,辞职多风骚,我只想做我想做的事。可是风骚也需要真功夫。

  • 中国孕妇赴美产子究竟是不是违法
  • 提高个税起征点与改革税制并不矛盾
  • 武则天与牡丹仙子的传奇故事
  • 毛丹青:马蹄子与北海道男人的选择
  • 李亚鹏剃光头难道是要去演戏吗
  • 女人怎么做才能避免遭男人厌烦
  • 美国散记:标新立异的迪士尼音乐厅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