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在代表团开放日上的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和省长魏宏。南都记者 陈志刚 摄 昨日,在代表团开放日上的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和省长魏宏。南都记者 陈志刚 摄

  两会进入各省区(市)代表团开放日时间,“反腐”成为开放日现场各团最热的“标配”话题,发生“塌方式”腐败的山西团最受关注,到场记者比前几年多出一倍,超过全团人大代表数。山西、上海、江西、四川等省(市)一把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都“不避家丑”以本地腐败案为例详解腐败发生原因,并不约而同用数字体现十八大以来前所未有的反腐力度。

  镜头1

  举案例

  云南将继续追捕外逃前省委书记高严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提到:1.山西省级干部被查处7人,市一级,比如太原,连续三任市委书记和三任公安局长都被查处,县一级,比如高平,两任市委书记、四任市长被查处。王儒林特别指出,有人顶风作案,去年12月还有官员被“双规”。

  2 。山西省里连续14年没有查处市委书记腐败案件,有一个重灾区的市,从2010年到去年9月近五年时间,只查处案件4件,其中只有1个移送司法机关,且涉案金额只有5万元。

  3.有一个市,在查处城中村问题中,倒查出多名干部。一个市局级干部,在北京上海等有几十套房产,家财过亿。

  4.有个县长,直接把财政的钱打到宾馆,再从宾馆提取现金。听说县里收了一批文物,这个县长就跑过去,挑选了33件拿回家。

  5.有个干部,去年12月被双规,而其在当年11月份还收了一套在三亚的房产,价值280多万元,被双规当天,兜里还揣着1万欧元的汇款。

  6.有个干部,贪腐家财已经过亿,还对行贿人进行分析,向认为可靠的要钱,被列入“不可靠”小本本的,退还财物。

  江西省委书记强卫提到,苏荣案的查处表明了党中央言必行、行必果的反腐决心。许爱民严重违纪事件中,一共处分了61名涉及此事的官员,上至厅级干部,下至具体办事人员。

  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提到,去年中央立案查处了白恩培、张田欣、沈培平等案件,还回应了“海外追逃第一单”云南前省委书记高严案,表示国家仍在全力追捕,并加大了追逃力度。

  镜头2

  说举措

  云南严禁官员插手矿产资源开发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表示,上海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将于今年第二季度正式公布和实施,并透露不同层级的干部将有不同要求,体现“职务越高、权力越大、要求越严格”的精神。《人民日报》援引韩正的观点称:“中央要求上海在从严治党方面也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成果。我们要建立一整套可操作可监督可问责的制度。”

  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表示,今年开始云南全面实行六个严禁,即严禁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严禁插手土地征用、严禁插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严禁违规使用扶贫救灾和社保资金、严禁领导干部收受“红包”、严禁违反党的组织人事纪律。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表示,反腐败的核心是制约权力,他到山西后提出“六权治本”:依法确定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制度约束权力,阳光行使权力,合力监督权力,严惩滥用权力,目前正在试点,“逐步建立起惩治腐败的长效机制,逐步做到不能腐”。

  镜头3

  摆数字

  十八大以来四川处分两万多人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介绍,去年9到12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处分违纪的党员干部7367人,其中严重处分1622人,移送司法机关388人,比同年1至8月份月均移送的人数增加3倍多,省本级已经结案处理和正在调查的厅级领导干部28人、省管干部38人,形成强大震慑力。

  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介绍,去年以来,安徽腐败案件立案和查处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增长都在50%以上,这是一个很大的力度,让腐败分子和腐败行为没有藏身之地。

  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介绍,十八大以来云南共查处省管干部57人,处分36人。其中2014年一共立案查处省管干部42人,其中厅级干部37人,力度前所未有。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介绍,四川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十八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4600多件,处分27900多人,其中市厅级干部60多人,县处级干部748人,“一方面说明我们反腐力度非常大,从另外一方面,也说明了我们干部队伍违法违纪情况的严重性。”

  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介绍,海洋、渔业、国土、卫生系统等都出现比较严重的腐败问题,部分涉案、处分、移交司法的腐败人员数量已有近百人。而“反腐挤出了一定的水分,净化了不少经济发展中的PM 2 .5。”罗保铭说,海南2013年共节约三公经费23%,去年节约了20%多,两年加起来超过50%。

  镜头4

  谈原因

  “周永康落马前长期插手四川事务,造成恶劣影响”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认为,四川政治生态出了问题,既有共性问题,也有四川的个性问题,比如说周永康落马前长期插手四川事务,对四川政治生态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他接着介绍,十八大前一段时间,四川一些干部热衷于抱大树攀高枝,跑官要官,甚至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败坏了党风政风,也影响了社会风气。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分析,山西发生的严重腐败问题,主要有四个方面原因,一是党不管党,没有从严治党;二是没有从严治吏,权力失控;三是没有拧紧权力总开关;四是没有从严查处。“所以,现在一查就是一帮,一动它就塌方。”

(原标题:开放日谈“反腐” 书记们“不避家丑”)

编辑:SN123

相关阅读

谜一样的群体,谜一样的弱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在发言时说……然后,说着说着,就说到了“伤心之处”,指出一个残酷的现实——“银行是弱势群体”。在场的有总理,有央行行长,哄堂大笑。大家为什么笑呢?

两会上打过交道的那些高官

我有时是个认真的人,别人承诺过我的事情或者我承诺过别人的事情,一般会当真。所以,苏荣说的“再找时间”至今没有兑现,我耿耿于怀,并一直抱着希望,直到他落马才死心。

“三”与“四”

就在三天之前,也即两会开幕当天,施芝鸿即通过上海滩新锐媒体澎湃新闻放话,“在采访中,施芝鸿更多次强调,对于来自国外媒体的所谓‘告别‘三个代表’、迎来‘四个全面’’的挑拨性言论,务必保持警惕。”

你该不该辞职去北漂?

很多人不是不想追求,而是承受不了追求付出的代价,这或许就是大多数人的一种生活状态。有勇气选择是奢侈的,如同你在汹涌人潮中独树风骚。是啊,辞职多风骚,我只想做我想做的事。可是风骚也需要真功夫。

  • 中国孕妇赴美产子究竟是不是违法
  • 提高个税起征点与改革税制并不矛盾
  • 武则天与牡丹仙子的传奇故事
  • 毛丹青:马蹄子与北海道男人的选择
  • 李亚鹏剃光头难道是要去演戏吗
  • 女人怎么做才能避免遭男人厌烦
  • 美国散记:标新立异的迪士尼音乐厅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