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P供图 CFP供图

  环保,是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在今年的工作总体部署中总计用697字谈及环保和节能减排,要求甚严,刚性最强。有的数字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对偷排偷放者提出“付出沉重的代价”的严正警告,坚定承诺“一定要实现蓝天常在、绿水长流、永续发展”。

  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从环保部开始,下属环评机构将逐步与环保部门脱离关系。南都记者从多重渠道获悉,环保部内部的机构也将重新调整。广东省环保系统一位官员在陈吉宁的记者招待会后对南都记者感叹,“一直搞不下去的机构改革和环评审批制度这次可能真的要破冰了。”

  环境质量好转 形势依然严峻

  近十年来,在环保治理方面,总量控制的指标成为约束企业和地方政府最重要的数字。总量减排任务虽年年都完成,但环境质量的形势依然严峻

  有位不愿署名的专家曾在原国家环保局从事体制改革工作。他告诉南都记者,80年代末期,国家环保局是刚从建设部独立出来的副部级单位,编制很有限。

  环保部门并没有按照气、水、土等污染物的介质来划分司局级机构设置,污染物的防治统一归到污防司。

  2005年底,松花江污染事件之后,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成为环保工作的主“抓手”,并在全国铺开。

  2008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简称总量司)从污防司中分离,独立。有国家环保部的官员称,污染物减排本身没错,只有减排了才能减少污染。“但我们的总量减排,从污染物控制的种类来说,并不全面。”

  另外,上新项目要有总量指标。可如果指标不够,就需要从别的项目上给出“削减量”。但实际上,有些“削减量”是“一女多嫁”。这个项目上计算一回,那个项目上计算一回,跟实际情况相去甚远。

  环保事业各部门都要做

  环保是全社会的事业。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说,这个事业,各个部门都要做,甚至每个公民都要做,只是环保部门要承担更大的责任。他希望,让责任和权力对等。

  全国政协委员、前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防灾科技学院副院长刘春平认为,“要让环保法长牙齿,要在体制机制上进行改革。”

  他表示,经济短期利益对省一级的压力并不大,最困难是在县市一级,财政压力最大。他也承认,机构改革难度较大,涉及到管人、管物、财政支配等多方面。

  刘春平认为,环境保护的一大前提和基础是,加强省和国家层面的监测。“说实话,市县一级的监测是能蒙就蒙,不一定准确。”他建议,建成国家和省一级独立的监测系统,不要委托下放到下一级做。

  但广东省环保厅的一位官员则认为,环保部门并不缺“牙齿”,体制和机构设置等问题确实有改善的空间,但问题并不是那么严重。只要新《环保法》能够切实贯彻落实,“威力就将相当厉害”。

  以前考核地方政府做了哪些环保工作,而不管结果

  3月2日,新任国家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主动约见媒体记者,表示新领导班子将更加强调环境法治,对政府的环境违法行为也要进行查处。新《环保法》就要求将环境污染纳入官员的考核之中,成为影响官员仕途的因素。

  刘春平也认为,要让环保问题真正被重视,最好的方式就是将其作为政绩评价的重要手段。环境问题应该成为否决官员的重要一票,如果能决定官员升迁,肯定能做好。当然,这也要根据地方发展情况来定。

  但有环保官员表示,环境考核以前不是没有。但以前的考核,主要是考核地方政府做了哪些环保工作,不管这些工作的结果怎么样。“他说治了水、治了大气、关闭了污染企业,都是得分的项目。结果分数都很高,但是水是更干净了还是更坏了,没有人对其考核。”

  有环保专家告诉南都记者,对一些企业来说,总量控制指标的完成比达标排放重要;对一些地方政府来说,完不成总量指标,会被通报、限批(项目),但没完成质量改善目标,却不会有人被追究。

  [怎么改]

  或新设针对气、水、土的业务司局

  不少环保系统的官员表示,当前还是要改革现有的环保体制,改变相关制度,因为污染难控制,跟环保部门当前的机构设置还不够合理有关。

  广东环保厅虽然还设有总量控制处,但根据污染要素也设立了水环境管理处、大气环境管理处、固废与重金属管理处、生态与农村环境保护处、核安全处等。广东省环保厅一位官员表示,这些设置是慢慢摸索而逐渐完善的。“这样的好处是将专门的人集中到一起干专门的事。”如果根据环保部的架构对应设置一个统一的污染防治处,这个处室面对现在的大气污染状况和水污染状况、固体废物等,根本管不过来。但因为编制不够,也没法在污防处下设置各个专业的小组。

  昨日,南都记者从环保部等多个渠道获悉,在新一轮的管理理念的调整中,原来“重复设置”的司局或将被取消。环保部也将根据污染物的介质不同,或新增针对气、水、土的分工明确的业务司局。

  环境问题放更高层次综合决策协调

  有些比较心急的环保人士,在国家推行的“大部制改革”过程中,呼吁将林业、农业、水利、国土、发改等部门与环保部门相交叉的职能,全部统一纳入到大环保的统一管理体系之中。他们认为这样可以更好地协调关系,找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点。

  张全承认在环境治理中有扯皮的情况。但他认为,环保大一统的做法没必要,需要做适当调整,但没有必要全部收并。要真正从源头来解决问题,要把环境问题放在更高的层次进行综合决策和综合协调,这才是走出先污染后治理的关键措施。

  据介绍,目前多地环保部门都在升格。比如上海,2003年在全国率先设立了环境协调推进委员会,是综合决策综合协调宏观产业的机构,一旦有平行部门工作需要协调,委员会就介入。

  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有个建议———理清环保各方责任。他认为,如果说要改革,应该朝能够有利于形成合力这样一个方向改。

  政府责任考核已有地方试点

  环保部一位官员对南都记者说,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有个新的提法概括得比较好,叫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我一直认为,环境管理就要抓环境质量,以质量为龙头,所有东西都应该围绕环境质量做工作。所有的工作都应该以改善环境质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他表示,从具体的职能上来说,环保应该是统管整个国家的环保制度设计,整个环保在体制上怎么构建。同时,代表国务院,检查、考核各行各业以及各级政府的环保工作做得好不好。“环保部门不要再当运动员了,就应该当一个规则制定者和裁判员。”

  据称,环境管理有三大支柱:第一是行政管理,第二是市场的力量,第三是社会的力量。市场能解决的,政府就不要插手。然后发动社会,把社会网络治理弄起来。最后,在市场管不了,社会又协调不了的时候,政府才来负责兜底。“我们正沿着这个思路对我们现有的治理体系做一个梳理,接下来要提出一些建议。”他说。

  昨天,陈吉宁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对于政府责任考核已有地方有试点实施考核细则,今后也会将离任审计纳入环保内容生态损失评估。

  [声音]

  过去我国环境违法成本太低,建设项目违法最高罚款20万元,与水电等大型工程几百亿元的投资相比,罚款尚不及一天的设备租金,法律的威慑力很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政法大学环境学教授王灿发

  治污牵涉的部门太多太复杂。排污口审批是水利部门,排污口的水质监测是环保部门,排污管网建设一部分是建委负责,一部分是水务部门负责,如果治污牵扯到经济结构调整,又是由发改委负责。建议在中央层面建立一个统管水污染治理的机构。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水利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周潮洪

  考核地方政府的指标要更多向生态环境倾斜,这样地方政府才敢于向“财神爷”上市公司亮出环保法的“牙齿”。 ———全国人大代表、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能源环保所所长赵立欣。

  统筹:南都编辑 陈实 李欣

  采写:南都记者 刘伊曼 刘军 刘佳 薛冰妮 商西

(原标题:如何让“长牙齿”的环保法发威)

编辑:SN146

相关阅读

谜一样的群体,谜一样的弱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在发言时说……然后,说着说着,就说到了“伤心之处”,指出一个残酷的现实——“银行是弱势群体”。在场的有总理,有央行行长,哄堂大笑。大家为什么笑呢?

两会上打过交道的那些高官

我有时是个认真的人,别人承诺过我的事情或者我承诺过别人的事情,一般会当真。所以,苏荣说的“再找时间”至今没有兑现,我耿耿于怀,并一直抱着希望,直到他落马才死心。

“三”与“四”

就在三天之前,也即两会开幕当天,施芝鸿即通过上海滩新锐媒体澎湃新闻放话,“在采访中,施芝鸿更多次强调,对于来自国外媒体的所谓‘告别‘三个代表’、迎来‘四个全面’’的挑拨性言论,务必保持警惕。”

你该不该辞职去北漂?

很多人不是不想追求,而是承受不了追求付出的代价,这或许就是大多数人的一种生活状态。有勇气选择是奢侈的,如同你在汹涌人潮中独树风骚。是啊,辞职多风骚,我只想做我想做的事。可是风骚也需要真功夫。

  • 中国孕妇赴美产子究竟是不是违法
  • 提高个税起征点与改革税制并不矛盾
  • 武则天与牡丹仙子的传奇故事
  • 毛丹青:马蹄子与北海道男人的选择
  • 李亚鹏剃光头难道是要去演戏吗
  • 女人怎么做才能避免遭男人厌烦
  • 美国散记:标新立异的迪士尼音乐厅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