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开放日,引来国际媒体注意。本报特派记者 周青先 摄 7日,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开放日,引来国际媒体注意。本报特派记者 周青先 摄

  从山东的地方债问题,到环境保护,到能源结构,3月7日下午的山东代表团开放日,面对中外记者的提问,郭树清对这些社会关切的问题一一回应。郭树清还澄清了自己将重返“一行三会”工作的传闻。

  本报特派记者 高扩 喻雯 3月7日发自北京

  地方债:总体风险可控但分布不均

  山东团开放日上,关于地方债存量甄别的问题再度被提出。郭树清对此回应,山东省清理工作尚未做完,但债务总额预计约1.1万亿元,总体风险可控。

  郭树清表示,“山东清理政府(融资)平台工作还没完全做完,债务情况不能给大家确切数字。”但郭树清同时给出了大体的数字:据估算,山东各级政府债务,包括负有直接和间接偿还责任的债务,不会超过GDP的20%,即1.2万亿元。

  “有的地区市县债务率高,需要筹措多方面资金,包括重组一部分资产,出售一部分资产,解决偿还问题。”郭树清称,山东地方债总体风险可控,但存在分布不均的问题。

  不过,郭树清对此并不担心,“我们信誉很好,也得到市场认可。去年我们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利率和国债利率差不多,甚至低于国债利率,承债能力得到市场充分肯定。”

  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郭树清说,“大家不要担心,山东欠债一定会还钱,还本付息没有问题。”

  民生投入:去年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例77%以上

  郭树清称,“在专项转移支付方面,过去专项转移支付有240多种,现在压缩到71种,减少72%。一般性转移支付提高到61.2%。”

  为了解决李克强总理反复强调的防止财政资金“趴在账上睡觉”的问题,郭树清称,山东对财政结余结转资金进行清理压缩,目前结余结转资金只占全部财政资金的6.3%,大大低于财政部要求的9%的水平。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民生投入的问题时,郭树清与在场的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现场互动。对于山东去年的民生投入,郭树清给出了两个数字,山东去年民生投入4000多亿元,占财政支出比例77%以上。于国安补充说,具体到每一个民生事项,真的太多太多了,你要再想了解具体的数字,可以看山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山东的财政预算报告,那里面有大篇幅的讲民生问题。

  融资难:直接融资欠发达的问题也应关注

  有记者问,金融的国十条出台以后,媒体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是基层反映还是执行不到位,不知道山东国十条的执行情况怎样?

  郭树清表示,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一直受到大家关注,但他强调这个问题的解决有一个渐进的过程,由于金融市场还不完善,银行数量还比较少,特别是工商登记放开以后,企业增长速度非常快,而银行的数量是有限的。

  他还提醒,直接融资欠发达的问题也应该关注,目前企业融资大部分都是靠贷款,其他的渠道太少。他举例说,“山东去年直接融资增长了95.5%,但是也只有3200亿,同期银行贷款增长了5400亿。”

  郭树清给出了一个数字,在过去两年,涉农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了100多亿元。他说,融资的问题一定要防止风险,因为借钱容易,还钱的时候就可能有问题了。

  回应传言:重返“一行三会”是误传

  毫无意外,环保、能源结构调整的话题肯定会被记者提起。有记者问,能源供需调整,山东省要淘汰落后企业落后产能,进展怎样?

  过去一年山东PM2.5浓度降低了16.3%,PM10降低了11.3%。郭树清表示,这个成绩很了不起,这个数字是第三方监测得出的结论,数据比较可靠,说明大气质量有所改善。

  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郭树清表示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污染还是很严重,能源结构必须调整。山东的电力供应中,八成以上是火电,要一下子取代火电比较难,现在采取的措施,一方面减少建设更多的火电站,同时对所有电厂进行脱硫脱硝、环保改造,还要在全省推进洁净煤的燃烧。

  在燃油方面,郭树清透露,在抽查过程中的确发现加油站有一些不合格的油品,都采取了非常严厉的处罚措施。比如,去年菏泽一个市就关闭了200多家加油站。

  郭树清透露,“山东地炼企业的生产能力有1亿吨,但是去年加工不到5000万吨,所以淘汰过程并不困难。”

  有记者在会议结束后问郭树清,是否会重返“一行三会”工作,郭树清笑着回答:“这是误传!谢谢!”

(原标题:“山东欠债一定会还钱”)

相关阅读

习近平考察江西什么事有谱了

3月5日下午,习近平在自身所属的上海团参加完审议。按惯例,他会有针对性地选择去几个地方代表团与代表们进行互动。3月6日,他首先选择了江西代表团。他在江西团说了些什么?又释放哪些信号呢?

东京的公园重绿化拒绝广场舞

所谓“共同”,就是大家都来休息的地方,又不是每一个人可以“任性”休息地方。允许了后者的存续,就会失去前者的存在,“公园”就会变成“私园”。“广场”就会变成“窄园”。这样的理念,有序当今中国借鉴。

百姓获得感增加不等于加薪

由于贫富差距大,百姓收入正常增长机制缺乏有效制度保障,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有更多的“获得感”的呼声日益强烈。会前多项调查显示,收入分配改革成为当下公众关系的第一民生话题。

习近平路遥是同一批知青

两会上,在上海团参加审议后,习近平与一位代表提到,“路遥我认识,当年下乡办事时还和他住过一个窑洞,曾深入交流过。”

  • 中国孕妇赴美产子究竟是不是违法
  • 提高个税起征点与改革税制并不矛盾
  • 武则天与牡丹仙子的传奇故事
  • 毛丹青:马蹄子与北海道男人的选择
  • 迟重瑞:深切缅怀“弥勒佛”铁牛老师
  • 女人怎么做才能避免遭男人厌烦
  • 美国散记:标新立异的迪士尼音乐厅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