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特约记者赵之林)在四川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李克强总理现场回应了四川省省长魏宏代表提出的一个“难题”。

  魏宏说,有许多投资项目涉及到到去年出台的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文件,到现在都无法落实。

  “具体涉及到多少项目?”李克强当即问道。

  “投资5亿以上的项目,正在实施还没论证的项目410个,涉及资金6600多亿;已经签约还没实施的290个,涉及投资3000多亿。近10000亿项目基本都因此放着。”魏宏答道。

  他们所讨论的政策,指的是一份规范地方招商引资行为、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文件。

  3月6日举行的两会财政部长记者会招待会上,已经有台湾媒体向财政部长楼继伟提出,曾有消息传出这项政策取消了财政返还,导致许多台企遭到地方政府资金拖欠等问题。

  魏宏代表也认为,这项改革措施在落实过程中遇到了“一刀切”的情况,并导致许多投资项目面临停滞困境。

  魏宏代表讲述中间,李克强立刻扭过头去现场布置国办负责人:“你们会后要就这个问题立刻与财政部门进行对接。要正确理解清理税收等优惠政策这个文件。”

  “首先优惠政策是有的。特别是对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这就是有的。”李克强强调,“所谓要清理的,是指那些不合法的、不合理的、形成恶性竞争、不正当竞争的一些所谓的优惠政策。”

  对于总理重申的这一原则,去年的文件中也曾有详细表述:通过专项清理,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优惠政策一律停止执行,并发布文件予以废止;没有法律法规障碍,确需保留的优惠政策,应由省级人民政府或有关部门报财政部审核汇总后专题请示国务院。

  “这个问题要根据原则主要应由地方来把握。我相信地方政府特别是西部地区的政府,自己是有这个鉴别能力和把控能力的。”李克强再又一次提醒相关人员,“这是一个大的原则:主要由地方政府特别是西部地区自己去把握、甄别。”

  李克强随即对魏宏说:“你们自己去把握平衡。相信你们制定措施能够从实际出发、也会把握好平衡的。”

(原标题:李克强:“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应主要由地方政府把握甄别)

相关阅读

习近平考察江西什么事有谱了

3月5日下午,习近平在自身所属的上海团参加完审议。按惯例,他会有针对性地选择去几个地方代表团与代表们进行互动。3月6日,他首先选择了江西代表团。他在江西团说了些什么?又释放哪些信号呢?

东京的公园重绿化拒绝广场舞

所谓“共同”,就是大家都来休息的地方,又不是每一个人可以“任性”休息地方。允许了后者的存续,就会失去前者的存在,“公园”就会变成“私园”。“广场”就会变成“窄园”。这样的理念,有序当今中国借鉴。

百姓获得感增加不等于加薪

由于贫富差距大,百姓收入正常增长机制缺乏有效制度保障,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有更多的“获得感”的呼声日益强烈。会前多项调查显示,收入分配改革成为当下公众关系的第一民生话题。

习近平路遥是同一批知青

两会上,在上海团参加审议后,习近平与一位代表提到,“路遥我认识,当年下乡办事时还和他住过一个窑洞,曾深入交流过。”

  • 中国孕妇赴美产子究竟是不是违法
  • 提高个税起征点与改革税制并不矛盾
  • 武则天与牡丹仙子的传奇故事
  • 毛丹青:马蹄子与北海道男人的选择
  • 迟重瑞:深切缅怀“弥勒佛”铁牛老师
  • 女人怎么做才能避免遭男人厌烦
  • 美国散记:标新立异的迪士尼音乐厅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