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欧阳开宇 郭金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8日举行第二次全体会,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关于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该草案对于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权限进行规范。有舆论指出,通过修法,一些地方限行、限购等行政手段就不能那么“任性”了。

  李建国当天在对草案作说明时表示,为进一步明确规章的制定权限范围,推进依法行政,修正案草案规定,制定部门规章,没有法律或者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依据,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者增加其义务的规范,不得增加本部门的权力、减少本部门的法定职责。

  草案还规定,制定地方政府规章,没有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依据,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者增加其义务的规范。

  与此同时,考虑到地方实际工作的需要,草案规定,应当制定地方性法规但条件尚不成熟的,因行政管理迫切需要,可以先制定地方政府规章,规章实施满两年需要继续实施规章所规定的行政措施的,应当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

  有专家指出,上述修法的规定体现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所指的“权力不可任性”。目前很多地方实施的限行限购措施,使很多法律赋予的公民权利被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限制。限购、限行等限制公民权利的规范性文件,表面看起来有依据,但从法律上讲,无论是规章还是规范性文件都没有此项权力,实际上违反了“职权法定”原则。(完)

(原标题:中国拟修法规范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权限)

编辑:SN117

相关阅读

习近平考察江西什么事有谱了

3月5日下午,习近平在自身所属的上海团参加完审议。按惯例,他会有针对性地选择去几个地方代表团与代表们进行互动。3月6日,他首先选择了江西代表团。他在江西团说了些什么?又释放哪些信号呢?

东京的公园重绿化拒绝广场舞

所谓“共同”,就是大家都来休息的地方,又不是每一个人可以“任性”休息地方。允许了后者的存续,就会失去前者的存在,“公园”就会变成“私园”。“广场”就会变成“窄园”。这样的理念,有序当今中国借鉴。

百姓获得感增加不等于加薪

由于贫富差距大,百姓收入正常增长机制缺乏有效制度保障,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有更多的“获得感”的呼声日益强烈。会前多项调查显示,收入分配改革成为当下公众关系的第一民生话题。

习近平路遥是同一批知青

两会上,在上海团参加审议后,习近平与一位代表提到,“路遥我认识,当年下乡办事时还和他住过一个窑洞,曾深入交流过。”

  • 中国孕妇赴美产子究竟是不是违法
  • 任志强评柴静:那些不完全对的理由
  • 仓央嘉措为何不爱江山爱美人
  • 我为什么翻译村上春树的短篇小说
  • “琼瑶女郎”刘雪华的三段情史
  • 嫁给理工男会更幸福吗
  • 世界上美得要命的12个景点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