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栋梁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栋梁

  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答记者问

  问:我们知道我国的煤矿已经连续23个月没有发生过特大的事故,是历史以来的最好水平。我想请问您,您认为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这种态势又能否继续保持下去?

  答:这个问题提得很有份量,因为我们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去年世界的煤炭产量是79亿吨,我们国家是38.7亿吨,接近一半。目前我们有11000个煤矿,有580万名煤矿工人。如果按三班倒的话,每时每刻都有近两百万人在地下巷道里作业。所以安全生产问题是煤矿的一个老大难问题,这也是整个全国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

  每天有几百万人,特别是煤矿工人,他们牺牲了阳光,没有新鲜空气的呼吸,他们常年在这种阴暗潮湿的巷道里劳动,所以他们的劳动强度大、他们的风险大。可是没有他们,我们这个世界将变成一片黑暗,经济社会的发展将失去66%的能源支撑,所以没有他们不可以。

  我们必须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和强烈的责任感,抓好煤矿的安全生产。这个群体是默默奉献的群体,也是应该受到尊重和保护的一个伟大的群体,所以我们始终把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作为我们工作的最高职责。

  这些年来经过努力,应该说局面、形势有了很大的好转。2002年是我们历史上矿难发生最多的一年,那一年因矿难死亡7000人,去年也就是2014年煤矿事故死亡是931人,下降了86.7%,而且这是在煤炭的产量从当年的10亿吨增加到38.7亿吨的情况下实现的。

  再有一点,重特大事故。这一年的重特大事故是75起,去年是14起,下降了81%。特别是特别重大事故,就是一次伤亡在30人以上,2005年发生了11起,去年是0起,没有发生,已经连续23个月,也就是从2013年的3月份到目前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这也是历史上最长的一个安全时段,特别是百万吨煤的死亡率从5.8下降到0.25,下降率95.6%。因此我们说煤矿的安全生产发生了持续稳定好转。

  但是我们认识问题两分法,煤矿的安全生产形势还是依然严峻和复杂的,每减少一个人的死亡,我认为这都是硬成效,但是只要还有人死亡,这就是问题,就是差距,我们就是要追求零死亡。当然这个目标很难,但是必须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我们要深刻地认识煤矿的安全生产是具有长期性、复杂性的,也有反复性和突发性。这一条我们是保持清醒的认识。

  十八大以后,党中央、国务院更加重视安全生产,特别是煤矿的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要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我们一定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多次提出明确的要求,所以我们对煤矿的安全始终抓得很紧。

  我们在总结过去多年经验的基础上,在历届总局、煤监局领导班子抓的基础上,现在我们采取了叫“七措并举、四轮驱动”,遏制煤矿事故的发生。七条举措第一条就是要整顿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这两年的力度很大,我们大概关了3000多处。有些小煤矿确实条件太差了,特别是西南地区。我到了西南地区下了一个井,下去一看,煤层只有三四十公分厚,年产3万吨,条件很恶劣,推行机械化、自动化是不可能的,它不具备条件。所以,我认为这种小矿不要再投钱了、不要再干了,还是要纳入整顿关闭的范围。这两年,我们打了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小煤矿的攻坚战。

  第二条举措,严格煤矿的准入。不能谁想搞煤矿就去建煤矿,要严格准入,特别是对规模小的、对高瓦斯的、对突出的矿井,严格上只做减法,不再做加法。第三条措施,强化瓦斯治理。瓦斯不抽不能采、不抽不能建,瓦斯必须抽采达标以后才能动工,严格检查。

  第四条措施,机械化、自动化和信息化建设。现在全国的煤矿,特别是大型煤矿,机械化程度已经达到了95%。现在问题就是小煤矿。小煤矿具备条件的,千方百计要推行机械化,这是关键。不具备条件的,那就要千方百计地退出。安全生产最根本的还是要靠科技、靠机械化。我看了一个资料,是美国的智能制造,看完这个资料,我晚上就做了一个梦,煤矿的掘进头工作面和采煤工作面都换成机器人了,这时有人报告发生爆炸事故了,说炸死了很多机器人。我问有几个,他说机器人还要数啊,我说机器人也要搞清楚,醒来是一个梦。虽然是一个梦,但是我认为这是一个方向。机械化紧接着就要大力研究推动智能化。

  第五条措施,隐患排查。对隐患要早发现、早整改、抓预防、抓治本,最近我们采取了一个很大的措施,一矿一组。我们救援基地有三万多人,都是经过专门训练的,编成几个人一组,一矿一组,分兵把口、找隐患、整改,效果很好。

  第六条措施,打击煤矿非法违法开采,超层越界、弄虚作假等。第七项措施就是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整治。应该说都见到了明显的效果。措施好定,定措施是容易的,但是检查难,落实更难。所以,我们在落实上是很下功夫的,我们要求工作只有落实了才叫真本事,抓出效果才叫真本领,说别的没有用。说检查工作必须拿出效果来,是不是事故减少了、是不是安全了,因此我们又紧接着为了落实又研究了四套办法。

  第一套办法,抓矿长。一万多个煤矿,主要矛盾就是不落实,不落实矛盾的主要方面就是矿长,因此我们为了激发矿长的责任感,制定了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的七条规定。这七条规定只有188个字,很简单、很好记,比发一摞文件都管用,但是这七条就是底线、生命线、高压线,铁规定、刚执行、全覆盖、真落实、见实效,就是要这样要求。要求我们的矿长,要把矿工当成自己的兄弟和亲人,要求安监人员、煤监人员也是一样,必须把矿工的生命看作比什么都重要。这个理念必须确定下来。

  一次调度会上,说一个地区发生了一起重大事故,除了死亡的人以外,还有两名病危的人员。我当场就问,病危人员叫什么名字?回答说不知道。我当场提出了批评,为什么不知道?搞安全的不仅是要人数,还要人名。不仅是要遇难者的人名,还要受伤者的人名。不仅要遇难者的善后工作情况,还得要伤员治疗康复的情况。这就叫生命至上、以人为本,所以现在大家在这个问题上是高度统一的。

  第二套办法,抽出基层干部、抽出领导干部下基层,与矿长当面谈心对话,激发他保护矿工的责任感。去年2000多名干部与矿长普遍谈了一遍,实打实、硬碰硬,事故要减下来,干部必须沉下去。而且安监人员必须要下得去、蹲得住、盯得死、不出事,才能搞得好,用这样的标准来要求。

  第三套办法,抓重点县。全国1700个县有煤矿,但是我们统计了五年,把出事故最多的50个县拿出来,进行ST,像股票市场一样,特别处理,由国家层面直接抓,当然省、市、县也都配合起来,效果很好。我们不仅和矿长谈心对话,我把50个县的县委书记和县长都请到北京,一个一个地进行叮嘱,结果这50个县去年一年事故大幅度下降,有十几个县是零死亡,而且下降30%以上,效果很好。

  最后一个就是认真查处每一起事故,每一起事故都不放过,而且要做成警示片,在全国进行警示教育,叫一矿出事故、万矿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教育我们的广大煤炭行业的各级领导,特别是矿长,要“四个对待”,把历史上的事故当成今天的事故对待、把小事故当成大事故来对待、把隐患当事故来对待、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来对待。这样自上至下,我看现在煤矿的安全生产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我们还是充满着信心的。

  但是现在摆在我们面前有一个问题,如何让这高危的三类煤矿尽快退出,这是一个难点。小煤矿、高瓦斯矿井、煤与瓦斯突出矿井,这三种矿井的事故占整个煤矿事故的60%,产量只占30%不到。我们主张这些煤矿要逐步退出,而且这些煤矿退出以后,是一举数得。保护资源,这些煤矿的采收率都很低,30%,大型的煤矿采收率都是80%、90%。采过以后不可能再采,资源浪费。保护环境,这些煤矿的煤,特别是西南地区的煤,硫分高,燃烧的时候排放的二氧化硫最突出,实际上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最可怕的还是二氧化硫,二氧化硫排放以后到空气当中遇到水蒸气立马生成亚硫酸,再碰到空气的氧,一下子就变成硫酸,就是我们所说的酸雨,酸雨降到地面的腐蚀性、危害比雾霾要危害得多。

  所以我们要联手发改委、能源局、国土资源部、环保部、国家安监总局、煤监局,把这项工作做好,希望媒体记者们支持。当然要做好补偿工作和职工的安置工作,还有稳定工作,要把工作做细,退出也不是那么简单的,要考虑周全。

编辑:SN067

相关阅读

国企腐败比国家机关更严重

国企腐败程度之所以比国家机关更严重,这是由国企的性质决定的。相对于民企私企而言,它的所有权是“国家”(全民的),它的负责人充其量是职业经理人。企业的兴衰存亡,对他们没有那么强的利害关系。

向富人征税的共识应尽早达成

其实,“向富人征税”的理念在法理上讲,符合权利义务统一的精神。美国思想家爱默生曾说,“税收与你获得的得益如影随形。”富人或者高收入者在这个体制中获得了高收益,应当向社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1千亿教育经费没花完说明什么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在政协会议教育界别的小组讨论会上,回应关于教育经费没有花完问题时称,2014年全国各级财政预算共安排教育经费2.4万亿元,实际支出是2.29万亿元,确实有1千多亿元没有花完。

嫖宿幼女被判强奸的未竟之问

嫖宿幼女被以强奸罪判刑,这是国内首例,破冰意义自不待言。不少网友仍不满意,认为量刑5年称不上“从重处理”。其实,不必太过纠缠量刑长短,更应该将目光聚焦于此案意义以及如何废除嫖宿幼女罪。

  • 3月9日这天真实的香港发生了什么
  • 美国对中国派兵海外反恐如此敏感
  • 哪些朝代羊肉成了当时人的任性选择?
  • 张颐武:中文网络文学追上世界脚步
  • 王学兵吸毒被抓三任妻子皆美艳
  • 求助:女人的身体是有记忆的吗
  • 看尽日本武士社会整体风貌的城市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