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1日(星期三)10时4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就科技改革与发展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

  万部长,您刚才多次提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今年的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多次提高了这八个字,而且我还摘录了这样一段,“政府要勇于自我革命,给市场和社会留足空间,为公平竞争搭好舞台。”我想请问万部长,在这方面科技部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和规划,这个舞台要怎么搭?空间要怎么留?谢谢。

  万钢: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对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了很明确的指示,对各部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有很具体的要求,这个重要的决策也是推动科技创新,包括科技体制改革的要求。

  现在对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首先我们意识到是有很好的基础,它是我们国家创新创业的一些新特征、新趋势。

  第一,创业活动通过互联网、开源软件和开源硬件以及3D打印等新技术的应用,降低了创业的边际成本,促进了更多创业者的加入,这是一个技术条件。从创业服务的本身来说,也是一个从政府发力到市场发力,一大批市场化、专业化的新型创业孵化机构提供投资、路演、交流、推广、培训、辅导等增值服务,还有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互联网金融也快速的聚集到这个方面,这是从社会这方面看到的。创业的主体逐渐的由过去小众转向为大众,创新创业由精英走向大众,有越来越多的“草根”群体,比如大学毕业生、海归留学生,比如很多科技人员,包括还有一些企业的高管开始走向自己创业之路,创新创业已经形成了一种价值导向、生活方式和时代气息。

  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特点,网络信息平台从技术供给到需求导向,通过社交网络趋于扁平,创业者的奇思妙想可以和使用者、用户进行直接的接触,满足了用户的体验,大家互相提意见以后,缩短了和创业者、和用户者的距离,也加快了创新的步伐。

  我们国家科技孵化器在大众创新创业方面有很好的基础,目前全国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已经超过了1600家,大学科技园有115家,在孵的企业有8万多家,就业人数有170多万。全国活跃的创业投资机构有1000多家,资本总量超过3500亿,互联网的接入超过6.3亿,固网普及率已经达到50%。技术交易也很活跃,2014年,全国的技术交易成交额达到了8577亿,近年来以15%的增速增长。

  那么我们怎么把这么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基础和创业者的需求对接起来,能够最大量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特性,来起到市场配置起决定性作用,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经过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业创新的意见。这个意见针对创新创业活动的阶段性特点提出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些具体措施。

  第一个我们总结了像北京的车库咖啡、深圳的“创新柴火”空间等等这些新型孵化机构以后,这些机构最大的特点就是一种众创空间,它的需求是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科技资源共享的空间。所以,要构建好众创空间。

  第二个要降低这些创新创业的门槛。比如对这些空间的租金、网络使用费用,以及所需要的公共服务、对创业培训这方面要给予财政补贴,这样就降低了服务创业的门槛。近几年来,国务院各部门都颁布了一些鼓励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业的政策,这些政策可以集成起来使用到众创空间创新服务中去。还有就是支持创新创业的公共服务活动。我们了解到创业者都有很好的创新的奇思妙想,一个可以通过网络上跟用户对接,另外一个可以通过创新创业大赛让创业投资机构参与,让市场来配置资源。

  第五,政府财政资金对于一些好的科研项目,比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资金可以对它进行一些补助。最重要的还是要营造创新创业的文化氛围。3月2日,科技部等6个部门专门召开了全国的电视电话会议,对贯彻落实《意见》进行全面部署,使大众的万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一个星火燎原之势。很多信息我们在网站上已经公布,大家可以获取。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香港老百姓没空抵制内地游客

香港“全城最热”的新闻你猜是什么?你可能会觉得,一定是前一天所谓民间打击水货客的“光复屯门”行动吓坏了内地母女吧?因为内地的网上都已经因为这件事吵翻天了!觉得全香港700万人全都凶神恶煞,虎视眈眈地盯着内地游客了!

手机里存多少关系才免于焦虑

记得当年刚从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时,一位前辈给我们分享社会经验时说,以后自己的朋友中起码不能缺两种人,一个是医生,一个是校长。关系网里有医生和校长,这是在大城市生活不至于灰头土脸的“最低保障”了。

我奇怪那么多人“关心香港”

我曾去香港购物,香港人若因此鄙视我在那里消费,我倒不觉得多么难堪,谁让我想“占便宜”呢?

嫖宿幼女被判强奸的未竟之问

嫖宿幼女被以强奸罪判刑,这是国内首例,破冰意义自不待言。不少网友仍不满意,认为量刑5年称不上“从重处理”。其实,不必太过纠缠量刑长短,更应该将目光聚焦于此案意义以及如何废除嫖宿幼女罪。

  • 香港不欢迎内地游客完全是误会
  • 陶舜:应该挤掉人大代表的水分
  • 宋氏家族之父与美国海岸警卫队
  • 小说该怎么读才能读得津津有味?
  • 揭李亚鹏等八大男神的惊悚秃顶照
  • 男友的情人节大礼是让我去隆胸
  • 深八各种海外代购的骗人伎俩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