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昨日下午,针对备受关注的聂树斌案复查进展情况,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白泉民对南都记者表示,该案正在复查过程中,山东高院将保障律师阅卷权,复查结果出来后会及时向社会公开。 

  南都讯 昨日下午,针对备受关注的聂树斌案复查进展情况,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白泉民对南都记者表示,该案正在复查过程中,山东高院将保障律师阅卷权,复查结果出来后会及时向社会公开。

  聂树斌案复查的进展情况一直备受关注。昨日下午,在参加人大会议山东代表团分组审议前,白泉民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该案正在复查当中。

  据媒体报道,聂树斌案尚未被最高法指令异地复查前,该案的原代理律师曾数十次前往河北高院申请阅卷未果。自山东高院成立合议庭复查聂树斌案后,聂家新聘请的申诉代理律师也曾联系山东高院阅卷,但也未能得以阅卷。对此,白泉民明确表示,律师肯定是可以调阅卷宗的。

  处理结果是否会对外公开?“现在要求司法公开,复查结果出来后会及时向社会公开,”白泉民说。

  在下午分组审议“两高”报告时,白泉民提出,去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防止冤假错案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最高检工作报告里提到河北省顺平县检察院在审查办理王玉雷涉嫌故意杀人案时,针对多处疑点,坚决排除非法证据,作出不批捕决定,提出补充侦查意见,公安机关最终抓获真凶。“这防止了内蒙古呼格案此类案件的再次发生,这对公安、检察机关、法院来讲,都是一个很好的警醒教育作用。”

  另外,过去一年,各级法院也依法纠正了念斌、呼格等重大冤错案件。“念斌案件,他是作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案件予以了纠正。呼格案呢,他是真凶出现了。”白泉民表示,2014年最高法对这些冤错案坚持有错必纠,不管是什么案件、不管涉及到哪个地方哪个人,这充分体现了勇于纠错的魄力。

  南都记者 陈龙 曾春花 发自北京

  0  

相关阅读

只有任性者拥有任性的解释权

很有可能,任性的人拥有“什么是任性”的解释权——这导致一种情况,任性的人永远被承认任性,有权任性的人,有权否认自己任性,关键是你还拿他没办法。

掌握话语权的官员是沉默多数

掌握着最多话语权的群体,在公共舆论中却是一个沉默的人群。掌握着越多的权力,垄断着最多的表达渠道,却是一个最少发出自己内心声音的群体。畸形的体制制造着他们的人格分裂,制造着话语与权力的失衡。

“这么多吸毒的”

自去年开始被曝光的演艺圈吸毒人士越来越多,眼瞅着扳着手指头就已数不过来了,@芮必峰不由一声长叹:“唱歌的、演戏的、踢球的,为什么文体界有这么多吸毒的…”

首富委员不该成“广告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在听了第一场政协大会发言后,对中国首富李河君委员提出了批评,说他发言的时候,就谈他做的两样产品,一个是薄膜电池,一个是移动能源,谈这两个产品很好,产生了什么样的效应。这等于是在为他自己的上市公司做免费广告啊!

  • 邱启明:给司机和三位兄弟的致歉信
  • 安倍装作受害者能博到同情吗
  • 古代霸气“敢死队”的变态做法
  • 中国作家富豪榜的金钱密码
  • 揭秘好莱坞怎么防明星吸毒?
  • 有了房子床上床下就都和谐了?
  • 零下20度在冰坑里冬泳的东北人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