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要更多利用法律的手段解决交通拥堵、大气污染、垃圾污水等城市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于大家关注的交通问题,要多用法律的手段、多用经济的手段,少用行政手段解决。”昨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参加北京团小组审议时做了上述发言。

  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

  昨天上午,北京代表团继续审议两高报告,王安顺发言时表示,法治是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北京这座超大城市的重要保障。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我参加每一次人代会,在大家提的意见和建议之中能够感受到,政府制定有关的政策、提高办事的效率等方面还有距离。”

  王安顺表示,今年将不断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作为重大的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进一步加强政府立法工作的统筹,完善法规起草和规章制定的程序,推进民生改善、城市安全运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制度建设,继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综合执法与行政的管理,专业执法的协调联动,提高执法的效率。还将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全面推行政府权力清单

  “要坚持依法治理城市,这是一府两院共同的责任。”王安顺指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厘清政府与市场、社会的边界,全面推行政府的权力清单,继续简政放权,给市场主体留出空间。要更多利用法律的手段解决交通拥堵、大气污染、垃圾污水等城市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于大家关注的交通问题,要多用法律的手段、多用经济的手段,少用行政手段解决。

  有代表发言谈到依法监督管理欠薪问题,王安顺接过话说,“农民工讨薪这件事要引起高度的重视,他们太不容易了。从全国来看,北京做得是好的,而且形成了很好的机制。”王安顺说,每年年底前,北京总要开协调会,部署相关工作。此外,政府有关部门会与企业签订一个担保金的协议,一旦付不出农民工的薪水,就从担保金里面先行扣除。

(原标题:王安顺:少用行政手段解决交通拥堵)

编辑:SN091

相关阅读

新疆首虎栗智和他的极品前任

在上个礼拜,两会开幕不久,Duang!河北撸下个省委秘书长景春华。而就在今天又爆出,新疆首虎,原自治区人大副主任栗智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Apple Watch对屌丝太残忍

在我看来,这三种材质的最核心作用只有一个——区分等级。一抬手腕,就能让人知道自己在装×界是什么段位。宣传词:谁都可以找到自己的AppleWatch。翻译一下就是:AppleWatch将无情撕破装×界的伪装,让佩戴者的经济地位在阳光下暴晒。

“金牌校长”功过是非

王生曾不止一次谈及反腐。在一次教职工大会上,他先是告诫某些中层干部不要与老板往来,说老板都是坏人,然后拿自己对比:“我就从来不拿人一分钱,谁吃一分钱肚子疼死他,谁吃他一分钱立马就死。”

掌话语权的官员是沉默多数

这就形成一种似乎充满矛盾的舆论景象,掌握着最多话语权的群体,在公共舆论中却是一个沉默的人群。掌握着越多的权力,垄断着最多的表达渠道,却是一个最少发出自己内心声音的群体。畸形的体制制造着他们的人格分裂,制造着话语与权力的失衡。

  • 西方媒体抹黑解放军有五大伎俩
  • 默克尔总理访问日本的真实目的
  • 邓小平没上过军校为何能指挥千军万马
  • 假如把《平凡的世界》接着往下写
  • 谢娜为何不给刘烨想和解机会?
  • 求助:老公带女同事私奔至今未归
  • 星战系列电影在突尼斯的外景地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