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3月16日报道 外媒称,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富人寻求新的海外旅游目的地,大量中国游客正在涌向遥远的帕劳群岛,但在这个天堂之国,并非所有人都对此感到高兴。

  据法新社3月15日报道,一群群寻求刺激的喧闹的中国人穿着救生衣,乘坐快艇在帕劳的“牛奶湖”上飞驰,不时发出兴奋的尖叫——就在几个月前,当地人对这种场面还感到陌生。

  今年2月中国游客占外来游客总数的近62%,而在2014年1月只有16%,当地居民对其中的原因感到困惑不解。

  来自中国四川成都的商人杜川(音)认为,这是因为日益富裕的中国人更喜欢冒险,打破了团体旅游的传统形象。

  杜川对记者说:“这里的珊瑚比三亚更美。”他还给记者看了和家人一起乘坐直升机在帕劳七十岛上空飞行时拍摄的照片。

  当地酒店很受欢迎,一些专注于中国顾客的酒店几个月前就被预订一空。在科罗尔一家酒店,记者去采访时,75间客房中的74间入住的是中国游客。

  来自上海的贾艺欣(音)在网上发现帕劳6天行只要1133美元时,她想都没想就付了款。她高兴地说:“这里就像是天堂。上海的空气受到污染,但在这里,人们爱护环境。”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正是大量中国人涌入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让帕劳群岛两万居民中的许多人非常担忧。

  帕劳去年接待了近14.1万名游客,比2013年增加34%,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游客。但今年2月,中国大陆游客比去年同期猛增了500%以上,达到10955人。

  旅游业占帕劳国内生产总值的近85%,虽然收入在增加,但一些人担心长期的破坏或许会很严重。

  帕劳旅游部门的一位负责人说:“中国游客大量涌入非常突然,因此我们正在努力搞清楚情况。以前我们从未接待过这么多游客,游客的数量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巨大压力。我们是个非常小的国家,资源匮乏,因此游客突然增加对我们来说是个挑战。”

  在科罗尔的街道上,有人指责中国人太吵闹,而且不爱护环境。出租车司机诺曼谴责道:“他们破坏珊瑚,还往大海里扔垃圾。”当地居民指责中国游客导致自然奇观“水母湖”中的一些水母死亡。

  外媒关注中国游客涌入帕劳:破坏珊瑚乱扔垃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游客在“牛奶湖”中嬉戏。(法新社)

  

  【延伸阅读】海外游如何避免尴尬之美国篇

  国际先驱导报2月9日报道 编者按 羊年春节临近,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开始盘算起即将到来的长假该怎么过。出国游也成为越来越多“荷包丰厚”的中国人度过春节长假的新选择。

  曾经,有关中国游客海外不文明行为的话题一次次成为焦点,成了人们忍着心痛热议的话题。如今,不少出门看风景的国人已经意识到,自己也是风景的一部分,以文明的姿态欣赏世界,同时也能让世界欣赏中国。不过,由于各国国情不同、文化习俗差异,中国游客在海外出游还是难免遇到一些尴尬事。

  美国人喜用纸袋 只有乞丐才整天拎塑料袋

  在中国,人们习惯用塑料袋装各种礼品,但美国人上街是没人拿着塑料袋的。在美国,只有超市才使用白色的塑料袋,而且都有专门的商号印在上边,百货商店等用的都是厚实点的大塑料袋或者纸袋。

  可美国人除了出商店那会儿提着塑料袋,平时并不会使用这些袋子。他们都用手提包,即使用塑料袋装易漏的汤汤水水,外面也要用个纸袋套着。给人送礼就更要用漂亮的礼品袋包装一下。只有一无所有的乞丐才会拎塑料袋在街上晃来晃去。

  请勿边走边吃

  中国游客喜欢在路边吃东西,美国街上虽有许多手持咖啡步履匆匆的人,但很少看到边走边吃的人,特别是成年人。在各种公共场所一般也有特定的地方吃东西。

  当然咯,美国也很少国内那样的小吃摊,再小的店都有坐着吃的地方,要不就直接拎回家吃了。有趣的是,因为美国人发明了快餐店的drive through(穿梭餐厅),美国人甚至会坐在车上吃,笔者就见过有人边开车边举着个碗吃东西……

  没人在大街上蹲着

  一些中国男游客在美国街头逛累了喜欢蹲在路边休息,可美国人好像并不会蹲下这个动作,在公共场所,除了健身房里,几乎从来没有人在大街上蹲着的。

  鸽子不能随便喂

  美国城市公园里有许多野生动物,美国城市里也有成千上万鸽子。中国游客喜欢喂食这些野生动物,鸭子、松鼠等倒没什么,喂鸽子可是会被人叫停的。

  根据美国政府的公告,为了防止已经适应了城市生活的鸽子数量再增加,大家不能随便给鸽子喂食。而且美国人认为鸽子是“空中的老鼠”,吃城市垃圾长大,又脏又恶心,哪里像我们中国人那么喜欢鸽子啊,更别说是和平的象征了。

  (2015-02-09 12:57:00)

  

  【延伸阅读】海外游如何避免尴尬之日本篇

  国际先驱导报2月9日报道 编者按羊年春节临近,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开始盘算起即将到来的长假该怎么过。出国游也成为越来越多“荷包丰厚”的中国人度过春节长假的新选择。

  曾经,有关中国游客海外不文明行为的话题一次次成为焦点,成了人们忍着心痛热议的话题。如今,不少出门看风景的国人已经意识到,自己也是风景的一部分,以文明的姿态欣赏世界,同时也能让世界欣赏中国。不过,由于各国国情不同、文化习俗差异,中国游客在海外出游还是难免遇到一些尴尬事。

  扔垃圾千万要注意分类

  同是扔垃圾,在韩国的中国游客愁的是遍寻不到垃圾桶,在日本,愁的则是不知道该往哪个筒里扔。

  在垃圾分类方面日本要求比较严格,垃圾分为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资源和需付费处理的大件垃圾等,区政府对居民每周哪一天可以扔什么垃圾都有具体的规定。路上垃圾箱并不多,在大商场、超市、便利店、风景区有分布,但也经常会有走出好远,一路都看不见垃圾桶的情况。垃圾箱通常是三个并排放在一起,分为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和资源。

  日语中有很多汉字,所以对于中国游客来说比较容易理解。但自动售卖机旁边的垃圾箱写的是片假名标识:“ビン?カン?ペットボトル”,或者有的没有明显标识,可能有些中国游客就把它当成普通垃圾箱。其实,日本自动售卖机旁边的垃圾箱通常只能扔易拉罐、塑料瓶和玻璃瓶。

  扶梯“左站右行”

  东京扶梯通常站在左边,有急事需要赶路的通常从右侧通过。大阪等关西地区则是站在右侧。

  在日本,下行电梯和水平滚梯常有很多人通行。而国际惯例通常乘扶梯的时候“右站左行”,中国国内也通常提示站在扶梯右侧。也会有中国游客出于习惯或者因为没有注意提示,在东京等日本很多地方旅游的时候站在了扶梯右侧。

  在电车和地铁里别玩手机

  日本电车和地铁里广播通常提示“请不要在电车里打电话”、“请将手机调成静音”、“在老弱病残孕专座或佩戴心脏起搏器的乘客附近时请关闭手机电源”。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日本电车里也有不少人一直低头看手机。中国游客如果听不懂或者没有注意到车内文字提示,可能不会注意到细节,比如想不到在专座附近要关闭手机电源。

  卫生纸扔进马桶即可

  与中国国内的规定不同,日本的厕所通常要求将用过的卫生纸直接扔到马桶或便池内冲走,垃圾桶仅用来装用过的卫生巾等。而中国游客通常把用过的卫生纸也扔到垃圾桶里。这给当地人清理带来了麻烦。

  结账排队排成“L”形

  日本经济界当然十分欢迎中国游客来购物,但对于拖着大行李箱大批量购物的中国游客,也有日本人心情复杂。

  当地人在排队结账的时候,如果排队人很多,为了防止阻挡其他人路过,队伍可能会排成“L”字形状,工作人员会打出“最後尾”的牌子,提示队尾在哪里。外国游客如果不注意,可能会弄错位置,出现“插队”现象。

  (2015-02-09 12:54:00)

  

  【延伸阅读】海外游如何避免尴尬之韩国篇

  国际先驱导报2月9日报道 编者按 羊年春节临近,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开始盘算起即将到来的长假该怎么过。出国游也成为越来越多“荷包丰厚”的中国人度过春节长假的新选择。

  曾经,有关中国游客海外不文明行为的话题一次次成为焦点,成了人们忍着心痛热议的话题。如今,不少出门看风景的国人已经意识到,自己也是风景的一部分,以文明的姿态欣赏世界,同时也能让世界欣赏中国。不过,由于各国国情不同、文化习俗差异,中国游客在海外出游还是难免遇到一些尴尬事。

  千万別把邮筒当成垃圾桶

  前不久,韩国《朝鲜日报》在报道中呼喊“救救邮筒”,抱怨中国游客习惯性地往韩国邮筒里扔垃圾。报道说,首尔明洞和东大门的邮筒因为中国游客扔的垃圾肮脏不堪。乐天百货店前的邮筒每周能清出10升垃圾,东大门平和市场入口处的邮筒每周能清出2至3升垃圾,有的邮筒上甚至贴上了写有中文的纸条“这个不是垃圾桶”。

  事实上,由于韩国长期实行垃圾分类制度,取消了设置在街头的垃圾桶。韩国人逛街时有垃圾,要么会将其交给店主,要么就会自己带走。但是绝大多数中国人并不知情,所以在首尔商业区遍寻垃圾桶无果时,难免会往酷似中国垃圾桶的韩国邮筒扔垃圾。

  为此,韩国媒体和网民也有反思,在商业区和景点等人流密集处,确实应该考虑到游客需求增设垃圾桶。前几日,当本报记者再次去明洞时发现,原来被扔垃圾的邮筒上已经用中英日三种语言做了提示,同时在人流密集处,有关部门已经增设了分类处理的垃圾桶。

  进入古建筑别忘脱鞋

  按照韩国的传统习俗和出于对文物的保护,在韩国一些寺庙、古建筑或者餐厅里,进去参观或者就餐时必须脱鞋后才能进入。

  可总有一些莽撞的中国游客,还没来得及看清门口的提示,就大摇大摆的穿鞋闯了进去,这让韩国的管理方十分头疼。由于语言不通,管理人员在劝阻游客时,中国游客还不明就里,很容易产生纠纷。其实,只需要稍微留意,看看别人怎么做,这样的尴尬行为就能避免。

  吃韩餐其实是清淡饮食

  由于中韩两国饮食文化差异很大,很多来韩中国游客对味道清淡、单一的韩餐很不满意,常常抱怨吃不饱。

  一位韩国导游告诉本报记者,中国游客去一家参鸡汤韩餐馆就餐时,因为不满意餐食味道寡淡,不断要求老板加盐加调料,加米饭。最后老板忙不过来,不少心急的中国游客直接去后厨自己取盐,取米饭,旁若无人。中国游客大大咧咧的行为,让韩国餐饮店老板瞠目结舌。

  (2015-02-09 11:31:00)

  

  【延伸阅读】海外游学变购物游 暴露管理法规缺失

  外媒关注中国游客涌入帕劳:破坏珊瑚乱扔垃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海外游学广告铺天盖地。 (资料图片)

  “儿子跟我说,班上同学要去欧洲游学,很羡慕。”张先生想了一天,咬咬牙第二天带着儿子去旅行社报了名。

  近年来,申城各类旅行机构、培训机构推出名目繁多的“游学之旅”,目标人群正是中小学生。然而,与宣传号称的开阔眼界、感受名校文化相比,很多学生的实际游学体验大打折扣,甚至变相成购物游。

  目前我国的游学市场尚不规范,对机构的资质等各方面没有明确的要求,也没有相关法规政策的指导和管理部门的监督。有人大代表建议梳理游学市场存在的问题,尽快研究制定相关规定。

  海外游学成了“鸡肋游”

  “孩子出去转了一圈,问她有什么体会,她说也没什么。”曾把孩子送到美国参加游学夏令营的上海市民程女士说。当初介绍说,孩子会在美国一所“知名大学”学习交流,由知名教授上课。孩子去后,确实在一所学校里学习了两天,也跟一名外籍老师有交流,但该“知名大学”连全美前100名大学也未排进。

  吴女士在上海某旅行社组织的赴英游学团的广告上看到“会有70%的国际学生同行”,便为女儿报了名。女儿一放假便随团抵达英国,可是,旅行社并没有安排入住广告中所说的语言中心,而是住在伯明翰某三星级的旅馆内。所谓的国际学生更是子虚乌有,顶多就是几个外国小孩来旅馆陪孩子们聊聊天。

  在申城,海外游学市场火爆。一到假期,各类游学活动纷纷出炉,特别是针对美国、澳洲和欧洲的游学广告可谓铺天盖地。“访名校见名人”“迅速提高英语口语”等宣传口号,搞得家长和学生目不暇接,不知所措。

  记者了解到,家长送孩子海外游学的目的大致有两种:一是为了“增长见识”。通过参观游览各地名校,感受不同的文化氛围,让孩子开拓眼界;二是为“留学预考察”或“拥有海外修学经历”。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记者查阅多家机构的游学团介绍发现,“游”与“学”的比例差别巨大,以同为英国两周团16天团为例,有的机构真正学习时间只有5个半天,而有的则有7至10天的上课安排。某些机构虽然名为游学团,但到国外上课的其实全部都是中国学生,就像把中国的课堂搬到国外,根本没有达到游学的目的。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严文华博士直言,尽管低龄游学的趋势日趋明显,但家长不应该以攀比或是应付的心态让孩子游学。

  游学市场利润很大

  “一些旅行社、教育培训机构纷纷选择做海外游学这块业务,主要原因是游学市场的利润很大。”上海市人大代表杨逢珉调研发现,为了分食这块“大蛋糕”,不少学校和中介、旅行社紧密“合作”,将学生的游学业务交给缺乏出境资质的旅行社,这些旅行社接手后,再转包给有资质的旅行社。“可以说,层层转包已经成了业内潜规则”。

  “以培训为卖点的游学团利润都非常高。比起机票+酒店的那一类产品,游学或者培训里的项目价格都很不透明,你说参观一下名校在总费用中算多少钱?听老师讲课需要多少钱?做个游戏要花多少钱?这里面可操作的空间都很大。”一位旅行社从业者透露。

  一家培训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即使人民币升值,但因为游学团所需机票、住宿、学习费用也是逐年升高,最终成本还是上涨。“去年暑假,单在英国,中国的游学生就有6万人。由于市场需求逐渐增大,国外能接纳的人数有限,游学地不少服务都涨价了。”

  教育专家告诫说,游学的主办方应该是教育部门,应以学校为组织单位,这是保证游学质量的前提。由旅行社等占据市场主体地位的机构来搞游学,只能是商业化和暴利。“学校和教育部门不愿意承担责任,这也是当前游学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低门槛市场亟待规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办理境外游学的机构众多,除了旅行社,还有留学机构、语言培训机构等,甚至一些咨询公司也介入到游学项目中来。更有业内人士透露,“办理游学业务的门槛也不高。只要注册成立一个公司,能搞到生源,就可以把游学项目做起来。”

  杨逢珉认为,海外游学市场的乱象与管理制度和法制保障缺失相关。旅游部门的管理范畴是旅行社及旅游市场,未涉及监管教育培训机构以及留学中介机构。对于暑期海外游学活动,目前缺少法律依据和规范,也没有统一的服务标准,造成从事暑期海外游学活动服务的机构良莠不齐。

  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竺炜说,现在的游学很多都是“打花枪”,提供的项目名不副实。游学游走在各个管理部门的缝隙之中,缺乏有效监督管理,没有规范的定价体系。

  据了解,教育部等四部委去年曾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生出国参加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管理的通知》,要求主办单位不得以营利为目的,要与学生家长签订委托协议书,明确各方的权利义务,细化安全保障和保险理赔等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事宜。但业内人士却透露,大多数学校和家长之间没有签订有关安全协议书。高价游学团在学校、中介和地接方三方责任认定界限模糊。

  杨逢珉建议,一方面,有关部门要梳理存在问题,强化管理;另一方面,应借鉴发达国家游学活动发展的成功经验,适时出台相关行业标准,加快有关海外游学活动地方性法规立法进程。(刘建)

  (2014-10-16 10:23:20)

  

  【延伸阅读】美媒:中国人爱海外游 旅游逆差达1000亿美元

  参考消息网9月25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正在准备应对十一黄金周的交通拥堵和人满为患。但中国游客真正的行动在海外。

  彭博社网站9月24日发表题为《中国游客军团今年海外消费将达到1550亿美元》的文章称,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报告,预计2014年全年中国将有1.16亿游客到海外旅游,消费额将达1550亿美元,同比增长20%。而外国游客到中国国内消费不到550亿美元,两者相差1000亿美元。《中国日报》援引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的话说:“未来这一差额还会扩大。”

  中国国家旅游局的数据表明,中国是目前全世界赴海外旅游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游客钟爱的旅行目的地包括澳大利亚、韩国、东南亚等,欧洲和美国也越来越受到中国游客的欢迎。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认为,中国出境游客数量将在五年内突破5亿人。

  文章称,今年上半年,中国海外游客消费7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7%。据新华社报道,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家范志勇说,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人均花费相当于入境人均消费3倍左右。

  除了食宿方面的开销外,出境旅游的消费还包括购买劳力士手表、普拉达皮鞋和香奈儿手袋等奢侈品。麦肯锡咨询公司今年6月份的报告称,购物(常常是奢侈品)占中国游客海外消费的三分之一。摩根士丹利公司去年估计说,到2015年,中国游客海外消费总额可望达到1940亿美元。(编译/胡溦)

  外媒关注中国游客涌入帕劳:破坏珊瑚乱扔垃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5月22日,中国最大赴美旅游团抵达美国洛杉矶国际机场。(资料图)

  (2014-09-25 17:57:00)

  (原标题:外媒关注中国游客涌入帕劳:破坏珊瑚 乱扔垃圾)

相关阅读

中国还能对缅甸做什么?

13日下午,缅甸军机炸弹落入中方境内,造成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大水桑树村正在甘蔗地作业的无辜平民4死9伤。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也于13日晚紧急召见缅甸驻华大使提林翁,就缅军机炸弹造成中方人员死伤提出严正交涉。

岁数

尽管别人总是要说:你不像这么大岁数的……自己心里清楚,无论多么不像,也是这个岁数了,而且像还是不像又有多大区别呢。

谁来拯救宛平古城与卢沟桥?

在结束两会采访,即将离开北京的前一天,我特地寻访北京郊外的卢沟桥,看一看中日关系史上著名的战地,因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陆港矛盾升级背后谁在冷笑?

有不少内地网民不解,为什么内地对香港奶粉有巨大需求,而香港却不可以加大奶粉进口量,专门供给内地呢?香港的六大奶粉供应商,垄断了九成以上的的奶粉市场。是奶粉供应商控制了供货,根本不是香港自己可以决定的。

  • 西方媒体抹黑解放军有五大伎俩
  • 乔志峰:“大学免费”看起来很美
  • 民国五年的国庆大阅兵是什么样的?
  • 朱大可:文化复苏当从汉字起步
  • 《灰姑娘》:缘何焕发出璀璨新生?
  • 男同母亲与某同妻推心置腹的私信交流
  • 养生才不是炖点银耳煲点参汤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