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抓人总是那么吸引眼球。3月24日,南京一名副区长“在女儿婚礼上被带走”的消息一度引起舆论关注,虽然已被南京市纪委辟谣,但传言中的戏剧性还是会让人浮想联翩。《人民日报》则把关注点聚焦到举报环节。中纪委信访室负责人接受《人民日报》采访说,2013年开始,“被举报人级别高的明显多了、线索证据质量好的也明显多了。”在信件举报方式上也有明显变化,某省的群众来信在2013年之前,每月不过几百封,目前达到了每月近3000封。

  12388的工作人员正在接听举报电话

  3月24日,《人民日报》刊出采访中央纪委信访工作的文章,由“人民日报总编室”微信公众号“一撇一捺”(rmrbzbs)转发,详解了四种举报方式和最新的举报情况。

  来访:能遇到办案人员 还有专人疏导不良情绪

  北京永定门西街东侧,来访群众正在依次排队进入中央纪委来访接待大厅。一位来访群众排队进入大厅,从安检、存包、取号排队到窗口接待、进谈话室谈话,整个过程一个多小时。来访群众只要在窗口递上自己的二代身份证,往读卡器上一刷,接待工作人员电脑里的纪检监察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就会自动显示其来访记录。

  如果来访群众没有解决问题,苦闷至极、无处倾诉。别担心,中纪委已经想好了对策:3名工作人员常年在大厅关注情绪较为激动的来访群众,会将其带到巡谈座位上安抚情绪。

  在这儿,你还有可能遇到办案人员。从2013年开始,中央纪委机关局、处级干部每年必须到来访接待大厅分别接访一天和两天。有干部就说了:“以前觉得自己常年在外办案很辛苦,到来访接待大厅接访两天才发现,这里的工作很辛苦、更难做。”2014年,业务范围内群众来访批次比2012年增长了46.7%。中纪委信访室负责人说:“从群众来访统计情况看,被举报人级别高的明显多了、线索证据质量好的也明显多了。”

  来信:来自某省的举报信 每月都有3000多封

  写信,在便捷的现代网络环境下,往往只与风花雪月有关了。但在古代,写信陈书是老百姓伸冤举报的主要途径。所谓上京告御状,无非是自己当了回信差,将举报伸冤信直送“朝廷”,能够当面申诉的机会少之又少。直诉制度自周朝便开始存在,直到清朝所谓的“京控”,即“赴都察院、通政司、步军统领衙门呈诉”。时至今日,很多人上网举报贪官时,往往都会以“已经将相关举报材料寄至相关部门”收尾。寄信,成为举报的严肃注脚。

  随着中央反腐败力度加大,群众举报总量大幅攀升。中央纪委信访室一位负责办理群众来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某省的群众来信在2013年之前,每月不过几百封,目前达到了每月近3000封。”

  你的来信在中纪委将经过一番旅行:前期准备,消毒、分拣、分送、拆封、装订、盖章;受理登记,阅读来信;处理反映的具体问题;向实名举报人反馈处理结果。

  来信请寄:中央纪委信访室 邮编:100813

  网络:占据举报数半壁江山 已收到国际追赃重要线索

  免去了舟车劳顿之苦,省去了邮资话费花销。轻点鼠标,即可完成举报,中纪委已经成了你的网上邻居。打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右侧醒目的位置,可以看到“举报指南”“我要举报”“举报查询”“其他举报网站”四个板块,举报者只需点击“我要举报”板块就可进入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轻松提交举报。如今,网络举报已占举报总量的近一半。

  去年12月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线索举报平台,目前这一平台已经接到了不少有价值的举报线索。

  举报网址:www.12388.gov.cn

  电话:及时举报 把违纪者抓个现行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电话曾是社会地位的象征。与来访、来信、网络相比,电话举报的最大优势便是及时。有的干部正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群众一个举报电话打来,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立刻采取行动,往往能“抓个现行”。

  撇捺君最后提醒你,实名举报可以获得中纪委的“优先处理,及时回复”;举报小金库等情况一经查实,还有奖励措施。身边的腐败和违纪,无需再容忍。

  举报电话:(010)12388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禁欲还是节欲?

禁欲太过极端,节欲才是合理的。人活着,欲望一定会有,至少马斯洛需求五层次的最低一层(生存需求)是一定会有的,其中就包括食欲和性欲,完全禁止是违反人性的,但是主张节制却是有道理的。

不懂足球,你敢说你懂中国?

不过,现在只要你会踢球,清华园的大门也会为你打开了。这可不是哪个挂着清华招牌的进修班广告。就在前天,清华大学举行了2015年男子足球高水平运动员体育专项测试,其实也就是招收有体育,确切的说是有足球专项特长的体育特长生。

向华强不是黑社会

网络盛传,香港黑社会横行不法,知名老大向华强。事情听着有鼻子有眼儿,分析梳理相关信息,却是风马牛,完全不靠谱。

中国现在需要强势的习近平

侠客岛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进行了一番对谈。这番谈话,从最近在中国互联网上因“乌龙”而火了一把的李光耀先生谈起,对新加坡带来的启示,以及习近平所推动的四个全面,强势反腐的意义,进行了一番剖析

  • 飞行员推测:A320坠毁可能是恐怖袭击
  • A-320空难:不要急于猜测为什么
  • 空难改变航空史:机长永远是对的?
  • 朱光潜笔下的陶渊明是怎样的?
  • 央视主播李修平青涩旧照(图)
  • 女王C-cup:最完整最温馨的初夜攻略
  • 查小欣:香港掀起一阵艺术风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