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资料图片:辽宁反腐倡廉展览馆今年春节后正式向社会免费开放。   资料图片:辽宁反腐倡廉展览馆今年春节后正式向社会免费开放。

  参考消息网4月1日报道 外媒称,中共中央纪委近日建立了“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外逃信息管理系统”,中央国家机关、各省区市可通过此系统24小时及时报告外逃人员信息。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31日引述香港中通社报道,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首次组织省区市就追逃追赃工作进行的专题培训日前落下帷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就此刊登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业务培训班侧记。中央纪委要求各省区市建立动态统计报告制度,对外逃情况发现一起报告一起,24小时内逐级上报至追逃办。

  报道称,从3月24日开始,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纪委以及法院、检察院、公安等涉及追赃追逃工作部门的126位工作人员,在北京接受为期四天的海外追逃追赃培训。培训班由设在中央纪委的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办公室主办。交流中,来自追逃追赃一线的学员们对贪官外逃中所反映的“人”、“证”、“钱”的管理问题发表了看法。

  中央纪委官网刊文指出,他们见过有的重要涉案人员“闻风而逃”,甚至来去自由;有的官员不知哪里来的“神通”,持有多个“真的假身份证”和多本“真的假护照”,还有的涉案人员早已转移大笔资金,做好外逃准备。

  据报道,培训期间,有专家详解法律、金融方面的技术性问题,有来自外交部、中组部、最高检、公安部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方法传授,还有驻外联络官对重点外逃目的地国相关法律政策的介绍。

  此前,中共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于3月26日部署了2015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决定启动“天网”行动。报道称,据了解,“天网”行动由多个专项行动组成,分别由中央组织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人民银行等单位牵头开展。

  其中,公安部牵头开展“猎狐2015”专项行动,重点缉捕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和腐败案件重要涉案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牵头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重点抓捕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

  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公安部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重点对地下钱庄违法犯罪活动,利用离岸公司账户、非居民账户等协助他人跨境转移赃款等进行集中打击。

  中共中央组织部会同公安部开展治理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入境证照专项行动,重点对领导干部违规办理和持有证照情况进行清查处理,并对审批、保管环节负有责任人员进行追责。

(原标题:外媒:中国建立外逃官员信息系统 24小时内报告)

编辑:SN064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力挺楼价上涨不是好市长

当下我国不少地方提出“救楼市,就是就经济”。这个发展思路没错,因为房地产业堪称支柱产业之一,楼市兴,必然会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但须厘清,救楼市不等于挺楼价。楼价是由成本加利润构成的,岂能“空涨”?

读懂“死不起、葬不起”

殡葬费用高,不仅有数据支撑,更有民众观感。如果墓地变成了“法拉利”,有几人葬得?开法拉利的毕竟只是特例,用少数特例反击大众的普遍感受,有失公允。对于民众的合理诉求,职能部门有责任回应,更有责任满足。同时,还应该革除殡葬暴利,斩断其中的灰色利益链。

“阿富汗少女”与丝路经济带潜在政治风险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阿富汗少女》拍摄30年后的2014年,古拉却因为假造户籍身份再度登上多国媒体头版,因为巴基斯坦国家数据注册局终于有人注意到这张世人熟悉的面孔已经换了个名字沙巴特·比比。

频换校长,如何建设一流大学

哈佛大学建校以来,平均每位校长的任期约14年,查尔斯·威廉·艾略特担任校长一职时间最长:40年。耶鲁大学校长的平均任期也达14年,最长任期29年;普林斯顿大学校长平均任期也达14年,最长任期达31年。

  • 果敢枪声背后的彭家声是个什么人
  • 中美高官密谈为何让日本忐忑不安
  • 冷兵器时代兵种是否比武器更重要?
  • 王蒙:孔子希望建成斯文之国
  • 吴宗宪拒和解再度炮轰周杰伦内幕
  • 老公嫌我胖丢脸隐婚出轨多年
  • 亲历:携子夜游秦淮河的囧事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