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巴基斯坦领空时,8架“枭龙”战机起飞全程护航。 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巴基斯坦领空时,8架“枭龙”战机起飞全程护航。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巴基斯坦,巴总统侯赛因和总理谢里夫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巴基斯坦,巴总统侯赛因和总理谢里夫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习近平抵巴基斯坦开始国事访问,乘坐专机进入巴领空时,8架“枭龙”战机护航

  中巴升级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据新华社电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应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侯赛因和总理谢里夫邀请,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还将应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佐科邀请,赴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当地时间上午11时10分许,当专机抵达努尔·汗空军机场,习近平和彭丽媛步出舱门时,机场响起21响礼炮,向中国贵宾致敬。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夫妇、总理谢里夫夫妇来到舷梯前,同习近平和彭丽媛热情握手,热烈欢迎习近平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两名身穿民族服装的巴基斯坦儿童向习近平和彭丽媛献上花束。

  习近平向兄弟的巴基斯坦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诚挚问候。习近平指出,中巴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建交以来,中巴建立了全天候友谊,开展了全方位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切实利益,促进了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巴关系。巴基斯坦是我今年首次出访的第一站。我热切期待着同巴基斯坦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我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巩固中巴传统友谊,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充实中巴命运共同体内涵,为中国同周边国家建设命运共同体发挥示范作用。

  巴基斯坦是习近平这次出访的第一站。之后,习近平还将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 花絮

  8架“枭龙”战机编队护航

  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巴基斯坦领空时,巴基斯坦8架“枭龙”战机起飞全程护航。

  “枭龙”是中巴双方共同投资研制的多用途轻型战斗机,被看作中巴合作的典范。2009年,在巴制造的首架“枭龙”下线。时任总理吉拉尼盛赞“枭龙”象征两国无可比拟的友好,凡涉及巴中合作,政府及他本人都有求必应。

  据央视报道,执行此次护航任务的巴基斯坦空军飞行员齐善·汗认为,能执行此次任务是极高的荣誉,用枭龙战机为中国领导人护航,是巴基斯坦军人所能想到的最好的致敬方式。

  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的朋友”,中国领导人访巴的礼宾待遇一直都很高。这并非巴基斯坦首次派“枭龙”战机为中国领导人的专机护航。2013年5月2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时,当李克强的专机进入巴基斯坦领空,巴基斯坦6架“枭龙”战机全程护航。

  当专机抵达后,侯赛因和谢里夫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中巴两国国旗迎风飘扬。礼兵在红地毯两侧列队行注目礼。在侯赛因和谢里夫共同陪同下,习近平登上检阅台,军乐队奏响中巴两国国歌。习近平检阅了三军仪仗队。8架“枭龙”战机在机场上空呼啸而过,向中国贵宾致敬。

  在机场通往习近平下榻宾馆的道路上,竖立着多座印有习近平大幅照片的标语牌,上书“向习近平主席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巴中友谊万岁”、“巴中友谊万古长青”、“巴中是铁哥们儿”。 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 焦点

  巴获得丝路基金首个投资项目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20日在伊斯兰堡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关于建立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一带一路】

  双方高度评价将中巴经济走廊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重大项目所取得的进展。

  巴方欢迎中方设立丝路基金并将该基金用于中巴经济走廊相关项目。巴方将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丝路基金宣布入股三峡南亚公司,与长江三峡集团等机构联合开发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等清洁能源项目,这是丝路基金成立后的首个投资项目。

  丝路基金愿积极扩展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其他项目投融资机会,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助推作用。

  【中巴经济走廊】

  双方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强调走廊规划发展将覆盖巴全国各地区,造福巴全体人民,促进中巴两国及本地区各国共同发展繁荣。

  双方同意,以中巴经济走廊为引领,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和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经济合作布局。

  双方欢迎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第四次会议成功举行,同意尽快完成《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

  双方将积极推进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二期(塔科特至哈维连段)、瓜达尔港东湾快速路、新国际机场、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木尔坦至苏库尔段)、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海尔-鲁巴经济区、中巴跨境光缆、在巴实行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标准等重点合作项目及一批基础设施和能源电力项目。

  【反恐】

  双方认为,中巴两国安全利益息息相关,愿积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安全的亚洲安全观,将继续加强反恐合作、防务合作以及国际地区安全事务配合,三管齐下,共同维护中巴安全利益。

  双方将继续携手坚决打击“东伊运”这一恐怖组织。中方赞赏巴方为国际反恐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将继续支持巴方根据本国国情实施反恐战略,协助巴方加强反恐能力建设。

  双方将继续利用好战略对话和反恐磋商等现有机制,以进一步增进相互协调和理解。 据新华社

  ■ 纵深

  中巴预计签460亿美元大单

  中国与巴基斯坦之间有着“全天候的友谊”,而习近平此次访问巴基斯坦,带去的不仅有对这位“铁哥们”的问候,还有数百亿美元的大单。

  21日,习近平将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演讲,并出席一系列项目的奠基和揭幕仪式,见证一批大单的签署。据巴基斯坦官员介绍,两国预计将在习近平访问期间签署高达460亿美元的投资合作协议,打通“中巴经济走廊”将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据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此前介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已进入实质阶段,而“中国愿意为走廊建设提供重要的融资支持”。

  据巴基斯坦最大的财经日报《商业纪事报》报道,习近平此访预计将签署32个项目协议,其中有16个集中在能源领域,5个是和瓜达尔港有关的项目。

  习近平将为多个项目揭幕或奠基,包括中兴通讯旗下中兴能源的900MW电站项目,中国电建所属水电顾问集团投资建设的萨塞尔50MW风电项目。

  此外,该报还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巴还将签署巴基斯坦1100MW恰希玛核电五期项目,中国交建将承建造价17亿元的瓜达尔港新机场,其全资子公司中国路桥与巴方签署中巴走廊重要连接段——喀喇昆仑公路延伸段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珠海港将有望与瓜达尔港再签一份涉及港口租赁的协议。

  双方签署的协议中的重要一项,将会涉及中国为巴基斯坦建设伊朗—巴基斯坦天然气管道提供融资。这条管道将可为巴基斯坦带来该国急需的天然气资源。

  在军事合作领域,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巴基斯坦海军将从中国购买8艘潜艇,这将令巴基斯坦的潜艇舰队数量增加一倍。这笔协议的金额尚未披露,《金融时报》预计其交易金额在40亿至50亿美元之间。

  新京报记者 高美

编辑:SN064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总理在考察两大银行时的讲话

4月17日,李克强总理前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考察,并在工商银行主持召开了一场座谈会。一趟行程,两个银行,超过20家主要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

不买股票,对不起国家

只要听国家的话,每个人,都可以在股市上挣钱了啊。哪有那么简单。最大的问题是,国家只告诉你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跑”,却全靠你自己判断……

是反腐催生了“太平官”?

如果反腐只停留在让官员不敢贪腐的地步,如果反腐之后官员都想当太平官、可以喝茶看报不干活,那反腐就失败了。反腐,应该进一步深入,建立长期有效的制度,才是不让“太平官”出现的根本。

特招农村考生勿陷制度陷阱

用一种不公的制度,去弥补前一种不公制度出现漏洞,这种做法是非常不可取的。史学家钱穆曾经曾发明了一个制度陷阱理论,许多人称之为“钱穆制度陷阱”。我国既往制度演绎的传统是,一个制度出了毛病,就再定一个新制度来纠正它,相沿日久,一天天地繁密化,常常就变成了病上加病。

  • 日本如何介入并密谋海南危机?
  • 黑名单来了旅游还敢任性吗
  • 北大校长蔡元培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
  • 为什么会碰上那些与你作对的人?
  • 张艾嘉《念念》演绎的是现代聊斋
  • 御夫术:男人内心秘而不宣的G点
  • 亲历:踩在阿根廷万年冰川上(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