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11日19:15 新浪新闻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习近平受邀参加今年的俄罗斯“红场阅兵” 习近平受邀参加今年的俄罗斯“红场阅兵”

  据国防部网消息,正在俄罗斯进行工作访问的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表示,欢迎俄军领导人和方队今年9月赴华参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

  今年9月中国将举行阅兵,这是中国首次在10月1日国庆节以外的日子举行阅兵式,目前已进入倒计时。有哪些国家领导人、军队将来华阅兵?在中国阅兵历史上,又有哪些外国领导人、外国军队曾经参加过?

  (一)中国阅兵将邀请谁?

  今年3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中方将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中方将根据惯例并参照各国做法,在北京隆重举行纪念活动,包括举行纪念大会、阅兵式、招待会和文艺晚会,习近平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将出席。

  3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近日已经通过外交渠道,就邀请第二次世界大战主要参战国、亚洲国家和其他地区国家领导人、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负责人来华出席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有关活动进行沟通。

  3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已向所有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发出邀请,我们将继续通过外交渠道,与有关方面就此保持沟通”。

  普京已经确定出席中国阅兵

  洪磊介绍,3月19日,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伊万诺夫主任再次表示,普京总统将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奥巴马是否已受邀请?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5日报道,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说,将邀请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参加阅兵式,这是一次重要的纪念活动。程国平是在两会间隙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奥巴马是否出席将取决于他的日程安排。

  是否邀请金正恩、朴槿惠?

  4月17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针对中方是否已邀请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朴槿惠,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已邀请所有有关国家领导人出席9月份将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目前有关邀请还在与各方进行沟通之中”。

  安倍晋三是否会受邀请?

  今年3月15日,总理记者会上,针对记者“如何看待中国有关70周年的纪念活动,包括大阅兵给日本国民的对华感情带来的影响”的提问,李克强总理表示,“在今年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刻,我认为对中日关系既是检验,也是机遇。如果日本领导人正视历史,并且保持一贯,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就有新的契机,也自然会给中日经贸关系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安倍是否会受邀?3月26日,国防部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有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收到参加中国抗日战争70周年阅兵的邀请,但他预计不会出席,作何评论”,耿雁生表示:“关于你提到的邀请外国领导人出席相关纪念活动事宜,请向外交部询问。”

  为抗战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将出席

  3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中方将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还将邀请第二次世界大战主要参战国、亚洲国家和其他地区国家领导人、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出席。

  (二)哪些外国军队将会受邀请?

  3月26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表示,按照国际惯例,中国军队邀请参加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作战的国家,以及其他有关国家军队派员参加阅兵式并出席观摩活动。

  欢迎俄军领导人和方队来华

  5月10日,正在俄罗斯进行工作访问的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莫斯科与俄国防部长绍伊古举行会谈,范长龙对俄方成功举办庆典活动表示热烈祝贺,欢迎俄军领导人和方队今年9月赴华参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

  美国、英国军方是否会受邀?

  3月26日,国防部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曾经在中国抗日战争中作出过贡献的那些国家,比如说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他们会不会在中方阅兵准备工作中得到考虑?也就是说在阅兵的时候有无体现?”

  发言人耿雁生表示,“刚才我在发布信息的时候,提到我们邀请的对象,你刚才所说的这些国家和我们的邀请范围应该是一样的,我们考虑的范围就是我们邀请的对象范围”。

  台湾军方是否会受邀参加?

  3月26日,国防部记者会上,针对“台湾地区的军方领导人有没有可能得到邀请来参加阅兵”的提问,发言人耿雁生表示,“有关台湾方面的相关工作,请你向国台办询问”。

  大陆是否邀请台湾老兵参加阅兵?1月28日,国台办发言人称“目前没有消息发布”。

  (三)今年阅兵地点将选哪里?

以往的阅兵式都在天安门广场进行以往的阅兵式都在天安门广场进行

  3月26日,国防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一般认为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请问有没有可能在卢沟桥等其他场所举行”的提问,发言人耿雁生表示,“以往国庆阅兵都是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目前我还没有听说这次阅兵在其他地方举行的消息。”

  (四)以往阅兵都邀请了谁?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每逢五、逢十周年,都举行相关纪念活动。阅兵也是其中的一部分。在以往的阅兵中,也会邀请外国政要、使节出席。其中,1959年国庆阅兵,出席的外国领导人最多。但鲜见邀请外国军队来华参加阅兵。

  1949年10月1日,时任前苏联驻华总领事、驻华最高长官齐赫文斯基受邀观看开国大典。

  1952年10月1日,中国举行国庆3周年大阅兵,蒙古总理泽登巴尔出席。

  1954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5周年,赫鲁晓夫和金日成受邀出席阅兵仪式,到天安门观礼台观礼。

1954年,毛泽东与金日成共同观礼1954年,毛泽东与金日成共同观礼

  1955年4月的万隆会议上,周恩来总理说,要邀请世界各国人士“来看看中国”。此后,邀请外宾观礼成了重要的外交策略。

  1956年10月1日国庆阅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尼泊尔首相阿查里雅出席。

  1959年10周年庆典,赫鲁晓夫、胡志明、金日成等受邀出席。这也是外国领导人出席中国国庆阅兵式最多的一次。

  2009年10月1日,中国60周年国庆大阅兵,当年登楼观礼的外国人有:柬埔寨太皇诺罗敦·西哈努克和太后莫尼列·西哈努克、纳米比亚前总统萨姆·努乔马、圣马力诺前执政官泰伦齐、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外交部门公开资料显示,当年前来观礼的外宾有1981人,上天安门城楼的有292人,而包括中国领导人和外宾在内的主席台人数也达到80人。

  新浪新闻 苏未然 陈琰 综合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中俄900字联合声明透露了啥

中俄双方发表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这份声明正文只有924个字,但绝对很有料。

新常态经济发展不能复辟过去

只有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把新常态经济在换挡期的减速甚至低迷看做可以预期的结果,才能不会重新回到老路上,不会重新回到过去通过牺牲资源和依赖低劳动力成本甚至是牺牲农民工福祉来发展经济。

养老金亏空,公众不应买单

养老金亏空,不是多可怕的事。相关部门、相关专家,犯不着杞人忧天。事实很明显,国人的寿命在延长、养老体制正在改革过程中,这些都是各国养老管理部门都要面对的正常的不能再正常的事情,但让广大公众来买单的做法却着实不妥。

“谋杀”徐纯合

徐纯合执拗地沿着这条路走下去,逐渐在自己的身上贴上了访民的标签。你知道,一个生活在底层的人,一旦身上被贴上这样的标签,基本上,就沦为了他所在地的公权力的敌人。

  • 本次降息绝无推高房价的可能性
  • 海星之死不能简单归罪于游客素质
  • 乾隆对官员的方言口音为何非常警觉?
  • 佛教如果排斥互联网就没有力量
  • 《闯入者》:历史从来不曾远去
  • 男人可高攀女人最好别下嫁
  • 摄氏零度泡冰岛标志性蓝色温泉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