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20日17:39 新浪新闻
巴西烤肉 巴西烤肉

  5月19日,李克强总理访问巴西期间,中巴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西联邦共和国政府联合声明》。声明内容包括,中国将解禁对巴西牛肉的进口,完成进口22架巴西客机等。

  据报道,李克强总理与巴西总统罗塞夫共同见证了价值270亿美元的协议签署。除了去巴西推销高铁、汽车等国货,“超级推销员”李克强还将从巴西带回什么?这些巴西货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牛肉:

  巴西牛肉时隔3年后将再上你的餐桌

  【联合声明】立即恢复2012年对巴输华牛肉实施禁令以前已注册巴西企业对华出口。

  【背景解读】

  2012年,为防范当时流行的疯牛病,中国对巴西牛肉实施了进口禁令。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两国签署联合声明,中方宣布解除巴西牛肉输华禁令。

  此次《联合声明》特别提出,“立即恢复2012年对巴输华牛肉实施禁令以前已注册巴西企业对华出口”,为进口巴西牛肉进入中国开辟通道。

  据中国日报报道,巴西农业部发布声明称,巴西的8家牛肉加工厂和1家家禽加工厂已获准对中国出口。另有17家加工厂预计将在巴西农业部长Katia Abreu 6月访华时获准对华出口。巴西农业部称,这26家工厂代表了5.2亿美元的潜在对华销售额。

  巴西是世界最大的牛肉出口国,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2014年,巴西出口了价值72亿美元的牛肉。目前,有29家巴西鸡肉加工厂和7家猪肉加工厂对中国出口。

  巴西牛肉以质量优良著称,以牛肉为主要原料的巴西烤肉被认为是国菜。

  据新京报报道,中国前驻巴西大使陈笃庆表示,“巴西牛肉质量非常好,一般在4岁以下就宰杀,若2岁就宰杀,国家还有补贴,没有老牛肉”。

  相信很多人都吃过“巴西烤肉”,陈笃庆表示,之前在国内的“巴西烤肉店”是吃不到巴西牛肉的。现在国内牛肉价钱不便宜,进口巴西牛肉后,可以给中国民众带来福利。

  客机:

  天津航空立即进口巴西首批22架客机

  【联合声明】中方宣布,完成对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期间签署的60架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产飞机协议中的首批22架的审批手续,以实现立即进口。中方重申将继续尽快推动落实已经签署的有关购机协议,并支持中国企业进口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生产的飞机。

  【背景解读】

  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期间,中国与巴西签署进口60架巴西产飞机的协议。其中,天津航空计划购买40架,中国工商银行计划购买20架。

  此次李克强总理访问,将落实首批22架巴西飞机的进口工作。《联合声明》明确表示,将完成审批手续,立即完成飞机的进口。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中国代表处确认,巴航工业和海南航空旗下天津航空公司19日晚间签署了一项22架飞机的最终销售协议。购买20架E-195和两架E190-E2客机。按当前目录价格估算,该协议价值约为11亿美元。目前,天津航空是亚洲地区最大的E-喷气系列飞机机队的运营商。

  巴航工业是全球最大的120座级以下商用喷气飞机制造商,此次购买的两种客机机型均为122座以下的支线客机。

E-190客机E-190客机

  新浪新闻从一位来自海航的专业飞行学员处获知,这两个机型不同于大家熟知的波音737和空客320,它们的座位数更少,更适合中短距离航线。相比于体型更大的主力机型,来自巴西的E系列价格更低。“通过个人观察,最近进口了不少来自巴西的客机。”这位飞行学员说。

  中国正在发展短程省内航线,进口巴西飞机,也适应了这种发展趋势的需求。未来国人有望享受价格更加低廉的航空服务。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成立于1969年,该公司现已跻身于世界四大民用飞机制造商之列,是世界支线喷气客机的最大生产商。2000年5月31日,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北京代表处正式成立。截至2014年7月31日,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中国市场确认定单总数为216架(包括商用飞机及公务机),其中150架飞机已交付客户使用。

  铁路:

  中铁二院中标“两洋铁路”可行性研究合同

  【联合声明】两国领导人强调,开展铁路领域合作对南美研究建设一体化和可持续的基础设施网至关重要,祝贺中国-巴西-秘鲁三方工作组启动两洋铁路(连接巴西和秘鲁)可行性基础研究工作。巴方对中方愿意参与巴西铁路项目招标,特别是与两洋铁路有关的项目表示欢迎。

  【背景解读】

  “两洋铁路”计划最早由拉美国家领导人提出,但多年来均未得到落实。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7月访问巴西后,才得以开始启动。

  5月19日,李克强与巴西总统罗塞夫举行会谈,就推进中巴产能合作达成共识,决定启动“两洋铁路”可行性研究。

  中铁二院官网上确认将承担“两洋铁路”可行性研究任务。巴西总统罗塞夫则明确表示,“巴方将邀请中国公司参加工程建设”。

  规划中的“两洋铁路”东起大西洋沿岸的里约热内卢州,跨过铁矿、大豆和牛肉产区后,进入秘鲁,并通过秘鲁港口卡亚俄港,莫延多港或者阿里卡港链接太平洋。

两洋铁路规划图,红线为建成线路两洋铁路规划图,红线为建成线路

  如果“两洋铁路”案计划完成,来自巴西的农产品和矿石将会更快进入中国。正如巴西总统罗塞夫所说,“两洋铁路”的最重要意义就是“缩短距离、降低成本”。

  据媒体报道,该铁路项目计划由中国建造。

  签证

  中国公民赴巴西办签证将有便利

  【联合声明】两国领导人对双方在移民和旅行证件方面签署的协议和采取的法律合作措施给予肯定,重申将在对等基础上为对方国家公民获取签证提供便利。

  【背景解读】

  “中国游客”近来已经成为当下的热点话题,旅游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可否认。

  随着各方面合作增加,包括游客在内的人员往来势必增多。去年习近平访问巴西期间,两国就曾签署有关简化商务签证手续的协议,此次声明重申了两国简化签证手续的愿望。

  巴西是著名旅游圣地,去年举办的世界杯更让该国旅游日益升温。明年,巴西还将举办奥运会。目前,在国内只能在巴西驻华使馆和巴西驻上海总领馆申领巴西签证。网友反映巴西签证的办理时间在1个月左右,今后这一流程有望简化。

  石油

  中国获世界最大油田20%开采权

  【联合声明】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能矿领域合作潜力巨大,重申重视两国企业在油田开发特别是里贝拉油田项目上建立合作关系。

  【背景解读】

  2010年,巴西通过立法决定采用原油分配制取代特许经营权制之后,首次对里贝拉深海盐下层石油区块进行招标。该区块为全球最大海上油田。

  勘探结果表明,里贝拉区块的油气总储量约在260亿至420亿桶之间,其中实际可开采量将占总量的30%,即80至120亿桶原油。巴西石油管理局预计该区块在开采合同签署后5年可开始产油,届时整个区块日产量有望达到140万桶,是巴西迄今勘探发现的最大规模单体盐下层区块,且油品极佳。

  2013年10月,在巴西政府组织的招标活动中,由巴西石油公司、荷兰壳牌、法国道达尔以及中石油、中海油组成的国际财团作为唯一投标方中标,获得了有效期为35年的开采权。在该国际财团中,中石油与中海油各占有10%的股权。

  2013年12月,巴西总统罗塞夫主持了里贝拉深海油田开采合同的签字仪式。

  另据巴西政府称,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期间,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签署了价值100亿美元的融资协议。

  文化

  中巴两国智库将加强合作

  【联合声明】通过在中国高等院校实施巴西“科学无国界”项目扩大双方教育合作,强调两国研究机构和智库间的合作对加深双方相互了解具有重要意义。

  【背景解读】

  经济贸易领域的合作备受关注,文化交流也是领导人交流的核心话题。

  去年习近平访问时,两国领导人见证下签署的32份文件中,有5份有关中国在巴西各大学内新建孔子学院。

  此次的《联合声明》中称赞了孔子学院对中文在巴西推广做出的贡献。同时肯定巴西教师在中国葡语教学中的作用。

  葡萄牙语是巴西通用语言,全球共有超过2亿人使用葡萄牙语。葡语在中国的普及不仅让国人赴巴西交往提供方便,也能促进中国和安哥拉、莫桑比克等几个非洲葡语国家的交往。

  《联合声明》还包括哪些内容?

  除了上述几个与人们日常生活较大的领域,《联合声明》中还涵盖了两国多方面的合作。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工行银行将与巴西最大的抵押贷款机构,成立一个500亿美元的基金,以为巴西基础设施项目投资。

  中国交通银行收购一家巴西银行业者80%股权。

  中国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公司向巴西矿业企业淡水河谷,购买了4艘大型铁矿石运输船。

  中铁二院与巴西最大建筑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巴双边合作涉及10个重要领域

  去年7月,习近平访问巴西。访问期间,共签署了56项合作文件。其中10项被外交部划为中巴两国“重要双边协议及文件”。这10份文件分别涉及:防务、签证、铁路、工业合作、外贸、遥感卫星、民用航空、孔子学院、汉语教学、留学生实习。这10个领域在此次《联合声明》中均有体现。

  其中,铁路、民用航空的合作具体事项已经达成并被公开报道。李克强访问巴西将持续4天,关于其他几项的具体合作进展,值得期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那些“没有家”的留守儿童们

漂泊时代,加剧了乡村人口结构的失衡,也带来亲情的断裂和乡土认同的迷失,导致乡村文化生态的凋敝和“荒漠化”。尤其是这些曾是留守而辍学的孩子,一旦迷失了方向,就成了社会问题,还可能成为害群之马。

曼谷机场国歌维权是谁的囧途

把个人的维权与国家的尊严捆绑在一起,与把个人的意愿跟同行的国人绑架在一起,都是超出个人依法维权的一种对法治的侵害,是对国家形象的一种无端伤害。曼谷机场闹剧,不应该只是冲突双方遭遇的囧途,更应视作中国的法治与文明必须面对的囧途。

火车票丢了,后果有多严重?

互联网外加实名制购票时代,弄丢一张火车票后果如此之严重,在技术层面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如果非要给出一个解释,只能从管理思维上找原因,那就是铁路方面将自身管理疏漏可能造成的损失一股脑儿转嫁到乘客身上,而不是尽可能为乘客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患病父母为何要逼子女上大学

不惜以死相逼,也要孩子上学。听起来挺了不起的,为了孩子真是不惜一切代价,但细究之下,其中的生活观念,比明朝清朝还要落后。更讽刺的是,最火的一条跟帖居然是“寒门出孝子”,6万人点赞。我就想追问一下,父母危在旦夕,负债累累,孩子远走他乡去上学,何孝之有?

  • 蒋丰:日本或许2016在海外首次开枪
  • 景区为啥一定要打门票的主意
  • 宋仁宗是如何知晓自己“狸猫”身世的?
  • 诺奖得主贝克特跟音乐的神秘关系
  • 从剧作角度谈一谈美剧《毒枭》
  • 捉奸父亲长大后我却成老男人小三
  • 在新疆寻访沙漠中最后的罗布人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