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25日18:14 综合

  作者:祝卫

  大数据时代,得数据者得未来。“块数据”理念的问世,宣告了“数据割裂”、“数据孤岛”即将成为历史,开放、共享、连接的“块数据”正在拥抱未来。5月26日,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向世界传播的“块数据”理念,展示“块数据”标准,书写大数据产业的崭新历史。

  “块数据”使数据因具有共享性而上升为一种重要资源。通过对不同类型、来源信息的集成、挖掘、清洗,改变信息生产、传播、加工和组织方式,打破传统的“条数据”割裂,让“数据孤岛”连成一片,开放、共享、连接是“块数据”的突出特点和最大优势。今后,“块数据”在商业模式、社会领域、政府治理、社会公共文化等各个方面都将发挥重要作用,社会的潜力将被前所未有地全面地调动起来。毫不夸张地说,在大数据时代,得“块”者得天下。“块数据”之争,标准制定是关键。

  制定“块数据”标准,贵阳早已抢占先机。放眼全国,把大数据作为一个省、一个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只有贵州,只有贵阳。在大数据发展上,贵阳一举拿下了“六个全国第一”,这是“块数据”概念得以提出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所著的《块数据——大数据时代真正到来的标志》一书,极具前瞻性地分析了“块数据”之于未来经济和社会变革的影响。可以说,对于“块数据”的理解,贵阳更为独到、精准。

  制定“块数据”标准,贵阳已有良好平台。“块数据”的实现,需要一个强大、泛在、稳定、快速的无线网络作为搜集器。建立覆盖全程、完全免费的WiFi系统,供市民、游客免费无限上网,将每天产生的海量数据综合起来构成一个具有高度关联性、高价值性的数据包,无线城市是“块数据”形成的催化剂。贵阳已经建成中国首个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平台优势使贵阳有在制定“块数据”标准中具备实践基础。

  制定“块数据”标准,贵阳已有发达的“朋友圈”。当前,许多互联网企业从原来关注自己企业的“条数据”变为开始关注地方政府的“块数据”。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总裁金建杭表示,阿里巴巴将以全域免费WiFi为切入点,在明确数据法则、明晰数据标准、坚守数据底线等方面,积极进行贵阳探索、努力形成贵阳经验和贵阳模式。

  贵阳献给世界“块数据”,大数据让贵阳站在了世界前端。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预知大数据未来,贵阳数博会,你值得期待!

  来源:光明网

编辑:SN098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中产阶层的杯具人生

生活的狼狈就是在于攀比,自己没到那个层次,没有共同利益,别人再高大上跟你没有半毛关系。

多档节目无冠名“裸奔”

曾经高调宣传为年度巨制级作品的江苏卫视《前往世界的尽头》没有品牌冠名。东方卫视播出的集结各路喜剧明星的《欢乐喜剧人》没有品牌冠名。此前北京卫视播出的《音乐大师课》也曾“裸奔”多期

马尔克斯故乡的精神交流

离开美丽的巴西,人民日报记者跟着李克强总理拉美四国之行的脚步,急行至第二站——哥伦比亚。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李克强总理与桑托斯总统共同出席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好一个中拉文化邂逅、文明碰撞的时刻。

庆安枪击事件,艰难反转背后

假如事件刚一发生,当地相关部门就迅速公布完整视频,事态也许就不会恶化,乃至不可收拾。公布视频不是难事,公布完整视频也不是难事,该及时公布却不公布,围观者拍摄的局部视频就先入为主,容易占领“阵地”,甚至迅速攀上道德制高点。

  • 华人学生想进哈佛特别难?
  • 项立刚:运营商为何不取消漫游费
  • 蒋介石为什么要暗杀自己的参谋长
  • 鲁迅学生里谁的小说风格最接近他?
  • 《我的个神啊》:对宗教善意的沉思
  • 妈妈瘫痪爸爸和保姆搞在一起
  • 拯救比萨斜塔的脑洞大开方案(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