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

  ◇任何学问都要有躬身问道的精神,如果总是无法定下心来,就很难有学习热情,自然做不好学问。

  ◇做人的道理很简单,踏踏实实做个蕙质兰心的人。

  ——摘自何满棠致女儿的信

  从北京领奖回来,何满棠放下证书,脱下黑色西装,穿上已经洗旧了的蓝色工作服坐了下来。

  何满棠,广东电网东莞供电局变电管理二所检修一班班长。“还是这样比较习惯。”他说,阳光打到了他黝黑的脸上。手机响了,是女儿晓靖传来的短信:“爸爸下飞机了吗?今晚回来吃饭吗?”

  “今晚回来吃饭吗?”这是女儿放学回家打电话给爸爸问得最多的一句话,却常常得到否定的回答。电力设备检修的工作吃饭无定时,碰上紧急抢修,就算是顶着烈日冒着大雨也得把工作完成才能回家。这样的日子不计其数,何满棠常常忙完一抬头,发现月亮已经挂上了枝头。在女儿晓靖的记忆中,爸爸以前就是变电站常年的“螺丝工”,自从2012年被评为南方电网首批高级技能专家,这位拧螺丝拧出来的高级技能专家又开始经常奔波各地与同行专家进行技术交流,陪伴她的时间更少了。

  何满棠被评上全国劳动模范的这一年,女儿晓靖正是高考冲刺阶段。何满棠忙得回不了家,女儿寄住在学校,见面的时间屈指可数。远在异地给检修人员培训时,何满棠提起笔给女儿写了封长信,开篇便是:“凡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

  晓靖收到信,也甚是惊喜:“快要高考学习压力很大,我要学习爸爸那种‘牛皮棠’的精神战胜难题。”原来,“牛皮棠”的绰号已不仅在东莞供电局传开,在家里也一样。在单位,何满棠就像一块韧性超足的牛皮糖,每每遇到难题总会一个劲地研究,问老师傅、问同行、问厂家,直至清楚机械每个部件、每颗螺丝的作用,不解决决不罢休。

  “你爸爸是位电力工人,工作日晒雨淋又脏又累,你怎么理解他的工作?”记者问。“2010年的时候,爸爸带我跟妈妈在家庭日去参观过变电站,那么复杂的设备爸爸都能修好,太厉害了!变电站的叔叔们都说我爸是个‘怪人’,喜欢收集设备的缺陷,别人都是躲着困难和问题,他遇到没见过的问题还特别兴奋。”说起爸爸,晓靖总是一脸的自豪。

  “爸爸很少给我写信,但常常给哥哥们写信。”晓靖撅起小嘴巴,嘟囔道。她说的哥哥们,是何满棠的“徒弟们”。何满棠担任班长20年的变电检修一班,是东莞供电局变电管理所最早的一个班组,更是出了名的“人才班”——累计为全局输送各类技能及管理人才20余人,其中省级技能专家6人、局级专家1人、高级技师9人、技师12人。如今,在南方电网高级技能专家的平台上,常常为来自各地的检修人员做培训,他的徒弟更是“满天下”。打开何满棠的邮箱,里面是满满的技术交流邮件,他为来自广东各地,甚至是云南贵州各兄弟单位的检修“徒弟们”线上释疑解惑。

  随着晓靖走进何满棠的家里,记者被那一盆盆精致打理过的兰花吸引。“何满棠在家就喜欢摆弄兰花。”何满棠的妻子说,在家里阳台养龟、养鱼、养兰花,件件都是老何的心头爱。每到春节前,何满棠便会栽种一批水仙花,待打理好了,到春节一盆盆地送给单位的同事。“他就是那么个细致的人,做什么事情都一样。”

  在给晓靖那封信的最后,何满棠这样收笔:做人的道理很简单,踏踏实实做个蕙质兰心的人。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光明日报通讯员 沈甸)

(来源:光明网)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苏荣口头禅暴露出什么?

苏荣说“叫纪委查你!”并不是说说如已,而是谁得罪了他,谁就真的可能被查。苏荣是省委书记,叫纪委查谁,纪委不可能不听,这是因为除了省纪委书记是中央任命,其他的省纪委领导都是省委任命,头顶上的帽子捏在他手上能不听吗?

拿什么拯救农民工养老?

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50岁以上的高龄农民工数量已经逼近4700万,透支身体多年后,这群背井离乡的“爷爷辈”农民工必须要面对更为严重的生存问题——养老

别以“妖魔”心态对高考

这些口号不但夸张,也扭曲高考,让高考“妖魔化”失去人性,变为冷酷的竞技。每年这个时候,在社会舆论和周围环境的影响下,考生和家长都难免有焦虑和紧张情绪,也逐渐有把高考当“妖魔”的心态。

日本丈母娘没有对女婿的刚需

如果日本丈母娘“为了女儿”向女婿要房子车子,不仅会惊呆女婿,也会让女儿觉得母亲脑子出了问题:“我俩觉得没问题就可以了,你有什么发言权啊。”

  • 心理学家:我们为什么要归罪别人?
  • 乔志峰:到底是谁平均了我们的工资
  • 孙中山为何杀了唯一一位进士记者?
  • 中国哪几个地方的人口最会说话?
  • 《哆啦A梦:伴我同行》:我们都想静静
  • 决定爱情成败的12个餐桌礼仪
  • 土耳其两千年的温泉疗养中心(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