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发表演讲。南都特派记者 蒋伊晋 摄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发表演讲。南都特派记者 蒋伊晋 摄

  5月30日,“香格里拉对话会”进入第二天,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发表主旨演讲。与外界预期其将“放狠话”不同的是,在近半小时的讲话中,卡特相对温和与节制,讲话涉及南海问题时强调不针对中国,而是呼吁所有声索国都应该停止岛礁建设。他还特别肯定了中美两军的合作,表示构建两军良好的合作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同时也有利于整个地区的安全。

  卡特讲话“比外界预料节制”

  香格里拉对话会前夕,卡特呼吁中国停止南海岛礁建设,外界认为这是他为香格里拉对话会定下基调,预计此次“香会”将“火药味十足”。

  不过与外界预期不同,昨日上午的重头戏卡特的讲话阐述话题广泛而态度温和,涉及与亚太盟友的关系发展、美国的亚太再平衡、中国两军关系的积极意义以及美国对南海问题的关切等领域。

  卡特在讲话中积极肯定了中美两军合作。他说,中美两国去年签署了两个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互信机制(“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今年两国正在落实制定“空中相遇安全准则”,美国希望在这方面可以做更多,因为构建两军良好的合作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同时也有利于整个地区的安全。

  讲话最后谈及南海问题时,卡特表示,美国希望所有争端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所有南海声索国都必须立刻停止填海造地行为,并且停止进一步的军事化行为。

  在回答中国军方学者的问题时,他再一次强调:“我们呼吁的是所有国家都停止岛屿建设,其他几个也在进行较小规模填海造岛工程的国家也应当停止有关活动。”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金一南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卡特的讲话比他想象中温和,可以说字斟句酌、相当节制,提问环节日本记者的态度说明了小国想通过挑起大国间的互斗获取自己的利益,“但卡特表现出了清醒,他在说明南海问题时多次强调是各国,而非针对中国,这是对美国过去立场偏颇的某种修正”。

  卡特对南海问题“看法不全面”

  在卡特讲话结束后,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关友飞海军少将举行了吹风会,对美国谈及的南海问题进行回应。他表示,卡特在讲话中代表美国官方表达了美国对南海问题的看法,中方认为卡特对南海问题的一些看法是不全面的,也不具备很强的法理性和建设性。

  关友飞说,第一,卡特在讲话中质疑了中方岛礁建设的意图,但实际上中国政府在很多场合都明确表明过中国进行岛礁建设合情、合法、合理,而且有助于南海地区未来发展以及和平稳定,美方对中方的立场缺乏理解。

  第二,卡特在讲话中谈及航行自由,实际上,南海的航行自由历来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恰恰是近期,美国媒体炒作了美方军机和军舰来突出它的航行自由。中方认为,用军事力量来突出航行自由是对国际法航行自由规定的曲解,航行自由是有利于经济发展的,而不是让自己国家的军机军舰可以到处存在。

  第三,卡特在讲话中没有客观讲述南海问题的经纬,南海问题的始作俑者不是中国,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一直很克制,也发挥了稳定南海局势的作用。过去一些年,南海一些声索国采取了很多单方面行动,美方采取了失声的做法。

  有记者追问:中国会否响应美方的呼吁停止岛礁建设?关友飞表示,中国对岛礁建设早就表达了清晰的立场,在我们的领土上进行合理合法的建设,我们会按照自己的需求和整个南海的需要来设计自己的安排,中国的主张不会由任何一个国家来左右。

  南都特派记者 彭美 蒋伊晋 发自新加坡

  访谈

  军事专家陈舟:

  一些国家抵近侦察无助南海稳定

  昨日,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的中国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中心主任、少将陈舟接受了南都记者采访。

  南都:你怎么评价卡特30日上午的讲话?

  陈舟:卡特的讲话反映了美国政府、美国军方的观点。到底是谁在影响航行自由和飞越自由,就很难说了。中国主张按照国际法、海洋法,飞越自由、航行自由和军事活动的自由要区分开来,一些国家的抵近侦察完全无助于南海和平稳定。

  记者:美国对南海问题持续高强度地介入,包括在军事上的介入,对南海局势有什么影响?

  陈舟:南海问题实际上是整个亚太或者说东亚地区复杂问题中的一个,实际上,亚太或者说东亚地区的整体形势是非常复杂的。

  我们希望美国作为一个传统的亚太大国和超级大国应该发挥正能量,而不是负能量。中国在自己人员驻守的岛礁上进行建设,完全合理合法,没有违背任何国际法的原则,美国应该持客观公正的态度。

  记者:目前中美两军关系会不会因为南海局势升温而受到影响?

  陈舟:中美两国领导人、两军领导人对形势的把握总体是客观的,南海问题只是亚太和东亚地区中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的出现有很复杂的背景,这个问题不应该影响两国和两军关系进一步发展。

  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这些观点是站不住脚的,我们要坚决反对。历史上,南海岛屿在上世纪70年代之前没有争议,南海总体上和平稳定。

  记者:卡特提到中美要加强合作、互信建设。中美两军互信,到底有没有可能?

  陈舟:中美作为两个世界上最有影响的大国,必须建立战略互信,如果中美之间不建立战略互信,就会影响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为什么说中美两国新型关系,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我们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古希腊时期所谓崛起国和已有霸权国,由于互相猜疑和误判,导致冲突战争爆发,双方两败俱伤),中美绝对不能走这条路。

  中国说将和平崛起,和美国保持新型大国关系,绝不是口头上,我们必须走这条路。中美发生对抗,这个世界不可想象,但是,战略互信很重要的一点是相互要尊重,要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战略利益。

  南都特派记者 蒋伊晋 彭美 南都记者 吴斌

(原标题:中国南海主张不由任何一国左右)

编辑:SN098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苏荣口头禅暴露出什么?

苏荣说“叫纪委查你!”并不是说说如已,而是谁得罪了他,谁就真的可能被查。苏荣是省委书记,叫纪委查谁,纪委不可能不听,这是因为除了省纪委书记是中央任命,其他的省纪委领导都是省委任命,头顶上的帽子捏在他手上能不听吗?

拿什么拯救农民工养老?

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50岁以上的高龄农民工数量已经逼近4700万,透支身体多年后,这群背井离乡的“爷爷辈”农民工必须要面对更为严重的生存问题——养老

别以“妖魔”心态对高考

这些口号不但夸张,也扭曲高考,让高考“妖魔化”失去人性,变为冷酷的竞技。每年这个时候,在社会舆论和周围环境的影响下,考生和家长都难免有焦虑和紧张情绪,也逐渐有把高考当“妖魔”的心态。

日本丈母娘没有对女婿的刚需

如果日本丈母娘“为了女儿”向女婿要房子车子,不仅会惊呆女婿,也会让女儿觉得母亲脑子出了问题:“我俩觉得没问题就可以了,你有什么发言权啊。”

  • 心理学家:我们为什么要归罪别人?
  • 乔志峰:到底是谁平均了我们的工资
  • 孙中山为何杀了唯一一位进士记者?
  • 中国哪几个地方的人口最会说话?
  • 《哆啦A梦:伴我同行》:我们都想静静
  • 决定爱情成败的12个餐桌礼仪
  • 土耳其两千年的温泉疗养中心(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