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首届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在揭阳开幕。会上,来自德国、西班牙等国的122家企业携近百项技术成果及先进智能设备与212家中国中小企业实现交流对接。

  日前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明确,要激发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活力,发展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专业化“小巨人”企业。形成经济增长新动力,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重点在制造业,难点在制造业,出路也在制造业。在全球化的资源再分配中,如何找到不断创新、升级自身技术、接驳智能制造的机会?众多中国的中小企业在国际合作中找到了答案。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达海军 发自揭阳

  短时间里把项目运作起来

  “今天我又谈了好几家企业,其中一家奥地利的小企业有很好的技术,合作意向挺强烈。”广东德高金属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惠明之所以用“又”,是因为中德合作让他“梦已成真”。

  “开始我以为干不下去了。2012年前后,炼钢等传统工业产能过剩,我们的技术含量又没有提高,只好把厂停掉。”当时,高惠明并非没有想到向制造强国德国取经,“我想搞个签证去德国那个工业展览,可能会获得有用的信息,但一想到语言一窍不通,更别提循师问道了,当时只当是个梦。但现在梦成了现实。”

  原来,已经转了行的他听说揭阳开展中德合作,可以帮助联系德国企业考察、引进专家和技术,他抱着试试的心态入驻中德金属生态城。“政府牵线搭桥,行业协会办园区使得效率很高,从签证联络、找翻译、组织调研都帮我们打点。”

  “作为一个德国人,我真的有点’嫉妒’你们,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把这样一个合作项目建立运作起来。”德国西南金属与电子企业联合会名誉会长迪特·洪德说。

  据高惠明介绍,德国企业研发的链条非常完备,把利润的很大一部分拿出来进行研发合后续投资,但市场有限,无法批量化生产,导致成本过高。“我找到机会正和德国企业‘德维特’进行余热发电合作,建立合资公司引进德国技术,进行设备国产化之后批量化生产,甚至再出口到德国。”

  中德合作“4个100”逐步落地

  不仅限于项目对接,实现100名德国专家工程师签约担任中国企业高级顾问,也是这次对接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事实上,不少企业早已从德国专家工程师那里尝到了甜头。

  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德国专家,Ost在短短不到两周的时间,就为其入驻的企业——揭阳市福林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解决了许多生产技术瓶颈,同时指导该公司优化了诸多企业管理的细节。“德国专家犹如一座智慧宝库,带来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让企业受益匪浅!”公司总经理林畅十分感激地说。

  据了解,作为此次交流会的又一重要成果,中德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和广晟集团拟共同发起设立“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基金”,拟募集100亿元,分三期实现,首期基金拟募集规模30亿元人民币。基金立足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平台,面向全省,重点支持中德中小企业合作、跨国并购重组、德国品牌技术设备引进、创业孵化以及园区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等。

  至此,为推动中德中小企业持续深度合作的“4个100”正逐步落地,即推动100家中德中小企业对接、交流、合作;实现100名德国专家工程师签约担任企业高级顾问;组织100项高新科技成果和先进设备展示、转让、转化;创立100亿元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基金,支持两国中小企业合作。

  《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携手

  而现在,高惠明的德国伙伴还在母国研发,他显然不满足仅仅本土化别人的创新。“我的目标是将10%的利润投到研发上去,计划在揭阳建一个试验车间,我们这里地方比较大,比德国的空间限制小,我想把这一类技术应用到生物发酵发电的新领域上去,下一步考虑自己研发,这是保持企业竞争优势的动力。”他说。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田川表示,中小企业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有很多创新就源自中小企业。创新性也是深化中德两国中小企业合作的新动力。

  而德国经济与能源部代表何琳则用“隐形冠军”形容中小企业强大的创新性。“这些中小企业在可持续发展,能源、环境技术等方面拥有自己的特长,也和中国未来的发展有很高的吻合度。”她说。

  《中国制造2025》要求,要激发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活力,发展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专业化“小巨人”企业,发挥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园区示范作用,多边中小企业合作机制,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其中要求为中小企业提供创业、创新、融资、咨询、培训、人才等方面的专业化服务,这与德国‘工业4.0’异曲同工、不谋而合,两者都是为迎接人类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应运而生,这也为推动中德中小企业的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田川说。

  德国企业将会追加在华投资

  国际合作并非单方获利,很多德国企业对于竞争中获得双赢持积极态度。在谈到为何不远万里到中国来参加交流会时,一家德国企业负责人表示,尽管在智能制造、绿色环保等领域,欧洲企业具有技术优势,但固守旧有商业模式以及相对成熟的市场,令中小企业也面临发展瓶颈。

  “中国乃至亚太的市场潜力,对我们具有相当的诱惑力。但碍于单个中小企业的实力所限,也希望通过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合力完成市场开拓。”他说。

  这得到了迪特·洪德的认同。“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兴起给我们带来了竞争,而竞争的环境也带来了创造、发展的机会。全球经济密切交往,竞合中才能更好发展和实现经济增长。”

  而据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史伟哲介绍:“最新调研显示,我们约3000家德国企业会员中,有超过四成的企业表示会追加在华投资,我们认为中国的经济和产业转型期对德国也意味着更多的机遇,转型升级正是德国技术发挥作用的时候。”

  “无论是中国还是德国乃至欧洲的企业,双方都需要一个能够促进合作的交流平台和机制。这不是单个企业能够做到的。”林畅说。

  ●现场花絮

  为企业一一对接,全国找近200名翻译

  5日,“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的微信圈里特别热闹,“揭阳利德利五金”的企业家袁建豪说:“据说一人一翻译,不用拽着半生不熟的英语了。”到首届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现场一看,果然如此,几乎每个德国企业和中国企业交流对接的时候,身边都有衣着正式的翻译相伴。广外德语系大四学生黄艳霞告诉记者:“因为中德金属生态城和我们建立了长期合作,一有活动我们就会来支援。可这次可能规模较大,我们派来了50人左右还不够用,还找了几十个英语翻译。”而据交流会主办方介绍,加上西班牙语等翻译,他们从全国找了近200个翻译。“希望能让企业一一对接,更好沟通。”有关负责人表示。

  招玉芳出席交流会

  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网启动

  南方日报讯 6月5日,由德国工商大会、德国联邦雇主企业总会和揭阳市金属企业联合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在揭阳开幕。副省长招玉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同时启动了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网,见证了中德、中欧合作项目签约。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史伟哲、德国驻广州总领事吕海慕以及国家工信部、德国经济和能源部等单位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来自德国、西班牙、奥地利等国的122家欧洲企业和来自揭阳、佛山、包头等地的212家中国企业参加了此次交流会并开展了务实对接。

  招玉芳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由中德商协会主导建设的中德金属生态城、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等国际合作平台在加快技术引进和创新、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要求紧紧围绕推动100家中德中小企业对接合作、实现100名德国专家工程师签约进厂入企、促成100项高新科技成果和先进设备展示转让、创立100亿元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基金等“4个100”的目标,精心办好此次合作交流会,推动更多务实合作成果落地扎根,全力把中德金属生态城、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打造成为德国先进技术引进推广中心和面向欧洲的中小企业创新合作平台,让“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在广东率先携手,开拓创新驱动、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的新天地。招玉芳表示,广东省高度重视深化与拓展对德国乃至欧洲的互利共赢合作,将为德国和欧洲的先进中小企业来粤创新创业提供更全面、更优良、更贴心的服务,大力支持两地商协会和企业发挥互补优势,加强务实合作,共创美好明天。肖文舸

  (原标题:洋企携“宝”来 对接“小巨人”)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捐款“浓缩” 爱心并未打折

继深圳龙岗盛平社区发出“救救10岁患白血病的女孩小乐平”倡议之后,爱心款额已达105万元。但昨日,广州一家爱心企业联系上黄光耀,希望在打给他的20万元爱心款里,退回15万元。“给大家造成的不便,深感歉意”。

沉船事件为何至今无人道歉

这几天网上关于船长该不该弃船逃生的讨论沸反盈天。事发突然,不是身临其境的人其实并没有多少资格对船长的行为作出道德审判,一切还有待真相出笼。但是作为船长而言,一船人沉入江中,死难者众多而自己活了下来,庆幸之余,难道心里就没有一丝愧疚?

美国人凭什么调查国际足联

这当中自不免有人追问一句“美国人这是凭什么”——大家都知道美国人对足球的兴趣究竟才有多大的一点点,而国际足联的总部在瑞士,貌似美国也应该“管不着”才对。但美国司法机构显然不这么看。

中国驻美大使的“话中话”

前几天,一场充满交锋的采访引发各方解读。一方是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一方是《华尔街日报》外事主编霍瓦特,主题是南海。崔天凯明确说,近来美方对南海局势过度反应,“我们对此感到很意外”。

  • Facebook女COO纪念丈夫长文
  • 奖励农民进城别只为了卖房
  • 珍珠港袭击后有人在沉船里活了近20天
  • 朱大可:我们需要另一次新文化运动
  • 《前夫求爱记》:芒果喜剧的七种武器
  • 骗过我的渣男要吃回头草该咋办
  • 暴走世界最大迷宫都乐种植园(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