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6月15日15:21 新浪新闻
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孙鸿志,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廖永远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孙鸿志,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廖永远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今天上午,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孙鸿志,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廖永远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中纪委通报称,孙鸿志、廖永远均存在“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与他人通奸”。

  那么,截至目前,被中纪委通报的“与他人通奸”的官员都有谁?

  (一)   何为“与他人通奸”?

  2014年6月7日,中纪委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从一个热词看党纪严于国法》一文,解释“与他人通奸”措辞。

  文章指出,“通奸”指有配偶的一方与配偶以外的异性自愿发生性行为,属于违反社会主义道德的行为。在我国的刑法及相关法律中,一般情况下,没有对通奸作出定罪的规定。但是在党纪中则有对通奸的惩戒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五十条明确规定:与他人通奸,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中纪委指出,党纪严于国法,党员违法必先违纪。国法是每一个公民必须遵守的,党员和党员干部不能混同于普通群众,不仅要遵守国法,更要遵守党纪。

  (二)“通奸”与“道德败坏”有何异同?

  2012年,江苏省纪委通报无锡市原市长毛小平的违法违纪情况时称,毛小平“道德败坏,与两名女性通奸”。这是纪检系统最先使用“通奸”一词通报官员生活作风问题。之后,中纪委在通报落马官员案情时,较多使用了“通奸”一词。

  2014年7月2日,中纪委网站一口气通报7名落马官员被开除党籍,其中5人涉“与他人通奸”。

  据媒体报道,官员违纪表述中,最常见的就是“生活腐化”,比这个形容更恶劣的是“生活作风严重腐化”或“严重道德败坏”,还有就是“道德败坏”与“生活糜烂”。中纪委的工作人员曾表示:“生活腐化”说的是三个以下情妇(夫);“道德败坏”与“生活糜烂”,是指三个及三个以上情妇(夫)。

  有专家表示,“通奸”也是对官员作风问题的认定,还属于道德范畴的问题,但是如果查到官员进行权色交易,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三)中纪委通报“与他人通奸”的官员有谁?

  最近一年来,被中纪委通报“与他人通奸”的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超过20人。这一年来,很多被中纪委查处的官员,都存在“与他人通奸”。

周永康受审周永康受审

  周永康: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央政法委原书记

  2014年12月6日,中纪委网站通报,中共中央决定给予周永康开除党籍处分,将周永康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经查,周永康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利用职务便利为多人谋取非法利益,直接或通过家人收 受巨额贿赂;滥用职权帮助亲属、情妇、朋友从事经营活动获取巨额利益,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泄露党和国家机密;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本人及亲属收受他 人大量财物;与多名女性通奸并进行权色、钱色交易。

  戴春宁: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原副总经理

  2014年6月5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原副总经理戴春宁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在违纪情况通报中,出现“与他人通奸”的措辞。此前,中纪委在通报官员违纪涉不正当男女关系时,曾多次使用“作风腐化”、“道德败坏”等词。

  许杰:国家信访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

  2014年6月27日,中纪委网站发布官员违纪通报:国家信访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许杰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通报中再次使用了“与他人通奸”这样的措辞。

  冀文林:海南省原副省长

  2014年7月2日,中纪委通报,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经查,冀文林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索取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据财新报道,已被双开的冀文林和中央政法委办公室原副主任余刚,与此前被宣布接受调查的四川省原副省长郭永祥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李华林,曾在不同阶段担任过同一领导的专职秘书。

  余刚:中央政法委办公室原副主任

  2014年7月2日,中纪委通报,中央政法委办公室原副主任余刚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经查,余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据财新报道,已被双开的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和余刚,与此前被宣布接受调查的四川省原副省长郭永祥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李华林,曾在不同阶段担任过同一领导的专职秘书。

  杨刚: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

  2014年7月11日,中纪委通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杨刚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经查,杨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

  阳宝华:湖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2014年7月15日,中纪委通报,湖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阳宝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经查,阳宝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

  毛小兵:青海省委原常委、西宁市委原书记

  2014年7月16日,中纪委通报,青海省委原常委、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经查,毛小兵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

  沈培平:云南省原副省长

  2014年8月6日,中纪委通报,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经查,沈培平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

  谭力:海南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

  2014年9月30日,中纪委通报,海南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谭力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经查,谭力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参加高消费娱乐活动;与他人通奸。

  陈铁新: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

  2014年10月28日,中纪委通报,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陈铁新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经查,陈铁新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收受礼金礼品;与他人通奸。

  杨森林:山西省纪委原常务副书记

  2014年12月15日,中纪委通报,杨森林被开除党籍公职。经查,杨森林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收受礼金礼品;与他人通奸。

  金道铭: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2014年12月22日,中纪委通报,金道铭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经查,金道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贿赂;收受礼金礼品;与他人通奸。

  申维辰:中国科协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2014年12月22日,中纪委通报,申维辰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经查,申维辰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收受礼金;与他人通奸。

  孙兆学:中国铝业公司原党组成员、总经理

  2014年12月23日,中纪委通报,孙兆学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经查,孙兆学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

  梁滨:河北省委原常委、组织部原部长

  2015年1月26日,中纪委通报,梁滨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经查,梁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收受礼金礼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亲属收受他人财物;与他人通奸。

  聂春玉:山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

  2015年2月3日,中纪委通报,聂春玉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经查,聂春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收受礼金礼品;与他人通奸。

  杜善学:山西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

  2015年2月13日,中纪委通报,杜善学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经查,杜善学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向他人行贿;与他人通奸。其中,受贿、行贿问题涉嫌犯罪。

  武长顺: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

  2015年2月13日,中纪委通报,武长顺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经查,武长顺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报销个人费用,参加高档宴请;贪污巨额公款,收受巨额贿赂;违反财经纪律;滥用职权;与他人通奸。其中,贪污、受贿、行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问题涉嫌犯罪。

  秦玉海: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

  2015年2月13日,中纪委通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被双开。经查,秦玉海违反廉洁自律规定,长期占用公物,收受礼金,挥霍浪费公共财产;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

  景春华:河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

  2015年5月8日,中纪委通报,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与他人通奸”;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中纪委对其立案调查。

  蒋尊玉:深圳市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2015年4月7日,中纪委通报:据广东省纪委消息:日前,经省委同意,省纪委对深圳市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经查,蒋尊玉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参与赌博;与他人通奸;未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项目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其本人或亲属收受巨额贿赂等。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其中受贿问题已涉嫌犯罪。

  孙鸿志: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

  2015年6月15日,中纪委通报,“孙鸿志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与他人通奸”;“受贿问题涉嫌犯罪”。孙鸿志被开除党籍,中央纪委对孙鸿志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廖永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总经理

  2015年6月15日,中纪委通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廖永远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经查,廖永远严重违反组织纪律,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贿赂;为谋取个人职务升迁,向他人行贿;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与他人通奸。其中,受贿、行贿问题涉嫌犯罪。

  此外,被中纪委通报“与他人通奸”的还有女性官员。

  2014年11月26日,中央纪委网站宣布山西4名官员被双开,其中晋中市委原副书记张秀萍、高平市原市长杨晓波被通报“与他人通奸”。据悉,张秀萍系金道铭手下大将,在山西纪检委工作时曾参与处理焦煤领域反腐案件;杨晓波被指在主政高平时与多名上下级长期保持情人关系。

  新浪新闻综合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遵义塌楼:30年房龄隐患大?

不到一周时间,遵义市接连发生两起塌楼事故。上世纪70年末至90年代初,为了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各地“大干快上”建造了一批快餐式的房子,由于规范标准体系跟不上建设速度,加上技术和资金等方面的原因,建筑工程质量很难得到保证,现在到了“还账”的时候了。

感动中国的垮塌竟然只有一次

当危楼里的68个人毫发无伤,灾难变成了皆大欢喜的英雄赞歌,68个无家可归的人以及那一片废墟成因,似乎变得无足轻重。遗憾的是,遵义过于不幸。灾难本来已经被壮举所掩护,5天之后,又发生了一起无人掩护的居民楼垮塌。

乔石思考的真问题

作为党的机构的政法委如何处理同司法机关的关系,乔石论述得非常明了:政法委抓大面上的东西,具体的司法不能干预,这恰好可以用来反照前几天刚被宣判的前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

中国大款爱上巴菲特的午餐?

令人称奇的是,从2006年开始,已经有三个中国人获得与股神共进午餐的机会。这次,领导着一家叫天神的娱乐公司的朱晔,不好好把握着祖国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的良好机遇,去认认真真为大众制造娱乐精品,不远万里斥巨资与股神吃饭,意欲何为?

  • 携程CEO:互联网公司如何赚钱
  • 朴槿惠推迟访美为什么令韩民众不满
  • 今天《大宪章》诞生800周年
  • 悼念童庆炳教授:上课是人生的节日
  • 《侏罗纪世界》致敬了老版本哪些情节?
  • 芙蓉树下:颜值是爱情的保鲜剂
  • 探访世界一流的威尼斯玻璃作坊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