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继上轮巡视组公布6家央企巡视反馈情况后,昨天,中纪委再公布9家央企巡视反馈情况,巡视组均收到了反映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值得关注的是,9家央企都存在领导人员利用权力寻租等问题。如中石油、中海油都存在违反回避原则“近亲繁殖”现象,中石油领导干部帮亲友承揽项目与私企老板绑定;中海油依托海油资源谋取私利现象比较突出,个别领导干部带头“吃里扒外”。

  中石油

  一些领导干部“绑定”私企老板

  反馈指出,中石油管党治党不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一些领导人员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淡薄,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小金库屡禁不止,公款旅游、购买购物卡、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依然存在,公车管理混乱。

  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小圈子”问题突出,对领导人员管理监督不够严格,“带病上岗”“带病提拔”时有发生,存在违反回避原则“近亲繁殖”现象。一些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帮助亲友承揽项目,甚至与私企老板绑定。海外投资决策不规范,管理不到位,存在廉洁风险。

  中海油

  个别领导干部带头“吃里扒外”

  中海油与中石油相似,同样存在管党治党不严,党的作用发挥不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对违纪问题处理偏轻偏软。领导人员讲纪律守规矩意识淡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公款吃喝娱乐尚未刹住,公车管理混乱,严重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

  另外,选人用人不规范,存在弄虚作假违规提拔干部问题和违反回避原则“近亲繁殖”现象。依托海油资源谋取私利现象比较突出,个别领导干部带头“吃里扒外”。海外投资监管不到位。

  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原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暗箱操作贵买贱卖领导直接插手

  鉴于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原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已于近期重组成立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巡视组向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

  反馈指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党性观念、规矩意识淡薄,存在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现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顶风违纪问题多有发生。财务管理混乱,投资并购、工程招标、物资采购等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突出,暗箱操作、贵买贱卖、领导人员直接插手等问题时有发生。存在任人唯亲、搞“小圈子”、突击提拔干部等问题,对领导干部监管较软。

  国家电网

  权力寻租奢侈浪费 个别干部生活腐化

  巡视组反馈指出,国家电网选人用人问题反映突出。权力寻租、奢侈浪费问题依然存在,有的领导人员插手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招投标收受贿赂。有的利用职务影响为亲属谋利,有的收受下属单位和有关人员赠送的礼金、购物卡和名贵物品,个别干部生活腐化。 

  “四风”方面,部分所属酒店、疗养院、培训中心建设标准过高,个别下属单位花费巨款购买高档奢侈工艺品摆放。

  一些基层干部和职工私揽或分包客户工程、刁难客户、吃拿卡要、违规收费等。群众对少数领导人员动用国企资源搞利益输送反映强烈。 

  南方电网

  项目寻租采购寻租电力营销权寻租

  反馈指出,南方电网部分领导人员重经营、轻党建,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淡化。有的纪检监察机构缺乏责任担当,存在着不作为或乱作为的情况,监督责任虚化。

  有的领导人员利用工程项目寻租,有的利用设备采购寻租,有的利用电力营销权寻租。南方电网及下属公司向职工持股企业输送利益,侵蚀国有资产。部分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谋取不正当利益。

  楼堂馆所建设标准过高,办公用房面积过大,豪华装修。公务接待规格高,讲排场,铺张浪费。会议活动大操大办,变相公款旅游时有发生。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有些企业财务管理混乱弄虚作假

  反馈指出,集团党委、纪委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重经营轻党建,对领导人员监管不力,对违纪问题执纪不严。

  海外工程项目监管缺失,采购、分包环节不规范,项目许可和融资环节权力寻租问题突出。有些企业财务管理混乱,账务弄虚作假。有些企业考核指标不合理,业务人员奖金畸高。

  有的领导人员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淡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选人用人不够规范,有些企业存在“亲亲疏疏”问题。 

  中国电信

  少数领导“利益同盟”内外勾结

  反馈指出,党的建设滞后于企业发展,党组织作用弱化、地位虚化、功能空化现象在集团各级企业不同程度长期存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没有真正落实。部分党组织队伍涣散,部分党员特别是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意识淡薄,顶风违纪现象突出。

  北京电信公司顶风违反多项党的纪律;上海电信公司追求奢靡享乐,花费巨资装修并经营高档会所。

  少数企业领导人员与特定关系人结成利益同盟,以攫取非法利益为纽带,内外勾结蚕食国有资产。一些企业领导人员充当掮客,利用“人脉资源”聚敛钱财;有的利用职务便利为特定关系企业承揽业务提供帮助;有的违反集体决策制度,通过终端营销和合作外包谋利;有的收受下属人员贿赂,为其职务升迁给予关照。

  中国移动

  “寄生家族”蚕食围猎国有资产

  反馈指出,中国移动对外合作领域腐败风险高度集中,围绕少数企业领导人员形成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蚕食、围猎国有资产。

  有的恶意提高分成比例向合作方输送利益,有的虚构对外合作业务直接侵吞国有资产;有的通过接受股权、回扣等形式直接收取贿赂,有的通过业务关联企业代替“埋单”方式变相接受利益输送。

  部分党组织对中央批示精神虚与委蛇,党的观念和党性意识淡漠,纲纪不张,软弱涣散,从严治党任务艰巨紧迫。一些党组织落实2011年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中国移动发生系列腐败案件的重要批示精神存在差距,缺乏担当精神,责任意识不强,整改措施落实不力。

  党的建设滞后于企业发展,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盲目自满,不愿正视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 

  北京晨报记者 邹乐

  相关新闻

  两“军虎”落马

  北京晨报讯 据中国军网消息,昨天,军队权威部门对外公布了近期查处军级以上干部重大案件情况信息。

  黑龙江省军区原司令员寇铁因涉嫌严重违纪,2014年11月军委纪委对其立案调查,2015年5月移送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武警交通指挥部原司令员刘占琪因涉嫌严重违纪,2014年11月经军委纪委批准,武警部队纪委对其立案调查;2015年5月移送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编辑:SN098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专车之争已经逼入墙角

广州、成都等地Uber被查,天津数百辆出租车集体停驶,济南出租车公司欲联合起诉专车公司,武汉突击查处13辆专车,禁私家车参与出租车运营……可谓“七十二路烟尘,三十六路反王”,专车之争已然逼入墙角。

“提速降费”承诺无影谁尴尬

5月15日,三大运营商公布“提速降费”方案。至今,三大运营商部分“提速降费”措施仍未落地,也没有具体落地时间表。也许,在运营商看来,出于上面的压力,不得不出来敷衍一下,公布个“提速降费”方案。这样的方案,已经够三大运营商“尴尬”了。

是谁导演了烧烤街喇叭大战

居民架设14个高音喇叭对烧烤摊贩和食客展开炮轰,烧烤商户则用功率更大的喇叭以及敲打锅碗瓢盆等方式进行还击;一方高喊“还我们健康,还我们睡眠”,另一方则声称“你不让我做生意,我也不让你睡觉”。这条街怎么看怎么像是丛林社会,生存法则是比谁的喊声大、拳头硬。

明星们得了什么病?

“娱记问诊:自大狂汪峰、狂躁症乐嘉、公主病许晴”节目中爆料、笑料满满。这些明星不仅公开发飙、发酒疯,还解释的振振有词,这些明星究竟得了什么病呢?!

  • 男子砍死强暴妻子者被判无期有点重
  • 壹读:日本人怎样修复国宝千手观音
  • 袁世凯主持的中国最后一次祭天大典
  • 侯虹斌:那些祥瑞都是个什么鬼?
  • 《听说》:爱情就像一杯柠檬水
  • 简单一招教你看穿男人的真面目
  • 揭秘撒拉族婚俗中的六大“怪”事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