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商西 实习生冯群星 “欠税”企业将税务局告上法庭,一直告到最高法院。6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新行政诉讼法实施后的首个“民告官”案,原告、被告均来自广州,广州市地税第一稽査局副局长陈小湛出庭应诉。    南都记者了解到,这是新行政诉讼法今年5月1日实施以来,最高法开庭审理的第一起行政诉讼案件,也是首起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

  这一“民告官”纷争可追溯到五年前。据媒体报道,2011年广州市地税局通报2010年度“十大税案”,点名批评“欠税钉子户”,其中广州市德发房产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发房产)名列偷税黑榜榜首,因“恶意压低价格转让不动产少缴营业税及相关税费”被查补税、费、金110 0多万元。

  而在这之前,德发房产已因不服税务处理决定,将广州市地税局第一稽查局告上法院,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10年先后作出行政判决,均驳回上诉。

  广州市地税局认为,德发房产违法事实清楚,拒缴需补缴营业税、堤围防护费等,却两次将意见书送回,遂作出《税务处理决定书》。

  但德发房产认为广州市地税局认定事实不清,侵犯其合法权益,法院此前的判决偏袒被上诉人,请求最高法院撤销税务局作出的税务处理决定,退回已缴税费和滞纳金。

  去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裁定,接受德发房产的再审申请。该案前日开庭,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李广宇任审判长,未当庭宣判。

  庭审围绕如何认定纳入义务人申报的计税依据明显偏低且无正当理由、税务机关追缴少缴税款时是否应当加收滞纳金等问题进行。最高人民法院表示,该案将择日公开宣判。

  根据新行政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包括行政机关的正职和副职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不能出庭的,应当委托行政机关的相应工作人员出庭。

  近年来,该制度已在全国推行,但各省差异较大。据通报,2014年江苏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86.10%,而青海省则为42 .7%。此外,山东、河北等省陆续出台规范意见。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章志远认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利于化解群众与政府矛盾,促进行政机关发现问题、改进工作。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股市抄底收益和风险如何考量

所谓的“底“就是空头大于多头变成多数人经过判断买入,少数人经过判断卖出现象的转折。你以为自己判断了股市的底,但是你是否知道自己的判断也是自己判断依据的一部分呢?如果连风险都无法清晰的区分,在投资上是很可能吃亏的哟!

原来美国孩子也是这么养的

我经常想想那些美国孩子,然后想想房东家的这个孩子——有些话,美国人好像是故意说给中国人听的。每当我想起那位在候机厅里推着婴儿车到处转,哄孩子的爸爸;每当我想起那位推着婴儿车晨跑的爸爸;我就觉得中国人的教育方式没有问题。

收费公路是如何“扭亏为盈”

眼睛一眨,老母鸡变鸭。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此前统计数据有误,以新发布的数据为准。数百亿元的收支情况,统计出现些微偏差在所难免,但发生如此天翻地覆的变化,也实在令人叹为观止。

上北大还是上清华状元爱哪家

省会城市出产的高考状元数量更多,分布也更为集中。高考状元的分布地图一定程度上也是经济版图的反映,要破除这种省会城市对状元的垄断,需要从根本上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平衡教育资源分配,弥补落后地区的先天不足。

  • 教授:宪法宣誓是走向法治的重要一步
  • 陶短房:突尼斯暴恐事件谋杀的都有谁
  • 朱德为何放弃了与毛泽东的领袖之争
  • 黎宛冰:当我们谈论文艺时在谈论什么
  • 专访李念:别叫我阔太我不是胖子
  • 女大学生:男友说不生下孩子就分手
  • 最实用初次去普吉岛游玩攻略(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