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冯志明(资料图片) 冯志明(资料图片)

  法晚深度即时 (深度记者 冯明文)6月26日呼和浩特市(以下简称呼市)人大常委会任命“呼格吉勒图冤案”一审两名法官胡尔查、宫静为呼和浩特市中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的消息公开报道后,呼格案的追责问题再次回到舆论视野。今天中午,法晚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前副局长赫峰,他表示内蒙古自治区对“呼格吉勒图冤案”的追责始终没有停止,一直在积极进行当中。期间,他向媒体披露称,“4·09女尸案”(即,媒体所称的“呼格案”)的专案组重要成员冯志明,已经被组织部门免去侦察员和市局党委委员职务。

  法晚记者随后从呼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获悉,冯志明被免去市局党委委员和正处级侦察员的消息属实。

  前呼市公安局副局长、“呼格吉勒图冤案”真凶赵志红专案组组长赫峰,今天中午接受法晚采访谈及呼格吉勒图冤案追责的问题时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司法机关对呼格案的追责始终没有懈怠,一直积极努力开展认真调查,调查范围涉及公安机关、检察院和两级法院相关的责任人。

  赫峰向法晚记者披露,冯志明已经于今年4月10日被呼和浩特市市委免去其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正处级侦察员职务,并于次日在公安机关传达。赫峰认为,对冯志明的党内免职和处理,说明内蒙古自治区相关部门对呼格案的追责并没有停止,也没有懈怠。

  针对社会舆论普遍关心的呼格案追责时限等问题,赫峰认为:“追责牵涉的人员众多,调查需要认真细致,相信相关部门比我们更着急,但是大家应该给办案单位足够的时间和空间。”

  新华社在回顾“呼格吉勒图冤案”时报道称:1996年4月9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一毛纺织厂宿舍旁的女厕内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前往公安机关报案的呼和浩特市卷烟厂工人呼格吉勒图被认定为凶手,61天后法院判决呼格吉勒图死刑并立即执行。2005年,内蒙古系列强奸杀人案凶手赵志红落网,其交代的17起案件中包括“4·9”女尸案,从而引发媒体和社会对呼格吉勒图案的广泛关注。2014年12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再审判决呼格吉勒图无罪。

  呼和浩特市市委、市政府官网和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公开的冯志明简历显示:冯志明1986年至1988年历任新城公安分局刑警队副队长、队长;1988年,因其羁押的犯罪嫌疑人在审讯室意外“触电身亡”被免去刑警队队长职务。1992年任呼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1994年10月任新城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1996年,领导侦破“4·09女尸案”(即媒体所称的“呼格吉勒图案”)后,包括冯在内多位警官,因“迅速破获大案”获集体二等功。2011年任呼市公安局党委委员,2012年任呼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新华社2014年12月18日的消息称,2014年12月7日,因涉嫌职务犯罪,时任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副局长冯志明被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办案人员带走接受调查。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六六维权击中电商服务软肋

无论大V还是普通消费者,他们赖以维权的本不应是人脉,不应是粉丝数量,而应该是规则,是法律。这也提醒我们的监管部门,要依法加强对电商平台的管理和约束,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维权渠道,唯此才能打造一个“人人权利平等”的网络购物环境。

北京大妈和"事儿妈"的不同

北京大妈所以很事儿,首先缘于她们的热心肠,那真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该管的要管,不该管的也得问问,用老百姓话说那就是“没拿你当外人”。您别说街里街坊的了,就是我,一个记者,跟受访的大妈能有几回接触啊,但说不了几句话,这大妈们就开始问“你结婚没有啊”……

呼格案错案追究不能虎头蛇尾

呼格案真相大白后,原公安方面的专案组组长被撤职并被逮捕了;但检察院和法院方面,岂能这样不明不白地轻松过关。特别是法院,作为“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对呼格案的最终处理,可谓殊为关键,对呼格吉勒图的被冤杀,负有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

古巴与美国建交:历史老人笑了

古巴很小,与美国相比,似乎很弱,也很贫穷。但小与大、强与弱、贫与富,所有这些在历史老人的掌中都有着辩证发展的回旋空间与时间。在古巴的坚韧面前,禁运、制裁、颠覆、控制一筹莫展。孤立人者变得愈发孤立。历史老人青睐的是民心,民心不喜欢霸道与强权。

  • 跟王林合影是多糗的事(图)
  • 国外认可高考成绩并不值得骄傲
  • 中国十大元帅谁的书法更胜一筹?
  • 金庸笔下哪些学霸不爱美色
  • 何东:《捉妖记》观众抢票像不花钱
  • 四大特征教你如何分辨渣男
  • 旧金山旅行必须要做的七件小事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