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赵晓辉) 诗人、书法家、海归、金融官员——横跨文艺界和金融圈、被誉为“抹着阳光”的李量因为一则简短的消息而光环尽失。中国证监会官网1日晚间以红色醒目字体挂出:“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涉嫌违法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49岁的李量由此成为这轮反腐中证券系统首个落马官员。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鲜有金融系统官员在反腐浪潮中落马,更未见有资本市场的监管者。李量事件标志着反腐触角进一步延伸。

  虽然事发在证监会投保局局长任上,但是,李量任职投保局局长不过一年时间,在他过去的证券监管职业生涯中,另一个更为重要的工作标签是发行审核。

  在证监会的技术官员中,李量很是醒目。这不仅因为他有着旁人描述中“杨柳青年画似的”娃娃脸,更是因为他表现出的诗人与哲人情怀。1965年7月出生于重庆的李量曾“游学于川大人大中国社科院,醉读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发表过数百篇诗歌散文,出版有《现代金融结构导论》等专业书籍,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工作站兼任导师。

  由于工作原因,记者曾多次听到李量或内部或公开的讲话。无论是保荐代表人的培训还是针对发审委委员的讲座,李量都能够带上哲学和诗歌的味道,显示出自己与众不同的思考。曾在海外留学的他还喜欢在发言中时不时来句英文。

  十年前,上海证券报刊登了李量一篇题为《财富资本:增殖财富之母》的文章。在作者介绍中,说李量是“忙里偷闲钟情文化史,散漫悠游忘忧山水间。自幼习书法,真行草隶中品味笔墨意趣;闲来擅手谈,黑白阴阳间感悟势形机慧。随年轮滚动,诚信于真挚人生,善待缘遇”。

  在证监会所在的金融街富凯大厦A座一层,曾有一个长期的证券期货系统摄影书画展,李量有多幅狂草书法作品在展示之列。

  诗人与书法家的另一面是实权在握的金融监管者。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李量就参与了新股发行审核工作,并于此后的创业板筹备中成为主力。2009年,创业板发行部成立,李量任副主任。之后三年多时间里,创业板迎来井喷式发展,数百家公司上市,高价发行蔚然成风。这些企业背后,有着复杂的关系网和利益群体。为了拿到股票市场的通行证,很多企业不惜代价,搞定大权在握的审核者。

  这一时期的李量被系统内人士评价为“比较强势”“爱揽事儿”“很懂发行”。很可能正是这样的特点为李量日后的落马埋下了伏笔。

  在2012年证监会系统干部大轮岗中,李量转任证监会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虽然升了半级,却是远离了实权部门,淡出了公众视野。直到2013年年底,在第二任投保局局长离任之后,李量从证监会机关党委来到投保局,重回业务部门。

  从目前的各方信息来看,李量是因为其他案件牵扯出来,尚难以判定是有关方面针对金融系统反腐的开始。不过,李量落马把发行审核放到了聚光灯下,这个看似偶然的事件背后是否有必然,耐人寻味。

  实际上,在“上市难难于上青天”的中国股市,发行审核中的一些腐败行为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从早期的卖发审委委员名单,到后来的巨额公关费,证监会的审核人员和发审委委员都成为重点攻关对象。

  “只要有不受制约的权力,就会产生腐败,换了谁恐怕都一样。”一位业内人士说。

  除了金钱的诱惑之外,资本市场上资本与官场权力的某些结合更是让审核者难以独善其身。

  有网友评价,要说容易产生巨腐的部门,没有任何地方可以与证券行业可比。希望这是起点,而不是终点,清理证券系统的害群之马,还股市一片纯净的天空,这才是股市健康发展之道。

编辑:SN146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买房凭什么要开无犯罪证明?

在一个总理都忍不住吐槽“证明你妈是你妈”的证明大国,“无犯罪记录证明”这事真的一点儿不新鲜。这一次,“奇葩证明”再一次成为新闻,不仅仅因为“买房要无犯罪证明”,更因为连云南盐津县普洱派出所的民警都看不下去了。

房产税开征需过两道民意坎儿

就单纯开征房产税而言,如果在一些问题没有厘清之前就上马开征,即便真得走了“立法征税”的程序,即便看起来比一些部委直接发红头文件以加税的做法更加委婉和含蓄,也就是拥有了所谓程序正义,对于众多国人而言恐怕也会产生“一百个不高兴”。

性暴力为何没写入新反家暴法

不难想象,不少女性,比如说被拐卖的妇女会遭遇性暴力。在家庭范围的界定上,至少也应该承认很多恋人的同居生活与一般家庭生活无异。那为什么,法律没有将性暴力、恋爱关系中的暴力纳入管理中?

有钱人成龙发自内心想坐牢?

成龙想强迫有钱人包括自己去坐牢,这只是他的一个愿景而已,能不能实现那是另一回事。在一个法治社会,想坐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非被法庭判决有罪,否则就算影视明星想体验生活求坐牢,也是不可能心想事成的。

  • MH370家属:致所有关心真相的人们
  • 用理性质疑悲情作文源自隔阂
  • 三反蒋介石终又与其言和的将军是谁?
  • 肖鹰:一代“草圣”张旭的书酒人生
  • 何东:《模仿游戏》的无法模仿
  • 错嫁妈宝男我用出轨换自由
  • 达尔滨罗夏的缤纷和清凉让人难忘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