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

  滑坡地是陕西五洲矿业公司山阳分公司生活区

  滑坡土石量达130多万方

  15间职工宿舍3间民房被埋

  救援

  国务院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

  700多人现场紧急救援

  山体不稳定及降雨增大救援难度

  讲述

  朝山下跑的人被埋,朝山上跑的人幸存

  两值班人员呼喊助9人脱险,自己却被埋

  8月12日零时30分左右,山阳县中村镇烟家沟村陕西五洲矿业公司山阳分公司生活区附近突发山体滑坡。据初步核查,此次灾害造成山体塌方130余万 方,15间职工宿舍、3间民房被掩埋,60多人失踪。灾害发生后,公安、消防、武警、矿山救援、医护人员开展抢险救援工作。至12日上午7时,商洛市公安 消防支队在灾害现场共成功救出14人。另据央视报道,山阳山体滑坡灾害造成66人被困。

  昨日,国土资源部迅速启动地质灾害一级应急响应并派遣专家组赶赴现场开展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并协调武警黄金指挥部,派遣武警黄金部队五支队参与救援。现已查明6处次生灾害隐患点。事件成因、定性及伤亡情况正在调查核实。

  习近平、李克强要求:

  全力搜救被埋人员

  灾害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组织搜救被埋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防范次生灾害发生,做好失踪人员亲属和受灾人员的安抚安置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全力开展搜救,排查周边地质灾害隐患,尽快转移受威胁群众,防止发生新的灾害并查明原因,妥为善后处置;要督促各地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各类灾害防范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习近平指示和李克强要求,国务院即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慰问受灾群众。陕西省委、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紧急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据新华社

  赵正永两次对山阳山体滑坡批示:

  全力组织搜救尽力减少伤亡

  华商报讯(记者杜鹃)8月12日凌晨零时30分许,位于山阳县中村镇烟家沟村的陕西五洲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山阳分公司生活区发生山体滑坡,造成部分职工宿舍和民房被掩埋。

  灾害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组织搜救被埋人员,尽快转移受威胁群众,防范次生灾害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接到总书记、总理重要批示后,正在宝鸡调研的省委书记赵正永两次作出批示,强调要认真落实好总书记、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在各级党委、政府 工作的首位,全力以赴做好工作,要求前方指挥搜救的有关部门,要全力组织搜救工作、尽力减少伤亡,对遇难人员做好善后工作。

  省长娄勤俭与副省长庄长兴带领省国土、安监、卫生、公安等部门赶赴现场,组织抢险救援,并现场召开会议,细化抢险方案。

  目前,整个搜救工作全面展开、平稳有序推进,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救出被埋人员14名,其他失踪人员正在紧急搜救之中。

  省长娄勤俭在指挥山阳“8·12”特大山体滑坡自然灾害救援工作时强调

  不惜一切代价救援 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华商报讯(记者陈琳)8月12日凌晨零时30分左右,山阳县中村镇烟家沟村发生一起突发性山体滑坡,滑坡土石量达130多万方,经过紧张救援已有14人获 救,但仍有60余人失踪。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杨晶、王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我省全力组织 搜救,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省委书记赵正永两次批示有关方面全力搜救,做好善后工作。正在铜川调研的娄勤俭省长立即赶赴现场指挥,并召开救援工作专题 会。他强调,要科学制定救援方案,不惜一切代价搜救受灾人员,同时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副省长庄长兴也在现场督查 指导抢险工作。

  在滑坡灾害现场,娄勤俭实地查看指挥救援施工和搜救工作,看到消防、武警、矿山救护等700多人的救援队伍已经到位,他要求有关方面合理调度,加强配合衔 接,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必须尽最大努力抢救受灾人员。救援现场忽然传来一阵阵轰隆声,不远处山峰仍有巨石滚落,娄勤俭强调,测绘、地质、气象等部门要采用 航拍等手段精确搜集确定灾情,制定针对性强的救援方案,救援队伍要科学施救,确保自身安全。

  随后娄勤俭召开现场指挥部全体会议,传达中央领导和赵正永书记批示精神,听取灾情汇报,安排部署救援工作。他强调,灾情重大,各有关方面必须迅速行动起 来,全力以赴做好应急救援和善后等各项工作。一是要抓住救援黄金期,尽最大努力组织搜救,同时尽快转移周边群众,核实被困人员信息,组织专家和专业部门认 真研判周边地质情况,严防发生次生灾害。二是要加强指挥调度,统一组织各类救援力量,确保救援通道畅通,各级卫生部门要调集充足的医护专家和医疗资源做好 救治准备。三是要耐心细致接待和安抚家属,妥善做好善后工作。四是要及时准确发布最新救援进展,及早启动灾害原因调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娄勤俭强调,当 前我省仍在汛期,各地要从这次滑坡灾害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切实强化应急预案,严防自然灾害发生,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省政府秘书长陈国强参加相关活动。

  近半个山体滑塌 130余万方土石倾泻而下

  8月12日上午9时许,华商报记者从正在现场救援的商洛市消防支队获悉,现场近半个山体滑塌,已经救出14名被困人员,其中有工人和当地群众。

  当日上午10时许,中村镇通往事发地点沿途都有交警执勤,不时有救援车辆进山,在距离事发地点1公里处,交警拉起警戒线,除救援人员可进入,其余人员严禁进入。

  据在坍塌现场值守的山阳县中医院救护人员介绍,12日凌晨2时许他们赶至现场进行应急值守,但尚未见到有伤员送出。

  参与救援的商洛市消防支队一消防战士介绍,滑坡区域为沟状地带,滑塌的山体下方即为陕西五洲矿业公司的生活作业区,山体滑塌后,130余万方的土石倾泻而 下,将该矿场的3个工棚及一户村民房屋掩埋,由于山体滑塌土方不稳定,不时有土石滑落,加之上午9时许,又下起倾盆大雨,对救援工作极为不利。

  靠近矿井的唯一一户村民一家4口失踪

  在这起山体滑塌灾害当中,紧邻陕西五洲矿业公司矿区的一户村民,房屋被土石掩埋,一家4口失踪。

  村民手机拍摄的现场图片显示,事发地是一个沟带地状,山体发生滑塌后,熊玉江一家4口被埋,大女儿和儿子当晚不在家幸免于难。

  熊玉江的表兄杨胜安讲,凌晨2时许,他接到侄子的电话,说亲戚住的地方出现山体垮塌让他救人。“我就开车拉着另外一个人上山。凌晨3点多,天空下起零星细 雨,我开车摸黑往事发地赶。”杨胜安说,到达事发地时,消防、公安及矿上的人已经到了现场,“半个山都塌了,土石方将原来的房子全部掩埋,啥都看不见了, 山沟的河道也被填满了,没有看到有人出来。”

  村民邓具宝说,熊玉江一家就在矿井附近居住,周边没有其他住户。而杨胜安介绍,熊玉江夫妻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上有七旬母亲。事发时,大女儿和儿子不在家,只有十多岁的小女儿和夫妻俩及老母亲在家。“一家人平时为人耿直,没有想到会遭此横祸。”

  商洛采取8条措施抢险救援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商洛市采取八条措施开展救援工作:

  一是强化现场管控,全面开展清查,迅速撤离群众,全力维护现场秩序:二是保障交通畅通,确保救援工作顺利进行;三是制定救援方案,科学有序开展抢险救援工 作,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四是及时抢救伤员;五是耐心细致做好失踪人员家属的安置和安抚工作;六是开展灾害调查,组织相关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赶赴现场,查找 灾害原因;七是及时排查化解各类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加强社会管控,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八是及时通报情况,对灾害情况、抢险救援工作进展情况,第一时 间对外公布,确保公开、透明。

  昨日凌晨3时19分消防官兵赶到救援

  8月12日,华商报记者从商洛市消防支队获悉,凌晨1时47分,商洛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调派3个消防中队、7台车、47名消防官兵赶往现 场救援,全勤指挥部随警出动。中村镇烟家沟村山体滑坡现场,距离山阳县城80多公里,山大沟深,山路狭窄崎岖。凌晨3时19分,山阳消防官兵到达现场,立 即开展救援工作。消防战士踩着松软的泥土,翻越滚石和荆棘,于凌晨4时到达塌方腹地进行搜救。

  据参与营救行动的一名消防官兵介绍,昨日凌晨4时36分,成功救出10名被困矿工,从被救人员口中了解到,有4位老人被困在3间被掩埋的民房附近。消防官 兵立即前往进行第二轮搜救。凌晨5时07分,按照被救人员提供的路线,通过呼喊、探测等方式,发现了4名老人,其中一位80多岁的老爷爷有严重的哮喘病, 另3位老奶奶受了惊吓行动不便。清晨6时45分,4位老人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早上7时左右,4位老人被成功救出。

  据消防官兵介绍,凌晨5时,他们向省消防总队指挥中心报告灾情,总队立即安排部署抢险救援工作,命令商洛消防支队调集所有抢险救援力量全力开展救援,命令西安消防支队重型搜救队和搜救犬中队随时准备增援,咸阳、渭南、铜川消防支队轻型搜救队迅速集结待命。

  上午10时许,省消防总队全勤指挥部,西安消防支队重型搜救队、搜救犬队和战勤保障大队到达灾害现场,组织指挥所有参战力量投入救援行动。目前,搜救被困失踪人员让各项抢险救援工作还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新闻链接

  陕西五洲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1月,2009年12月经陕西省国资委批准,正式改制为股份制公司,由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公司控股。公司由 山阳分公司、山阳县中天钒业有限公司、山阳县裕源矿业有限公司等7家分公司、子公司组成。注册资金2.5亿元,总资产18.5亿元。

  山阳分公司中村钒矿西起中村镇苏峪沟,东至丹凤县竹林关石槽沟,东西全长30公里,南北宽80余米,远景储量(五氧化二钒)近300万吨,潜在经济价值上 千亿元。由于市场价格的急剧变化、生产资金的严重不足,1995年建成的中村钒矿停产拍卖。该公司于2004年9月3日,依法取得了山阳钒矿拍卖后的合法 资产。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华商报记者 陈永辉 张波 薛振宇 采写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人民币贬值,看美国如何出招

中美汇率博弈进入新阶段。以往美国施压,我们就升值;现在美国有压力,我们却自行其是,既是大环境的逼迫,也是更自信的表现。当然,矛盾冲突也不可避免。在9月份老大访美前,人民币突然贬值,应该也是精心思考后的结果。

谷俊山人生哲学成功还是失败

事实证明,成吨的钞票成堆的黄金成捆的虎皮与名画成垛的美玉与象牙以及可以造酒池肉林的昂贵名酒,不过是一场幻影。这种结局,恐怕是他在信奉“金钱至上”这一人生哲学时,没有想过的。如果当初他在面对人生的“第一桶金”时,想过半秒钟,后面的结局,也许就不是这个样子!

阿里的“亲家”为何不是京东

阿里与苏宁“成亲”了,有人说是抱团取暖,看来这两家日子都不好过。有人说是逼死京东,纯粹是两个大企业的小鸡肚肠。这种说法,显然属于外行看热闹,都过于天真。阿里与苏宁的合作,可以说是商业形态的一次重大调整,它体现的是两种航母的优势互补。

给抗战老兵发补助令人欣慰

值此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两部委及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确保9月份前将一次性生活补助金发放到抗战老兵手中,不仅为那些贫病交加的抗战老兵送去了急需的物质保障,更为他们送上了最渴盼的精神慰藉:他们为国抗战的英雄业绩终于获得了国家的认可和褒扬。

  • 中国可能是世界最乱停车的国度
  • 不妨积极看待两天半短假的象征意义
  • 唐玄宗是怎么样炮制钟馗捉鬼事件的?
  • 王路:为什么说林冲愚笨而武松聪慧?
  • 《我的鬼神君》让单身狗舔屏的韩剧
  • 她为何能让佟大为对她死心塌地
  • 延安二道街夜市琳琅满目的美食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