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凯资料图 刘晓凯资料图
陈志荣资料图 陈志荣资料图
金振吉资料图 金振吉资料图

  昨日,国家安监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杨栋梁被查,他是落马的第6位十八届中央委员。

  杨栋梁之前,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成都军区原副司令员杨金山,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和河北原省委书记周本顺五人先后落马。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此前落马的五人中,蒋洁敏、李东生和杨金山3人的中央委员资格已由当时排名前三的中央候补委员马建堂、王作安和毛万春顺序递补。

  令.计.划、周本顺和杨栋梁三位中,令已被开除党籍,而后两位在被通报查处时都用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措辞,按惯例,中纪委后续将提交两人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由中央政治局审议并通过,并决定开除其党籍,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根据《党章》规定,对中央委员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必须由本人所在的委员会全体会议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决定。在特殊情况下,可先由中央政治局作处理决定,待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由此,上述3人的中央委员资格在以后中央全会上追认开除党籍处分时一并被取消。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查询《党章》第二十一条规定显示,中央委员会委员出缺,由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按照得票多少依次递补。 因此,令、周、杨3人的中央委员资格将由现任候补委员中排名前三者递补。

  三位副部级少数民族官员有望递补中央委员

  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共选举产生171名中央候补委员,已有三名候补委员在2014年10月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递补为中央委员。目前,排名前三的中央补委员分别是,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志荣和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金振吉。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三位有望递补为中央委员的候补委员有两个共同点,三人均为少数民族干部;三人都是省委常委,并且有两人都担任省级政法委书记。

  刘晓凯

  令.计.划于2014年12月22日被查,近七个月后的2015年7月2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开除其党籍,按惯例,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将会追认此前政治局会议作出的决定,如不出意外,其中央委员资格将由候补委员中排名第一的刘晓凯递补。

  刘晓凯出生于1962年,苗族,贵州台江人。198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其后所有的职业履历都在贵州一省。从一名普通的工厂技术员成长为副省级领导干部,刘晓凯历时25年。其在贵州先后任职剑河县委书记,黔东南州州长,毕节地委书记,贵州省副省长,2012年任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周本顺于2015年7月28日被查,20天后杨栋梁落马,“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如此短时间内先后有两位中央委员落马比较罕见。

  按惯例,两人都会被开除党籍,并且中央委员资格分别会被排名二、三的中央候补委员陈志荣和金振吉递补,如果中纪委在十八届五中全会(2015年10月召开)之前查清两位违纪情况并由中央政治局决定开除党籍的话,如不出意外,陈志荣和金振吉将会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与刘晓凯一同递补为中央委员,如果五中全会前还未开除党籍,将顺延到下一届中央全会再行递补。

  陈志荣

  陈志荣出生于1957年,黎族,海南五指山人。与刘晓凯一样,陈志荣的所有工作经历也都在同一省份海南(1988年建省前归属广东省)。

  陈志荣1980年毕业于中山大学经济系,其后有13年计委和统计局“经济官员”任职经历,1993年后,历任三亚市副市长,海南民政厅副厅长,海南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海南省民委主任,海南省副省长,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2015年5月接替出任常务副省长的毛超峰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陈志荣曾先后在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和外经贸部挂职。

  金振吉

  金振吉出生于1959年,朝鲜族,吉林延吉人。金振吉曾长期在吉林共青团任职,并有在团中央挂职的经历。1995年,36岁时任职正厅级共青团吉林省委书记,两年后转入党政系统,先后任延吉市委书记,延边州州长,吉林省副省长,2011年起任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金振吉已连续两届任十七、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共有29位少数民族 2人落马

  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少数民族干部29人,占比17%。回族4人,藏族4人,壮族3人,白族3人,黎族2人,土家族2人,维吾尔族和蒙古族等其他少数民族各1人。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统计,在十八大后的反腐风暴中共有11名中央候补委员落马,分别是李春城、王永春、潘逸阳、万庆良、陈川平、王敏、杨卫泽、朱明国、范长秘、仇和、余远辉,其中有两位是少数民族,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为黎族,广西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为瑶族。

  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共选举产生205位中央委员,其中有10位少数民族干部,占比6%。按照姓氏笔画,他们分别是: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壮族),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王正伟(回族),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蒙古族),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蒙古族),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藏族),中科院院长白春礼(满族),正部长级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哲洙(朝鲜族),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杨晶(蒙古族),辽宁省长陈求发(苗族),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维吾尔族)。

  不出意外的话,刘晓凯、陈志荣、金振吉3位少数民族将递补为中央委员,届时,205位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将有13位少数民族干部。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 马俊茂

编辑:SN123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杨栋梁被查是“头七之祭”吗

这是给死难者家属、给天津人民的一个应有的负责任的交代,也是给全国人民、给历史一个应有的负责任的态度。每个生产安全的危险区域,背后都有权力在玩着危险的游戏。抓安全生产的要脉,首先要抓住权力这个事关人命的命脉。

落实带薪休假真得领导带头耍

落实带薪休假,不是说说而已,更不是说了就中。领导不带头,下属和工作人员岂敢“僭越”;机关事业单位都不“倒逼”,那些暂时或者声称暂时还不具备落实带薪休假条件的用工单位,又猴年马月才动得了真格。万事开头难,总得找个突破口吧。

自由经济堡垒香港撑不住了?

香港经济60年代中期开始起飞,70年代出现持续增长的局面,港英政府以此为傲,便将“自由放任”视为香港经济赖以成功的基石,不肯轻易改换思路。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怀抱,但港英政府的幽灵——“积极不干预”迟迟不肯散去。

不能再无视野生野长的孩子了

像毕节等地那些夭折的儿童,还只是个体命运的悲凉,他们所触动的也只是人们的同情心。但在恶劣环境下成长的青少年,当他们走向社会时所形成的影响,就不仅仅是个体的了。他们将会直接来到我们的中间,用他们的早期教养和习性,直接投射和反馈在我们的身边或身上。

  • 日本年轻男性的“女性化”趋势
  • 俄罗斯对欧天然气外交要换打法?
  • 粟裕与林彪有着哪些惊人的相似之处
  • 邓遂夫:无法戒掉爱书购书藏书之癖
  • 藤井树:《烈日灼心》烧脑虐心
  • 摊上公主病老妈和玻璃心老爸咋办
  • 韩国大邱“医疗城市”的猎奇一瞥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