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下午,暴雨刚过,记者来到花都区花东镇山下村。刚进村口,便看见一架飞机从一户居民楼楼顶掠过,伴随着巨大的发动机轰鸣声。五六分钟后,又一架飞机呼啸而过。

  日前,山下村村民向本报反映,今年白云机场第三跑道启用后,飞机经常直接经村子正上空起降,所发出的巨大声响正成为他们生活的一大困扰。

  针对村民反映机场噪音扰民的问题,花都区空港委一工作人员19日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称,该村已被纳入噪音区搬迁范围,目前安置区的现场勘察和施工图设计已经完成。

  飞机飞过 门窗响个不停

  山下村村民温光梅所在的村民第一小组与机场靠得最近,每天从头顶飞过的飞机所发出的声响,让包括她在内的120多户村民已经焦虑不已。

  “每隔几分钟就有飞机起降,晚上睡觉,经常是刚刚睡着,就被巨大的轰鸣声吵醒。飞机飞过,门窗响个不停,根本不能熟睡,每天的睡眠时间不到三个小时。长此下去,真担心会神经衰弱,听力受到影响。”村民们纷纷表示。

  除了噪声,飞机起降带来的气流扰动,也造成了一些安全隐患。

  村里最接近第三航道的潘先生家,三楼的一处窗户上的玻璃已经碎裂。附近多户村民家中,水泥墙面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裂缝,楼道边沿也有表皮剥落现象,甚至露出了里面的钢筋。他们一致认为,那些裂缝是飞机噪音“震”出来的。

  因担心木质窗户脱落,很多居民家中换上了铝合金窗户。

  温光梅在村里开了一家小卖店,她说,“我的小店盖了16年都没事,但第三跑道启用后,现在墙壁上到处都裂开了”。

  今年7月,村里一家四层居民楼上长达2米的电信设备掉落在巷子中,将当时正在附近的居民吓出一身冷汗。有村民称,是飞机降落时的尾流导致了设备掉落。

  第三跑道启用噪声开始增大

  山下村位于花东镇,靠近白云机场,自从2004年机场启用以来,飞机起降对于这里的村民来说已经司空见惯。在此之前,山下村最靠近机场的四个村民小组因机场建设占用土地,搬迁到了保良和三东安置区,但第一村民小组当时不在搬迁之列。

  “当时政府下发过搬迁通知,我们是可搬可不搬,因为那时候还没有第三跑道,噪声不是很大,我们不想离开,就一直这么过来了。”山下村第一小组的村民说。

  2015年2月5日,白云机场第三跑道正式启用,突如其来的飞机轰鸣声将山下村村民家的木质窗户震落。“当时我们都以为地震了,家里人都跑到了外面,抬头一看才发现一架巨大的飞机从屋顶上飞过。”温光梅回忆说。

  飞机噪声开始增大,起降频率也越来越高,让村民最难以忍受的是飞机从住宅上方低空掠过,感觉很危险。

  面对噪声困扰和潜在的安全隐患,村民多次向政府反映,希望能够集体搬迁,或者给予村民一定的补偿,并且进行一些房屋设施的改造。

  “我们将问题反映到了村委还有镇里的驻村干部,他们解释称自己无权处理,只能向上级有关部门上报情况。”山下村村民小组组长潘水银说。

  山下村村长解释说,已经将村民的要求向区镇政府以及花都区空港委作了报告。事后相关方面回应称,已经将问题转交给花都区环保局、空港委和花东镇政府处理。

  噪音区治理项目已获批准

  针对村民反映的噪声扰民问题,今年6月中旬,环保部门曾派人到村内进行了实地测量。经测算,现场噪声达到了96分贝。根据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调查,白天声音超过50分贝、夜间超过45分贝,就会干扰睡眠、影响休息,在噪声级70分贝的环境中,谈话就感到困难。也有研究指出,长时间在噪声级90分贝以上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会对心脏和听力造成一定伤害。

  记者从花都区空港委了解到,今年6月,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已经批复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噪音区治理花都区治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我们将对花都区团结、东湖、七庄、山下等4个村庄、约1500户4600人实施搬迁安置,这些村民现在都生活在85分贝以上的噪音区内。”花都区空港委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于搬迁问题,村民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我希望搬迁后,能够一户人家分配一栋住宅。”一位村民说。花都区空港委安置区项目的负责人的解释是,该项目是政府民生工程,属于棚户区改造的一部分。按照现在的规划,安置区将建成高层公寓式住宅。

  据了解,目前安置区用地的土地征收、现场勘察和施工图设计已经基本完成,国土、规划等部门正在办理安置区相关用地手续,搬迁安置工作还需要一段时间。为了尽量减轻噪声扰民的问题,空港委目前已经采取了一些暂时性的措施,例如在村内的东湖小学等重点地区建设噪音导流墙等。

  南方日报记者 刘进

  实习生 肖勇 马雪红 巫惠娟

  (报料人:佚名 奖金:100元)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杨栋梁被查是“头七之祭”吗

这是给死难者家属、给天津人民的一个应有的负责任的交代,也是给全国人民、给历史一个应有的负责任的态度。每个生产安全的危险区域,背后都有权力在玩着危险的游戏。抓安全生产的要脉,首先要抓住权力这个事关人命的命脉。

落实带薪休假真得领导带头耍

落实带薪休假,不是说说而已,更不是说了就中。领导不带头,下属和工作人员岂敢“僭越”;机关事业单位都不“倒逼”,那些暂时或者声称暂时还不具备落实带薪休假条件的用工单位,又猴年马月才动得了真格。万事开头难,总得找个突破口吧。

自由经济堡垒香港撑不住了?

香港经济60年代中期开始起飞,70年代出现持续增长的局面,港英政府以此为傲,便将“自由放任”视为香港经济赖以成功的基石,不肯轻易改换思路。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怀抱,但港英政府的幽灵——“积极不干预”迟迟不肯散去。

不能再无视野生野长的孩子了

像毕节等地那些夭折的儿童,还只是个体命运的悲凉,他们所触动的也只是人们的同情心。但在恶劣环境下成长的青少年,当他们走向社会时所形成的影响,就不仅仅是个体的了。他们将会直接来到我们的中间,用他们的早期教养和习性,直接投射和反馈在我们的身边或身上。

  • 日本年轻男性的“女性化”趋势
  • 俄罗斯对欧天然气外交要换打法?
  • 粟裕与林彪有着哪些惊人的相似之处
  • 邓遂夫:无法戒掉爱书购书藏书之癖
  • 藤井树:《烈日灼心》烧脑虐心
  • 摊上公主病老妈和玻璃心老爸咋办
  • 韩国大邱“医疗城市”的猎奇一瞥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