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记者 林颖颖

  一个价值5000元人民币的日本小学生书包近日在网上受到追捧。据称兼带扫货目的的赴日游客,甚至将目标由马桶盖转向了书包。

  晨报记者昨天连线了孩子在日本读小学一年级的中国妈妈梁女士,她表示,这个书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

  有家长想找日本代购

  据了解,这个日本小学生书包既漂亮又结实,方方正正,因为很耐用,所以通常一个小学生的书包都是从一年级一直用到小学毕业。

  记者在一些育儿论坛上搜索发现,有不少家长都在讨论这个书包,有家长还表示愿意加钱找代购,就是为了让孩子开学能背上这个书包。

  今年暑假去日本旅游的市民王小姐表示,自己在日本商场的书包专柜上,看到很多中国游客在抢购这一款书包,“有的人一买就是两三个”。

  书包自重大约有3斤

  记者昨天连线采访了身在日本的中国妈妈梁女士,梁女士两年前和女儿一起随丈夫从上海移居日本,女儿今年正好上一年级,背的就是这款书包。梁女士表示,这款书包从外观上来说的确比较挺括,但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好。

  首先,这个书包自重不轻。梁女士将女儿的书包清空,称下来约有3斤。“再加上几本书和铅笔盒,就有六七斤重了。”梁女士表示,因为书包是真皮做的,非常厚实,同时还有一些金属配件,因此无形中增加了书包的重量。

  日本小学生书包的容量也不够大,梁女士用自己的手在书包开口上做了比对,记者发现,书包方形开口的长度不到两个手掌长,宽度则不到一个手掌长,同时又是硬皮的,即便想硬塞东西也合不上。

  “因为容量实在太小,中国的孩子平时背这个书包只能放几本教科书和铅笔盒,其他的东西还得手里拎着去上学。”梁女士说。

  在日本没有其它款书包

  梁女士无奈地表示,在日本商场里,只有这种款式的书包可供挑选。“我没看到过其他款式的书包,也没看到有学生背不同款式的。”梁女士不建议国内的家长为孩子选择这款书包。“如果有挑选余地,为什么不挑一个又便宜又实用的呢?”

  一名刚从日本回沪的游客说:“据日本导游介绍,这款书包不适合中国学生,因为书包自带钢板,地震来时可以护头,上海的学生没必要天天背钢板上学。”

  在上海某重点小学任教的李老师同样不推荐小学生用这款书包:“最大问题是,这款书包是硬皮的,形状是固定的,没法按压。我们的课桌椅没有那么厚的高度,也没有一个专门的箱子来放,而且书包是翻盖的,打开的时候,幅度很大,孩子拿书放书非常不方便。”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高速公路收费不能薅羊毛

全国高速公路一年收费在4000亿元以上,其中一些收费不仅合理性存疑、资金去向成谜,给消费者造成经济负担,而且对整个经济社会都造成了不可忽视的影响。横杆设阻提高的是物流成本、阻挡的是经济流速,因此高速公路的收费一定要慎重,决不能无休无止、想收就收。

贪官们为何不收敛不收手?

只要还有贪的权力、可贪的太多机会,他们就会贪,绝不会收手。然而世事难料,有所谓“百密一疏”。造成天津港特大火灾爆炸事故的瑞海公司那两个老板,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事到如今,我相信他们只是觉得自己特别倒霉,认命罢了!

要振兴东北不妨办经济特区

人口减少、经济衰落、民众的市场意识落后,这些在短期之内都是不可逆的。在中国经济发展变缓的未来,东北注定成为凄清寒冷的洼地。我不止一次对东北的朋友说:想给自己找个好前程,就赶紧出来。

日本人为什么将垃圾带回家?

也许有人会因此感叹了:日本果然是文明国家,民众普遍具有公民意识。因为要做到将垃圾带回家,是需要道德约束与公德心的。但我觉得“将垃圾带回家”这件事,并不是道德或公德心的问题,而更主要在于良好的常识教育与有效的市政管理。

  • 唐师曾:我拍到的汪东兴同志最后影像
  • 河南老板遭扒裤子讨薪暴露啥?
  • 明朝哪位皇帝差点被造反宫女勒死
  • 王路:怎样才能写出一手“深度好文”
  • 朱锐:百万年薪女嫁出租司机
  • 罗西:幽默是夫妻间最好的润滑剂
  • 泰国皇帝岛满足你关于海的所有幻想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