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25日18:32 新浪新闻
8月25日,针对“黑色星期一”股市下跌,媒体见报版面。8月25日,针对“黑色星期一”股市下跌,媒体见报版面。

  今天周二,股市继续“跌跌不休”,沪指4连阴跌22%击破3000点,以2964.97点报收,创年内新低。而在此前一天,沪指再次遭遇“黑色星期一”,两市超过2000只个股跌停。

  上半年努力上涨燃起火爆行情的A股,在最近的两个月里损耗殆尽,涨幅全部回吐。对于中国股市,你真的能看得懂吗?

  (一)中国股市下跌是危机的前兆?——IMF:现在就谈论中国危机为时过早

  8月24日,周一,沪指再次遭遇“黑色星期一”,沪指收盘暴跌8.49%报3209点,跌破政策救市底3373点,创下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盘中一度跌9%,创下自1996年以来最大跌幅。

  于是,有“股市下跌是危机的前兆”的猜疑声音传出,对此该怎么看?

  新华网引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理事卡洛·科塔雷利的话说,IMF认为,中国经济下滑和股市下跌不是危机的前兆。这种发展变化只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运行中的“必要调整”。

  科塔雷利在意大利里米尼召开的记者会上说:“现在就谈论中国危机为时过早。中国的实体经济增长的确在放慢,但这种情况的发生是完全正常的。”

  8月21日,中国给世界经济发出了新的冲击波。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降至近6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平,对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担忧让全球股市再次下跌。

  (二)股市连跌将导致金融危机重演?——新华社发文指出“答案是否定的”

  周一,全球金融市场都被恐慌所笼罩,股市“跌跌不休”是否会导致类似1997年那样的金融危机会重演呢?

  今天下午,新华社发文指出,答案是否定的。文章称,尽管同样是股市、汇市的剧烈波动,但当前情况与1997年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及2008年肇始于华尔街的金融危机有所不同,既没有突发性金融事件发生,如雷曼倒闭、泰铢暴跌,也没有出现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文章引用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观点认为,尽管金融市场动荡,经济数据不佳,但中国经济的再平衡仍在继续。恐慌导致的全面危机不会出现,但是新兴经济体的货币因为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美国加息预期升温而承受的压力仍不可小觑。

  分析人士也指出,新兴经济体对区域性金融危机苗头要有充分思想准备,合作应对是唯一出路。新兴经济体央行有必要建立磋商机制,联手应对这次金融市场动荡,共渡难关,尽最大努力防止货币竞争性贬值而互伤,防止资本市场传染式暴跌。

  (三)全球股市下跌是因“中国拖累”?——“中国经济对美国股市影响有限”

  8月24日,周一,全球股市下挫,市场恐慌高涨。有意思的是,不少西方媒体24日纷纷把西方股市的“黑色星期一”与中国挂钩,放大中国股市下跌的全球影响,更有甚者,抛出“中国责任论”和“中国拖累论”。

  今天,新华国际客户端发文辟谣,并引用专家的话指出,“美国股市与中国经济关联性较小,美国股市主要反映的是它的经济基本面,受美联储政策调控。虽然中美贸易联系广泛,但对美国股市影响有限。”

  文章指出,随着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权重日益增大,加上中国参与更多全球经济活动,中国证券市场的大幅波动有可能对外部金融市场造成一定影响,包括心理影响。

  从某种程度上说,一个国家对全球金融的联动效应也反映了一个国家对世界经济活动的参与度。在目前情况下,中国对全球经济健康发展所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对某一负面金融现象产生担忧属正常反应,但这种担忧不应被放大和夸大,需要多角度分析现象背后的本质。

  (四)中国股市“底在何处”?——分析称“多重风险集中释放,利于后期反攻”

  从8月18日4006点,跌至今日2947点,8天时间跌掉近1100点,跌速之快超过了5178点开始的下跌,又一次刷新了纪录,沪指再次进入“2时代”。

  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老艾表示,恍如隔世,指数重回“2时代”,连续大跌之时,管理层却出奇的安静,说明已经倾向于不再救市,股民只能自救,继续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以空仓持有现金为主。目前,仍然看不到底在何方,虽然连续大跌之后可能会出现反弹,但风险太高,不值得去冒险,所以不要随便抢反弹,要耐心等待底部到来。而且一定要吸取6月份大跌时的教训,不要再融资操作。

  据新浪财经报道,巨丰投顾郭一鸣认为,股灾后继续大跌,多重风险集中释放,有利于后期的大反攻,但反攻仍是阶段性的,反复还是必然。目前不盲目割肉,轻仓以及空仓的可逐步加仓、建仓!

  新浪认证理财师刘思山认为,近期,空头势力强大,长驱直入,连续跌破年线、救市低点3373点和3000点整数大关,将一年之内入市的投资者全部打入亏损的境地。凡事物极必反。当下的空头正面临着盛极而衰的状况,其下跌动能大部分被消耗掉,后劲不足,即将枯竭;而多头力量正在积蓄当中,反攻条件渐趋成熟,大反攻时刻不远矣。

  中航证券春风路认为,市场非理性杀跌依然在继续,恐惧再次蔓延,只不过这次的恐惧像死一样的寂静,而6月底和7月初的恐惧是无比的喧嚣,原因正如今日一些人所说“中国股民对股市已经有了承受力”,其中的含义需要每个人自己去感悟。

  新浪新闻综合报道 信息来源:新华社、新浪财经等媒体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四十年后重启特赦意义何在?

我国时隔四十年后重启特赦制度而实施的此次特赦,其中蕴含的“政治意义和法治意义”值得认真体味,不应囿于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这一特殊的时段,而应基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视野,持续予以关注和研究。

有一些检查叫走后就发生事故

当全国媒体与网友的目光聚集在天津之时,淄博的这起化工厂爆炸事故很难再有强烈的反响。可是,小事故也是事故,如果说天津爆炸事故撕掉了生产安全的底裤,则淄博润兴化工厂爆炸事故也可以管中窥豹,并成为反面教材。

哄抢苹果的农民为何如此无情

其实如果我们走进这些村民内心世界,或许他们会觉得自己才是真正朴素的一族。他们或许觉得拦路抢劫是丑陋的,或许觉得偷窃其他村民的东西才是丑陋的。他们也有同情心,他们或许会为村里哪户人家遭遇不幸而慷慨解囊,但他们的同情心则止步于陌生人。

白种黄种人都应为苏炳添鼓掌

在本届田径世锦赛上,苏炳添闯进百米决赛,着实算得上是一个奇迹。他不但创造了黄种人首次闯入世锦赛决赛的历史,而且是决赛跑道上唯一一位非尼格罗人种运动员。尽管苏炳添没能战胜博尔特、加特林和盖伊,但他依然是一个伟大的例外。

  • 嫖宿幼女罪名有三大病症
  • 京津冀三地新定位将带来什么
  • 现代战争打响为何首要争夺制空权
  • 愿刘慈欣的《三体》获奖成为转折点
  • 《滚蛋吧!肿瘤君》悲喜剧的融合
  • 如何走出男人逃女人追的怪圈?
  • 自驾新西兰南岛冰雪小镇七宗最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