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染。资料图 水污染。资料图
重金属污染。资料图 重金属污染。资料图

  南都讯 记者程姝雯 今天(8月29日) 上午,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回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就《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的专题询问中坦言:目前规划环评意见难以形成刚性约束,没有追责机制,规划环评中“未评先批”的现象比较普遍。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刘德培指出水污染防治“重末端治理、轻源头预防问题比较突出”、询问如何落实“预防为主”时,陈吉宁做出上述回应。

  “很多地方担心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会影响GDP、税收”  

  陈吉宁说,预防水污染,对地方经济、产业结构调整难以深入。“结构调整,环保只是一个手段和目的,很多地方对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还有一些担心,比如对GDP、税收等的短期影响,积极性不是很高、调整手段也不多。”

  他坦言,目前规划环评意见难以形成刚性约束,也没有追责机制,规划环评中“未评先批”的现象比较普遍。比如全国有111个煤碳矿区的总体规划中,大概有45%的规划环评滞后于规划审批,规划环评成果往往也被选择性落实。  

  此外,由于项目环评的法律处罚过轻,执行起来也相当的困难,一些地方对项目建设把关不严,降低了企业的入园门槛,未批先建、批建不符等违规现象比较普遍。上半年开展了全国环保大检查,发现有3万多家企业存在着建设项目违法的问题。  

  南都记者了解到,规划环评是在项目规划阶段,对项目建设的环境影响情况做出评估,“未评先批”意味着环评成为一纸空文。  

  陈吉宁表示,接下来,环保部门也将推动修订水污染防治法和环境影响评价法等法律法规,加大对未批先建等建设项目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强化规划环评的法律地位和刚性约束,明确法律责任,健全追责机制。

  “重点监控的重金属企业排放达标率为77.2%,不乐观”  

  “我曾在2012年人代会提交《关于防治重金属污染确保饮水安全的建议》,收到过一份几个部委联办的措词谨慎的回复,后来就没有后来了。”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就《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进行专题询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明雯现场发问:“时隔几年,这项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王明雯说,在2005年到2013年8年期间媒体公开报道的18起重大水污染事件中,有4起引起了人员中毒,9起影响到上百万人的饮水,这些事故绝大多数为重金属污染。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重金属污染已对我国饮水安全构成巨大危险。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回应询问表示,目前,我国对重金属行业执行严格的行业准入,此前4年,全国共淘汰4000多家涉重金属企业,淘汰铜冶炼204万吨,铅冶炼296万吨,锌冶炼85万吨,行业集中度和技术水平有明显提高。  

  与此同时,对重点区域污染综合整治、严格考核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强化执法监管遏制重金属污染高发、以及完善相关法规标准方面,环保等部门也采取了系列措施。  

  从2014年的数据来看,全国共发生4起涉重金属突发环境事件,比2011年有明显下降。2014年重金属污染排放的总量也在趋好,全国铅、汞、铬、镉和砷五种重金属排放量比2007年下降了20.8%。全国两次重金属污染调查普查情况也显示,重金属污染达标情况现在基本保持稳定。  

  陈吉宁同时坦言,重金属污染防治中也面临诸多问题。目前,一是部分省份重金属污染排放量的增幅过快,规划中设定的部分重点项目进展较滞后。此外,涉重金属企业的环境管理也尚未到位,2014年监测显示,重点监控的重金属企业排放达标率为77.2%,情况不容乐观。  

  陈吉宁表示,接下来,环保部门将继续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着重加强涉重金属企业突发环境事件的全过程管理,评估生命周期,建立全防全控的管理体系。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如何灭掉公务员心中发财念想

当公务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公务员。这是常识。全世界发了财乃至发了大财的人,都是生意做得大、业务做得强的人,没有哪个公务员能够靠当官拿薪水变得盆满钵满。

大山里的色魔何以被当成天使

犯下多种罪行的王杰何以至今才案发?原因在于披了件“公益助学”的外衣,蒙骗了很多人和部门。先是蒙骗了媒体。当地媒体没做深入调查,就冲其“公益助学”的善举,便不吝版面大肆报道其事迹,称其为“大山里的天使”,“人间阿波罗”,然后蒙骗了更多人。

崔龙海来华,朝鲜出的什么牌

从朝韩两国国内来说,朴槿惠本人早些年曾以大国家党党魁身份,赴平壤拜会过金正日,是韩国保守党内第一人,在南北问题上在野党没有像样的人选能挑战朴槿惠的政治地位。金正恩上台之后,还没有亲自进行过正式的外交活动,对韩方针也比较暧昧,需要给各界一个明确的信号。

玩“快闪”的听证会不要也罢

如今提倡改进会风,少开会,开短会,兰州市的这场听证会算得上是一个开短会的“标兵”。虽说把听证会开成“听涨会”的比比皆是,但像兰州市天然气价格听证会这样玩“快闪”的,还真不多见。就算是逢场作戏,也得有点演戏的专业精神啊。

  • 船长:天津集装箱危险品爆炸的思索
  • 乔志峰:公务员买车凭啥享更多优惠
  • 抗战期间到底消灭了多少日本“鬼子”
  • 王路:猫咪可以做我人生方面的导师
  • 《聂隐娘》舒淇张震再次天雷地火
  • 罗西:女人要有一点“坏”
  • 实拍:北加州30户人家的街道派对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