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07日17:27 新浪新闻

  “9·3”阅兵、田径世锦赛,近期北京连续举办了两次重大活动,首都85万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到两大安保任务中,保证了活动安全顺利举行。除“朝阳群众”、“西城大妈”外,北京还活跃着一支神秘组织,他们隐藏在电脑手机屏幕之后,随时向警方提供线索,协助侦破不少案件。他们是一个新兴的群体——“海淀网友”。

  (一)“海淀网友”——弃领警方150万元奖金

警方根据“海淀网友”提供的线索,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警方根据“海淀网友”提供的线索,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

  除了北京“朝阳群众”和“西城大妈”,在海淀区也有一个神秘组织——“海淀网友”。

  “海淀网友”是谁?海淀公安分局官方微博称,“海淀网友”是海淀所有群防群治力量的代名词。他们隐藏在电脑手机屏幕后,随时随地向警方提供各类线索。

  网络提供破案线索更快、更便捷

  相对于在大街小巷巡逻的志愿者,网友从发现异常情况,到抓拍违法犯罪瞬间,无论是提供线索还是留存证据,对警方破案提供了相当大的便利。“海淀网友”多是隐藏在电脑手机屏幕背后的幕后英雄。

  海淀区多个基层派出所进行了很多尝试,使民警的工作能够和网友的举报联动起来。

  目前,海淀公安分局的微博粉丝数已超21万。2014年,分局又开通了“海淀公安微信”服务号。这被海淀分局称之为“双微警务”工程,众多“海淀网友”便是“海小博”和“海小薇”的忠实粉丝。

  “举报多是出于热心,不求回报,不要奖励”

  相比“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显得更加低调和神秘。不过,这并未影响到“海淀网友”的举报积极性和热情,来自网友们的一张图片、一段视频现在仍然悄然地流转到警方的视线中,成为海淀警方侦办案件的利器。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海淀公安分局的民警介绍,2015年8月份以来,海淀警方就奖励了3000余名信息员150万元,不过,超过九成提供过有效信息线索的“海淀网友”都主动放弃了奖励。

  海淀分局民警说,“他们的举报更多是出于热心,他们不求回报,不要奖励。很多时候当案件处理完毕后,他们便又消失了,所以‘海淀网友’是最贴切的称呼了。”

  (二)“朝阳群众”——被誉为“世界第五大王牌情报组织”之一

北京警方通过官方微博“平安北京”推出“朝阳群众”的卡通形象。北京警方通过官方微博“平安北京”推出“朝阳群众”的卡通形象。

  “朝阳群众”是伴随着众多涉毒、涉黄的明星,高调进入社会大众的视野的。

  众多涉毒涉黄明星倒在他们手上

  2013年8月,微博红人薛蛮子被警方抓获后,“平安北京”发布消息称:“2013年8月23日,根据群众举报,朝阳警方在安慧北里一小区将进行卖淫嫖娼的薛某(男、60岁)、张某(女、22岁、河南人)查获。”

  从此之后,“朝阳群众”的出镜频率与蹿红速度直线飙升。从2014年开始,李代沫、张元、宁财神、张耀扬、高虎、尹相杰、王学兵、张博、黄海波和王全安等等,均遭北京“朝阳群众”举报,后被警方查处。

  基于此,去年以来,“朝阳群众”被网友戏称为“世界第五大王牌情报组织”之一。包括CIA—中情局、KGB—克格勃、MOSSAD—摩萨德、MI6—军情六处和BJCYQZ——北京朝阳群众。

  “朝阳群众很神秘、很可爱、很聪明”

  随着“朝阳群众”从幕后走到幕前,他们的真实身份也被一一曝光。其实,“朝阳群众”的身影其实随处可见,他们可能是商场超市里身穿制服的保安,可能是身穿志愿者服装戴着红袖标的“小脚侦缉队”,又或者仅仅是晨练遛弯买菜时所见的一个个平凡毫无特点的芸芸路人。

  北京警方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对朝阳群众做出如此评价:“朝阳群众很神秘,因为警方会保护举报人的隐私,因此就不要刨根问底了;朝阳群众很可爱,因为他们嫉恶如仇,耳聪目明;警方工作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配合,不论是案件线索收集还是交通、消防、治安隐患排查,大家都可以来做朝阳群众。”

  自2015年3月公布实施《群众举报涉恐涉暴线索奖励办法》以来,北京警方共发放40余万元涉恐涉暴线索举报奖金,以鼓励市民争当“朝阳群众”。

  (三)“西城大妈”——实名制注册人数已超7万人

北京警方通过官方微博“平安北京”推出“西城大妈”的卡通形象。北京警方通过官方微博“平安北京”推出“西城大妈”的卡通形象。

  “西城大妈”——群防群治力量队伍,由于年长的女性在群防群治志愿者中占的比重最大,基层民警也将这个群体戏称为“西城大妈”。

  “西城大妈”大多是本地居民

  根据西城警方的通报,今年上半年,西城辖区内的重点场所未发生吸食毒品的案件,上半年西城警方所破获的225起吸贩毒案件中,仅有5%左右的案件是发生在西城辖区内,这与多年来“西城大妈”的群防群治组织工作有很大关系。

  “西城大妈”大多是本地居民,具有强烈的社区主人意识,更利于群防群治。目前,实名制注册的“西城大妈”有7万余人。

  今年8月“西城大妈”获奖200万元

  今年以来,西城辖区群众收集各类情报信息13000余件,违法犯罪线索720余件。“西城大妈”提供的情报、线索直接支撑了打击破案工作,其中,刑拘340余人,治拘1000余人,破刑事案件270余起,治安案件890余起。

  2015年8月,“西城大妈”获得警方200余万元的奖励,以“西城大妈”为代表的民间治安力量的作用愈发明显。

  新浪新闻综合报道  信息来源:海淀公安分局官方微博、北京青年报等媒体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那些“没有家”的留守儿童们

漂泊时代,加剧了乡村人口结构的失衡,也带来亲情的断裂和乡土认同的迷失,导致乡村文化生态的凋敝和“荒漠化”。尤其是这些曾是留守而辍学的孩子,一旦迷失了方向,就成了社会问题,还可能成为害群之马。

曼谷机场国歌维权是谁的囧途

把个人的维权与国家的尊严捆绑在一起,与把个人的意愿跟同行的国人绑架在一起,都是超出个人依法维权的一种对法治的侵害,是对国家形象的一种无端伤害。曼谷机场闹剧,不应该只是冲突双方遭遇的囧途,更应视作中国的法治与文明必须面对的囧途。

火车票丢了,后果有多严重?

互联网外加实名制购票时代,弄丢一张火车票后果如此之严重,在技术层面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如果非要给出一个解释,只能从管理思维上找原因,那就是铁路方面将自身管理疏漏可能造成的损失一股脑儿转嫁到乘客身上,而不是尽可能为乘客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患病父母为何要逼子女上大学

不惜以死相逼,也要孩子上学。听起来挺了不起的,为了孩子真是不惜一切代价,但细究之下,其中的生活观念,比明朝清朝还要落后。更讽刺的是,最火的一条跟帖居然是“寒门出孝子”,6万人点赞。我就想追问一下,父母危在旦夕,负债累累,孩子远走他乡去上学,何孝之有?

  • 蒋丰:日本或许2016在海外首次开枪
  • 景区为啥一定要打门票的主意
  • 宋仁宗是如何知晓自己“狸猫”身世的?
  • 诺奖得主贝克特跟音乐的神秘关系
  • 从剧作角度谈一谈美剧《毒枭》
  • 捉奸父亲长大后我却成老男人小三
  • 在新疆寻访沙漠中最后的罗布人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