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微软公司总部会见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双方主要代表并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微软公司总部会见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双方主要代表并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中国日报网9月24日电(信莲)当地时间9月23日,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在美国西雅图召开,300多名中美互联网巨头齐聚一堂,共商网络空间合作与发展大计。当天下午,正在美国访问的习近平来到会场会见中美互联网企业巨头,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习近平称赞在场的互联网大佬是互联网界推动了技术革命、行业变革的领军人物、重量级人物。他强调,中国倡导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主张各国制定符合自身国情的互联网公共政策。中美都是网络大国,双方拥有重要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双方理应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就网络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打造中美合作的亮点,让网络空间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此前,习近平22日在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时强调,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愿同美国建立两国共同打击网络犯罪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

  习近平连续就互联网阐述重要观点,受到参加中美互联网论坛的中美互联网巨头的高度关注。参加23日会见的巨头们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的讲话,反应更是强烈。

  脸谱创始人扎克伯格说,自己一直在读习主席的著作,知道他今天所讲的与此前的思想都是一致的,那就是中国会坚定不移地对外开放;习主席是一个很坚定的人,今天的讲话展现了一贯的立场和态度,也给美国的互联网企业以信心。

  扎克伯格随后在脸谱上发表感想:“能见到习近平主席和其他官员是我莫大的荣幸。”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他从习主席的讲话中体会最深的是真诚、信任、尊重和沟通;习主席表达了沟通的重要性,中美之间需要相互信任和尊重,而沟通是实现目标的途径。

  英特尔CEO科再奇说,习主席的讲话信号非常清晰,语言很朴实、也很亲切。他非常同意习主席所说的,美国互联网企业把技术引入中国,就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科再奇觉得我们不应该互相指责,而应该开展合作,这样会让事情朝好的方向发展。

  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称,自己从2007年以来已经连续8年参加中美互联网论坛,今年是参加人数最多、互联网大佬最全、规格最高的一次。习近平主席同时兼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他能亲临现场并会见企业界代表,显示出他对互联网行业的重视和高度关注。

  亚马逊总裁贝索斯坦言,今天习主席讲得非常好,强调要开放市场,推动双方企业平等进入,这体现了大国的风范。现在的关键是双方要拿出实际行动,共同推动习主席所讲的原则和理念成为现实。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对南都记者说,习主席的讲话中让他感触最深的是,互联网企业很重要,不单影响着国家、社会,还包括每个人。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对互联网依赖很大,正因为大家都依赖互联网,互联网企业应该有很大的社会责任。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则对南都记者表示,习主席此次访美,在中美互联网论坛上会见了中美两国几乎所有的顶尖互联网公司、IT科技公司的领袖,这些企业代表了全球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方向,提高了两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工作效率,而且在万物互联、人工智能等方面也走在世界前列。

  周鸿祎说,有了网络就会有安全威胁,网络攻击、网络间谍等非法行为不分地域,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扩展会更加频繁。无论中国、美国还是其他国家,如果没有合作机制解决网络安全问题,那么大家都是受害者。希望借此机会在中美两国互联网公司之间建立一定的合作机制,这是非常好的契机。

  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的主题是“互信、互利、合作、共赢”。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到会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讲的“二人同舟”的故事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多家中美互联网企业还举行了签约仪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合作备忘录。

  参加本届论坛的美国企业大佬包括微软公司CEO萨提亚、英特尔CEO科再奇、IBM董事长兼CEO罗睿兰、苹果CEO库克、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夫、脸谱创始人扎克伯格、领英创始人霍夫曼、亚马逊CEO贝佐斯、Airbnb联合创始人兼CEO切斯基、雅虎创始人杨致远等。

  中方参加者包括阿里巴巴马云、腾讯马化腾、百度张亚勤、京东刘强东、新浪曹国伟、搜狐张朝阳、联想杨元庆、奇虎360周鸿祎。此外,还有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总经理刘烈宏、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董事长熊群力、国内最大的高性能计算机研发与生产企业曙光公司总裁历军、宽带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田溯宁、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滴滴快的董事长兼CEO程维、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等。三大运营商也派出副总裁和副总经理级别高管参会。

 

编辑:SN182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习总访美反腐演讲透露的讯息

习近平在谈到反腐败斗争时说,“如果我们不能解决存在的问题,任其发展下去,人民就不会信任和支持我们。”这就涉及执政合法性问题。这句话包含三个关键词,即“人民”、“信任”、“支持”。

必当选?蔡英文别得意得太早

蔡英文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以《台湾前途决议文》和“2014年对中政策检讨纪要”来应对“九二共识”。而且,极有可能是既不说承认“九二共识”,也不说反对“九二共识”,甚至是完全回避。就像她在今次全代会的讲话那样,全文一字不提两岸关系。

多少人想和李嘉诚"一起跑"?

之所以我们都是李嘉诚,之所以把资本弄出去,是因为中国经济前景不乐观,预期不好,投资回报低,以及资金缺乏安全感所致。解决的根本途径是提振中国经济,保障公民财富,限制流动是舍本逐末。

厅官沦为农民工是否励志故事

厅官潜逃沦为农民工,一干就5年的“励志故事”不能忽视其价值,在现实中具有教育意义。建议有关部门组织陈金城到各地党政机关巡回演讲,把他的这些“励志故事”的点点滴滴讲给我们的官员们听,我想对官员的触动一定会很大。

  • 方刚:别让“性别暴力”伤了你
  • 女大学生扶老还需证据一锤定音
  • 阿姆斯特朗登月时到底说了些什么?
  • 林黛玉是患有抑郁症因而想自杀的吗?
  • 没有比黄磊更全面更幸福的男明星
  • 小三逼宫时有手腕的女人怎么做
  • 土耳其掏空大山而成的城堡(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