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正在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期间,恰逢中国传统节日中秋佳节。“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这并不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在传统节日期间出访。比如,邓小平1979年开启旋风访美之旅正是农历大年初一。

  “我们这次来美国,给大家带来一些家乡的月饼,这是祖国人民的一点心意。” 当地时间9月23日,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美国侨界欢迎招待会上,对广大侨胞致以节日的问候。

  习近平送侨胞月饼

  这是习近平此行中唯一一场面向侨界的活动,虽然距离中秋节还有几天,习近平用这样别开生面的方式与侨胞们提前庆祝中秋佳节。现场的华人表示,“非常感动,习主席的话正好代表我们在美华人的心声。”

  领导人节日期间出访虽不常见,但总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外交部礼宾司前参赞吴德广对“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表示,领导人在海外过节日与华人互动能为出访带来很好的效应,体现领导人关心海外侨胞。

  外交部礼宾司前代司长鲁培新也对“政事儿”表示,“此次习近平主席为当地华人带来月饼,这很人性化,传播效果好,是魅力外交。”

  传统节日出访不乏先例

  周恩来大年三十访朝,邓小平大年初一访美

  除了中秋佳节出访,领导人还曾在春节时出访,不仅是周恩来和邓小平等老一辈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等也曾在春节期间出访。

  周恩来和邓小平的春节出访更是载入中国史册的重要时刻。1958年春节期间,周恩来出访朝鲜肩负重任,那一年大年三十,周总理一行来到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吊唁。大年初一,周总理、陈毅与金日成一起过春节,席间喝了不少茅台酒,吃了朝鲜打糕、八宝饭。就是在那次春节酒宴上,双方达成一致,中国人民志愿军全部撤出朝鲜。

  1958年金日成和周恩来在宴会上

  鉴于此,鲁培新指出,领导人节日期间出访,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对该国双边关系的重视,例如,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不久后邓小平就趁热打铁,在大年初一访问美国,这足见对中美关系的重视。

  1979年1月21日,邓小平与卡特夫妇

  国事为重

  领导人出访,不刻意避开传统节日

  鲁培新对“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解释,正因国事为重,我国领导人安排出访不会刻意避开我们的传统节日,还是要看访问日程安排,以两国关系为重,但我们会避开不要在对方节假日出访,对方来我国访问时也会注意尽量不要在我们的传统节假日。

  2004年,时任外长李肇星接受采访时表示,农历初五,胡锦涛就开始了西欧和非洲之行,应邀对法国、埃及、加蓬和阿尔及利亚进行国事访问。

  2004年2月3日,胡锦涛同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会谈

  虽然不会避开传统节日,但也有例外,吴德广指出,“我国领导人一般会避开国庆节出访,领导人要主持国庆招待会,我们也不会安排那时来访或出访。”

  领导人异国如何过节?

  和华人互动,或者在使馆过节

  出访期间身处异国他乡,领导人如何度过佳节?此次,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与侨胞欢聚一堂,并赠送国内带来的月饼。对于过节方式,鲁培新向“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指出,领导人出访若恰逢中国传统节日,可能会和华人互动,也可能会选择在使馆过节。

  若适逢春节出访,领导人还会依照中国传统习俗给当地侨胞拜年。温家宝曾在春节出访,2009年大年初二,他启程奔赴瑞士、德国、西班牙、英国和欧盟总部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2009年春节温家宝在伦敦唐人街

  抵达伦敦后,温家宝下飞机直接前往唐人街,向华人华侨拜年,唐人街一片红色的节日气氛,温家宝受到隆重欢迎,他将这段经历形容为“一生难忘”。除了去唐人街,中国驻英使馆也举行了一些列活动让温家宝与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共度春节,温家宝与大家一起包饺子,还欣赏了诗朗诵。

  邓小平大年初一开启“旋风九日”访美,过节方式更是别开生面。机务人员为了使邓小平在飞机上过有意义的春节,他们专门在起飞前包好饺子,煮好了带上飞机,在飞机上加热吃。上飞机后,机务人员在烧水杯里煮饺子,给邓小平送去时,他特别高兴地说:“飞机上还能吃饺子,今天我们在天上过年了!”

  领导人出访适逢中国传统节日,不仅我方外交人员会进行安排,到访国家也会有所表示,并借此致以问候。此次美方招待习近平主席的国宴中就有中秋元素——绍兴酒和西式的“南瓜月饼”。

  鲁培新表示,“若出访适逢中国传统节日,我们会同对方沟通,对方也会借助这个时机有所表示,例如,向中国领导人表示节日问候,或者是在宴会和其他场合加入中国元素,这会增进两国领导人感情和两国关系。”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编辑:李丰

编辑:SN123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教皇方济各此次访美有何玄机?

去年年底开始美国古巴关系开始逐步正常化,在这个过程中,教皇方济各居中斡旋,可谓居功至伟,因而收获了广泛的赞誉。而此前,方济各已经介入中东问题的解决,曾举行过一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总统共同参加的祷告峰会。此次他先访问古巴再访问美国,有很明显的展示外交成果的意味。

任志强跟同志打口水仗太无聊

当有人重新强调XX主义理想的时候,作为优秀党员的老任提出,要实现XX主义,必须脚踏实地的解决好眼前的问题。从这个角度看,如果说老任反对XX主义,确实有点冤枉。我认为,他们之间不过是对如何实现XX主义,有所分歧罢了。所以,总体上,这场所谓的论战,是大水冲了龙王庙。

王小帅为何表达对故乡的焦虑

故乡究竟是何物?这个概念本身并没有那么美好,甚至有人说故乡是一种暴力。故乡往往是一种强制性的联系,一种被给予的身份和限定,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故乡。故乡这个概念也不包含自由、主体性这种现代价值。我理解小帅眼中的故乡,也许是一种理念性的存在。

举报色魔者为何反遭女生责备

冒死举报色魔的秋楚,今天面对究竟是受助还是受害都分不清楚的女生强烈责备“不是什么好人”,这恐怕是苍天都说不清楚的奇耻之事。一些孩子基本正义感的缺失、是非观的模糊、感恩心的迷失,反映出来的已经不只是贫穷本身的问题。

  • 刘洪:重庆经济增速怎又是全国第一?
  • 中国愿接受印尼高铁严苛条件图什么
  • 洪烛:清朝的八旗军为何突然垮掉?
  • 文学小说该怎么读才能读得津津有味?
  • 《伪装者》里谁伪装得最好
  • 测测你是否正在遭遇亲密关系暴力
  • 三亚海棠湾鲜为人去的静美海滩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