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一带一路与文化外交”论坛在辽宁省大连市举办。出席论坛的有来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外交学院以及上海社科院30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中方专家学者和俄罗斯以及白俄罗斯的专家学者,他们围绕“一带一路与中国文化外交”、“一带一路与白俄罗斯”以及“媒体外交与中国国家形象”等三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论坛现场论坛现场

  在当天的主旨演讲中,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前副部长于洪君和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赵磊分别从“一带一路与文化外交”和“文化经济学”的视角解读了丝路愿景与行动路线图。来自北京、上海以及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专家还分别就“中国和美国在中亚和中东的文化外交”、“中国媒体外交的发展、挑战与思考”以及“中英关系的深化与文化外交”等专题深入探讨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文化外交中的功能和效应,从而进一步深化了对“文化外交与国家形象”理论和实践的认识和把握。

  大连论坛自2013年10月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文化外交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各项工作;多次成功组织和联合举办“中美文化外交讨论会”,就中美文化外交,特别是大连对欧美和东北亚的文化外交实践等话题进行交流、沟通和对话,现已成为中国东北地区研究文化外交事业的重要推进机构。

  在本次论坛上,大连论坛的联合主办方和国内的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光明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以及新浪国际等全媒体的记者发起成立了“媒体外交共同体”,将成为今后年度性大连论坛的核心组成部分。这是国内第一家地方论坛就“媒体外交”议题联合学术界和新闻业界发起成立的学术共同体,它将致力于从理论研讨、专业化和中国化的三个维度来推进中国媒体记者提升报道中国和世界的能力建设和国际化水平。

组委会秘书长倪建平教授组委会秘书长倪建平教授发言

  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倪建平博士指出,在全球化、市场化和信息化不断向纵深发展的今天,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进入到历史性变化的新阶段,处理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对国家发展的全局性意义变得更为重要。作为国际关系的观察者和记录者,国际新闻记者媒体逐渐以行为主体身份参与外交进程, 成为国际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媒体外交是塑造中国与外部世界共倡开放包容,共促和平发展关系的重要途径之一。因此,重视和发展中国的媒体外交,使其在中国与世界关系的互动中发挥更强有力的作用,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应有之义,也是讲好“中国故事” 的要义之一。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别错愕月住宿费2万养老成本

钱理群入住高档养老社区的个案揭橥了一点,即养老院并非人们惯常认为的那样,那是生命的最后驿站,只能静候死神的到来,不是的,老人们完全可以像钱理群那样,将养老院当作自己的新家。

阿萨德寻求俄罗斯保驾为哪般

阿萨德突访俄罗斯传递出十分重要的信息:一是俄叙已不再对双边关系遮遮掩掩,未来两国将在共同打击叙境内“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和极端武装方面进行更密切的合作;二是叙利亚问题必须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并且最后须由叙利亚人民来决定国家的命运。

双降消息未泄,金融反腐见效

总结今天的四则新闻,它们共同构画了当下中国的一副图景——经济为了保持较高速度,正在试图成功驾驭高难度杂技,收割利益的人也有被收割到无路可逃的时候,而围观者们,总不嫌事儿大,觉得每一个人的倒下都不值得同情……

一二年级上不上数学有道理吗

目前,有一些家长对学校的改革表示怀疑,那么,如果有传统方式,也有新教学方式,由家长自由选择,这不就解决了这一问题?这也就涉及到我国学校的现代治理问题了。

  • 侯虹斌:“低收入者合娶老婆”太雷人
  • 刘思敏:全部网络售票不可操之过急
  • 古代的那些名人是如何玩转自媒体的
  • "连译带改"的翻译为什么不可提倡?
  • 看过那么多烂片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 晚睡姐姐:离婚后恨过才能真正解脱
  • 去青岛旅游你不知的另一面(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