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0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央党校就当前经济形势和重点工作作了报告。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 蒋涛)“今天的会议前奏确实很新颖也风趣,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党校生动活泼的学风。”李克强话音甫落,现场又爆发出热烈掌声。

  原来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主持人何毅亭开始主持后,麦克风声音偏小,工作人员稍作调试后才恢复正常,“小插曲”间隙,学员向中国经济掌舵人李克强鼓掌致意。

  麦克风音量恢复后,何毅亭主持致歉引出总理。李克强幽默表示,“这也可能反映出中央财政在装备支持方面还需要加大力度,但这绝不意味着经济形势不好。”现场爆发出笑声和更热烈的掌声。

  23日,李克强在中央党校就当前经济形势和重点工作作了报告,这也是李克强总理的第三次经济公开课。

  2013年10月21日,李克强应邀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经济形势报告,指出“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此次报告被称为李克强首次经济公开课;2014年6月10日,李克强第二次公开课与两院院士“话经济”,以亲身经历谈中国经济向中高端跃升得靠创新。

  与前两次公开课一样,李克强第三次经济公开课直指核心,在120多分钟时间里,对中国当前经济形势作出深刻剖析和研判,指明了重点经济工作,发出中国经济“强”音,传递中国经济信心,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注入“强”动力。

  “成绩来之不易、困难不可低估”

  李克强用“成绩来之不易、困难不可低估”来概括中国经济形势,他不用讲稿,引用大量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的经济数据,在对比与参照中剖析中国经济形势。

  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预期目标是今年GDP增长7%左右,目前这一预期目标正稳步实现。有国际舆论称,中国GDP增速“破七”。

  对此,李克强表示,我们从来没有讲过要死守某一个点,而是让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另一方面讲,这个七还真不是“破”了,而是来之不易。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和贸易低迷、国际市场动荡对中国影响加深,与国内深层次矛盾凸显形成叠加,实体经济困难加大,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稳步实现预期目标,在李克强看来,这是高基础水平上实现的高水平增长。

  “中国已经是10万亿美元的经济体,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有经济总量2万亿美元以上经济体增长超2.5%已是不俗的表现,中国在这个基础上中高速增长意味着现在每增长1%,相当于5年前增长1.5%,相当于10年前增长2.6%。”李克强说。

  “这个7%左右是稳中有进的,也就是说进的因素在积累,新的动能在成长。”李克强指出,服务业迅速发展,旅游消费热潮不断,就业扩大、收入增长和环境改善给群众带来实惠。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和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增强了我们战胜各种困难的信心。

  打造“双引擎”实现“双中高”

  中国是中国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济总量已是第二位,但是人均GDP却排在世界80多位。

  “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这一点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李克强说,当前来讲就是要瞄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人均GDP在过去基础上翻两番。我们不会片面追求GDP,但没有一定速度就难以全面实现小康。

  在李克强看来,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跃向中高端水平是相辅相成的,这涉及到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

  “坦率来讲这是不容易的,需要在这里面找到平衡,有人说这是个狭窄的通道,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就是要闯过去,如果说有陷阱就越过陷阱,坚定不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李克强说。

  在当前新旧动能转换的接续期,李克强指出,实现“双中高”,需要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要突出补上民生短板、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产业改造升级等重点,扩大有效投资。

  “这方面政府不唱’独角戏’,而要与社会资本建设共担、利益共享。”李克强说,要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用“双创”激发人民群众的无穷创造力,更好发挥中国人力资源优势,在创业创新中推动大企业和小微企业共同发展、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成长齐头并进、服务业壮大和制造业升级互促共进。

  实现“双中高”根本目的是改善民生。李克强接连点出老百姓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棚改、社会保障等方面工作,要求集中力量搞好产业扶贫、移民搬迁扶贫,促进民生改善。

  记者注意到,在这堂中国经济公开课上,李克强穿插列举大量基层调研、大学生创新创业、百姓遭遇“奇葩证明”等事例,徐徐讲述,娓娓道来,使堂课气氛变得轻松活泼。现场不像严肃紧张的报告会,更像充满头脑风暴的大学课堂。

  李克强第三次中国经济公开课选在中央党校,这里是轮训和培训中国共产党高中级领导干部的最高学府,李克强的到来,成为学员们热议的话题。据介绍,得知李克强总理要来作报告,学员们踊跃报名,主会场1947个座位容纳不了,不得不开辟会场周边的东教室和西教室作为分会场。最终中央党校共约2600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报告。“这也说明大家对李克强总理报告的热切期待和欢迎”,何毅亭说。

  报告结束后,学员三次热烈鼓掌,李克强站起来致谢,掌声经久不息。

  安徽肥西县委书记汤传信记下密密麻麻的笔记。他对记者说,总理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非常到位,报告明确了大势,判断了走势,分析了形势,要求各地发挥优势,对基层工作有“拨云见晴天”的感觉。这堂课信息量很大,让大家见到了“真金”,坚定了信心。(完)

编辑:SN153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别错愕月住宿费2万养老成本

钱理群入住高档养老社区的个案揭橥了一点,即养老院并非人们惯常认为的那样,那是生命的最后驿站,只能静候死神的到来,不是的,老人们完全可以像钱理群那样,将养老院当作自己的新家。

阿萨德寻求俄罗斯保驾为哪般

阿萨德突访俄罗斯传递出十分重要的信息:一是俄叙已不再对双边关系遮遮掩掩,未来两国将在共同打击叙境内“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和极端武装方面进行更密切的合作;二是叙利亚问题必须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并且最后须由叙利亚人民来决定国家的命运。

双降消息未泄,金融反腐见效

总结今天的四则新闻,它们共同构画了当下中国的一副图景——经济为了保持较高速度,正在试图成功驾驭高难度杂技,收割利益的人也有被收割到无路可逃的时候,而围观者们,总不嫌事儿大,觉得每一个人的倒下都不值得同情……

一二年级上不上数学有道理吗

目前,有一些家长对学校的改革表示怀疑,那么,如果有传统方式,也有新教学方式,由家长自由选择,这不就解决了这一问题?这也就涉及到我国学校的现代治理问题了。

  • 侯虹斌:“低收入者合娶老婆”太雷人
  • 刘思敏:全部网络售票不可操之过急
  • 古代的那些名人是如何玩转自媒体的
  • "连译带改"的翻译为什么不可提倡?
  • 看过那么多烂片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 晚睡姐姐:离婚后恨过才能真正解脱
  • 去青岛旅游你不知的另一面(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