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薄熙来等“五大老虎”主审法官去哪了?

  近日,周永康案主诉检察官边学文一年之内两次升职的消息,引发关注。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周永康案的庭审画面显示,当时检方带队人员是边学文。在周案宣判前,边学文于今年1月,出任天津市检察院一分院副检察长;周案宣判后,于今年8月升任天津检察院副检察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统计,改革开放以来,5名副国级及以上官员被押上审判席:陈希同、成克杰、陈良宇、薄熙来和周永康。

  这5个超级“大老虎”的审判,有一些共同点。审判长和检方排在第一位的公诉人,多为主审法院的副院长、负责侦查办案的检察院的副检察长。此后,陈希同案审判长慕平、薄熙来案审判长王旭光等时年40多岁的法官或检察官,多获得晋升。

  专家在接受“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采访时表示,“超级大老虎”庭审多由法院副院长、检察院副检察长担纲,主要因为他们多是\'办案专家\'。本身业务能力出类拔萃,加上负责审理高官的案件获得了展示能力和水平的机会,证明自己有能力驾驭大场面。

  陈希同案

  审判长慕平现任北京市高院院长

  1998年7月31日,原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因贪污罪、玩忽职守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

  该案的审判长为时任北京市高院副院长的慕平,公诉方排在第一位的是时任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分院副检察长的方工。

  慕平生于1952年,中央党校法学研究生。公开履历显示,其1980年起在北京市高院工作,先后任刑庭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刑庭副庭长、庭长。1993起任北京市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陈希同宣判一年后,慕平于1999年8月起任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三年后任北京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2005年9月任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代理检察长,次年1月当选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2013年1月当选北京市高院院长,任职至今。

  近10年来,“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在北京市两会等场合,多次采访慕平。几乎每次采访,慕平都是有问必答,从不回避尖锐问题。

  方工曾被媒体称为“首都第一公诉人”,生于1951年,曾参军入伍,复员后到工厂当过工人。1978年,全国检察机关陆续恢复重建,方工于当年底调到北京市检察院,从起诉处的书记员干起,3年后任助理检察员,1992年任自侦案件起诉处第一任处长。1997年任北京市检察院分院副检察长,主管业务工作。

  陈希同案后,方工又担任了成克杰案的公诉人。

  成克杰案

  审判长马子荣曾被评为全国模范法官

  2000年7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克杰因受贿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成克杰因此成为建国后首个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副国级高官。

  成克杰案的审判长为时任北京一中院副院长的马子荣,公诉人中排在第一位的,还是方工。

  成克杰案后,马子荣多次负责审理高官职务犯罪案件,是原公安部副部长李纪周案、黑龙江省政协原主席韩桂芝案的审判长。2003年曾被评为全国模范法官。2006年退休,退休时的职务仍是北京一中院副院长。

  成克杰案合议庭的另一名成员是时任北京市一中院刑二庭庭长、41岁的陆伟敏。陆伟敏现任北京一中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

  庭审过程中,成克杰曾当庭翻供,此时方工起了重要作用。马子荣曾对记者回忆,“方工没有迷信成克杰在预审时候的口供,当成克杰推翻原供述的时候,方工用大量证据对成克杰的狡辩进行了批驳,使得庭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法院判决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成克杰案后,方工还曾任李纪周案的公诉人。2001年,方工当选第四届“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2002年,最高检作出了向方工同志学习的决定。2003年3月,方工当选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长,三年后任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2011年8月退休。

  陈良宇案

  审判长董晓新在原任上到龄退休

  2008年4月11日,上海市委原书记陈良宇因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没收个人财产30万元。陈良宇未上诉,一审判决生效。

  陈良宇案的审判长是时任天津二中院副院长的董晓新;公诉人之一是天津市检察院二分院检察长张平发。

  董晓新,2003年9月被任命为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2014年9月,被免去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职务。

  张平发,1999年起任天津市检察院一分检副检察长,2007年任天津市检察院二分检检察长。2010年转任天津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3年被免去该职务。

  可查询到的信息,都没有董晓新、张平发的年龄、学历等资料。据“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了解,张平发是1949年生人,上述两人免职都因到龄退休。

  薄熙来案

  王旭光一审成名后进入最高法工作

  2013年9月22日,重庆市委原书记薄熙来因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同年10月25日,薄熙来的上诉被驳回,二审维持一审的原判。

  薄熙来案的审判长为济南中院常务副院长王旭光;公诉人中排在第一位的,是济南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杨增胜。

  薄熙来案是首次高官庭审采用微博直播方式,审判长王旭光备受关注,其简历被网友迅速翻出:生于1965年3月,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学博士,既是高级法官,又是山东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导师。不少任评价他“不偏不倚,有专家型法官的范儿”。

  庭审记录显示,公诉人举证薄熙来自述材料后,王旭光提到:“被告人薄熙来,为了保证这个案件审理的持续性,所以也希望你和我们一样,都能坚持一下。”薄熙来回答:“行,没问题。我觉得审判长的主持给我一种公平正义的感觉。”

  薄案后,王旭光于去年5月进京,调到最高法新成立的环境资源审判庭,任副庭长。有媒体分析说,这次调职跟王旭光审理薄案的良好表现不无关联,认为他一审成名。

  今年4月1日至2日,网上有传言称王旭光因患严重抑郁症,自杀身亡。“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4月2日下午跟王旭光取得联系,王旭光在短信中回复:“谢谢关心,我很好,请放心!”

  一位多次采访过王旭光的媒体人士告诉“政事儿”,由于最高法院新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王旭光去年上任副庭长后公务非常繁忙,为人也很低调谦和。

  杨增胜比王旭光小两岁,生于1967年5月,北京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官方发布的履历显示,担任济南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之前,他曾任济南市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章丘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在今年4月的济南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杨增胜被免去了济南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职务。现任山东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反渎局局长,在山东省检察院的12人领导机构中,目前排在最后一位。

  周永康案

  公诉人之一边学文一年内两次升职

  今年6月11日,周永康因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

  周永康案的审判长为天津市一中院副院长丁学君,“第一公诉人”为时任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副检察长的边学文。

  周案后,丁学君引发关注。不过,有消息人士对媒体透露:丁学君平日里非常低调,在外界眼中甚至“有些神秘”。公开履历显示,丁学君生于1965年10月,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毕业生,法律硕士学位。2014年由天津市一中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岗位,升任天津市一中院副院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可查询到的与其有关的最近一条信息,是今年9月18日,天津市一中院邀请国防大学战略部军训室主任、空军大校王洪福作“国际国内形势教育”专题讲座,丁学君出席,职务是天津市一中院副院长。

  边学文是名“70后”,生于1972年12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科班出身。2008年,他从副科级助理检察员,被提拔为公诉处副处长,成为当时天津检察系统里最年轻的副处级干部;2014年,在天津市委提拔任用的局级干部中,他是唯一一个“70后”副局级干部。

  今年1月,边学文从天津市检察院二分检副检察长岗位,调任天津市检察院一分院副检察长。今年8月,周案宣判后,边学文升任天津检察院副检察长。

  边学文素有“公诉明星”之称,在周案前,曾参与陈良宇案、张国光案等大要案的查办和公诉,并获得全国优秀公诉人、天津市检察业务专家等荣誉,还曾连续三年蝉联天津市十佳公诉人第一名。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 王姝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不能用大国崛起理解一带一路

中国的复兴所涉及的不是仅是一个国家的复兴,更是文明的复兴,所以不能运用“大国崛起”逻辑来理解;其次,中国的崛起规模巨大,是几十亿级的崛起,是个文明的复兴,跟以前千万级的崛起不能相提并论。

废除公积金,组建住房银行

既然已经达成了共识,为什么还要对已经完成历史使命,在制度层面难以应对住房融资需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还要怜香惜玉,做小修小改这种没有意义的变动,而不是加快住房银行建设的步伐呢?

普京认怂了,还真怪不适应的

当全世界都等着普京发飙的时候,当土耳其已经赶紧要求北约开会商讨对策的时候,一贯强势的普京的沉着冷静,还真有些让人感觉不大适应。

IT北漂在北京租房的那些事

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在自己落脚的地方有一处自己的房子。在这偌大的城市,总会有一盏等着我们回家的灯。而所有的颠沛流离都将成为日后心中的慰藉。她们闪着光,透着亮,提醒着我们曾经为了奋斗什么都可以忍耐和接受,那么努力,那么拼。

  • 姚树洁:中传媒为啥成为腐败重灾区
  • 俄罗斯军机被击落后为何约见中国大使
  • 从王冕身上看中国古代名流的三大特征
  • 朱大可:"诗歌麻将"都会有哪些玩法
  • 综艺咖在台湾结束从大陆开始
  • 感恩节情书:写给最爱的人的一封信
  • 攻略:如何玩转最精华的毛里求斯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