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体罚儿童最低罚3000 直到追刑责 辽宁:体罚儿童最低罚3000 直到追刑责

  本报讯(华商晨报 掌中沈阳客户端主任记者 房延彦)如果幼儿园老师有打骂、恐吓、侮辱、虐待、歧视儿童,或者指使他人实施此类体罚、变相体罚行为,拟罚款3000元;情节严重的,拟取消教师资格;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昨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对《辽宁省学前教育条例(草案)》进行了二次审议。

  与一次审议稿相比,二次审议稿在加大对老师体罚儿童的处罚力度等方面,有多处变化。

  体罚儿童 构成犯罪的追究刑责

  幼儿园不得聘用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有精神病史、吸毒史,或者有抑郁症等精神障碍心理疾病的;因故意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

  禁止保育教育人员打骂、恐吓、侮辱、虐待、歧视儿童,或者指使他人实施此类体罚、变相体罚行为;向儿童宣讲有恐怖、暴力、迷信等内容的故事;播放不适宜 儿童观看的影像作品;向家长索取财物或者要求提供其他便利,随意扣留、没收儿童物品;其他侵犯儿童人身权利或损害儿童身心健康的行为。

  ■处罚标准

  由教育主管部门对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处300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建议所在幼儿园给予开除处分或者解除劳动合同,并由教育主管部门撤销其教师资格;构成治安管理处罚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变化

  在一审稿中,对于幼儿园教职工的处罚是“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二审稿改为“处3000元罚款”,加大了对违反规定教职工的处罚力度。

  ■案例

  男童幼儿园内骨折 老师被辞退 幼儿园停园

  11月18日,抚顺市李女士的儿子乐乐“在幼儿园出事了”。经医生诊断,乐乐左前臂骨折,左侧额头骨裂。

  李女士说:“对于乐乐的伤势,刘老师跟我承认自己轻轻推了乐乐一下。刘老师留下3000元住院费后,和园长一起离开。”

  抚顺市望花区教育局相关人员表示,对当事人刘老师采取辞退处理;对涉事幼儿园采取停园处理。

  据辽宁广播电视台辽宁号

  除保育教育费、伙食费等,不得收其他费用

  幼儿园除收取保育教育费、伙食费、夜间住宿费外,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其他费用。

  公办幼儿园的保育教育费实行政府定价。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保育教育费,按照教育主管部门与举办者签订的协议收取,收费标准和核定方法由市物价主管部门会 同财政、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幼儿园登记和本地区居民收入水平等因素制定。其他民办幼儿园的保育教育费按照办学成本合理确定,报物价和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后执 行。

  ■现状

  记者调查10个在不同幼儿园的孩子家长,有7位家长反映孩子所在的幼儿园单独收取书本费,或者兴趣班、特长班费用。

  未经许可擅自办园将被责令停止办学

  明确设立幼儿园应当具备一些基本条件。设立幼儿园应依法向所在地县教育主管部门申请登记注册或者办学许可。未经依法登记注册或者取得办学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举办幼儿园或者其他从事学前教育的机构。

  我省拟实行幼儿园年检制度,幼儿园年度检验合格后方可接收儿童入园。

  ■处罚标准

  擅自举办幼儿园或者其他从事学前教育的机构,由教育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办学行为,并向社会发布警示公告;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幼儿园年检不合格并且限期整改后仍然达不到要求的,取消办园资格。

  ■现状

  截至2014年底,沈阳市经审批的幼儿园有1157所。今年3月,省教育厅公布首批292家五星级幼儿园,沈阳有78所。4月,沈阳市教育局公布了61家四星级幼儿园名单。目前很多在居民楼内设立的家庭式幼儿园,都没有办园资质。

  留家庭作业、举办兴趣班拟罚1万

  在幼儿园不得有这些行为:组织入园考试或者变相考试;实施小学化教育,布置家庭作业,要求家长购买材料、教学辅导材料;举办以超前教育和定向强化训练位 目的的兴趣班、特长班、实验班等;组织儿童参加营利性活动或者无安全保障活动;违反规定聘用人员;违反本条例规定,给儿童喂服药品。

  ■处罚标准  

  由教育主管部门或者有关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拒不改正或情节严重的,降低其评估等级,处1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建议其主管单位给予处分。

  ■变化  

  在一审稿中,对于幼儿园的处罚是“3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二审稿改为“处1万元罚款”。

  ■现状  

  记者调查10个在不同幼儿园的孩子家长,8位反映幼儿园留家庭作业,多数幼儿园的大班按照语文、数学、外语分科教学,甚至上下课的时间也模仿小学来设置。

  在这10所幼儿园中,有8所幼儿园设置收费的兴趣班、特长班。

  ■案例

  幼儿园开特长班 园长被行政记过一年

  如果幼儿园留家庭作业、举办兴趣班拟罚1万元。那么,对于这方面的投诉情况是怎样的呢?

  昨日,记者登录民心网,了解对于幼儿园的投诉情况。在近一年的市民投诉中,投诉幼儿园的数量达到160件,其中十余件投诉是反映幼儿园办特长班的,近140件投诉反映幼儿园以收取书本费、园服费等名义乱收费的,还有反映幼儿园无资质、教师无资格证、安全等问题的。

  其中,铁岭一家幼儿园因孩子在园期间开设口才、舞蹈、跆拳道特长班,被家长投诉到民心网。11月12日,铁岭市教育局受理后,经查,该行为属于违规收费 行为。对该幼儿园园长给予行政记过处分,记过期限为12个月,取消2015学年度评先选优、职称评聘资格。特长班收费全部返还,并在铁岭全市系统内给予通 报批评。

  华商晨报 掌中沈阳客户端记者 张美琳

  ■方向

  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 一年级“零起点”教学

  幼教“小学化”倾向怎样扭转?根据昨日发布的教育规划纲要中期评估学前教育专题报告,教育部有关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的提问。相当多的幼儿园教育“小学化”仍较严重。虽然政府严禁幼教“小学化”,但一些地方幼升小的选拔方式也迫使很多家长不得不选择超前教育。

  对此,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表示,幼儿园要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研究建立科学的幼儿园保教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对各类幼儿园进行质量监测评估, 定期发布评估结构,接受社会监督;严格规范小学招生和起始年级教学,严禁小学以各种名义进行选拔性入学考试,一年级严格实行“零起点”教学,教学进度不得 提前,解除家长“怕跟不上”的担心。据新华社

  未履行安全管理义务致人身事故拟罚3万

  在幼儿园不得有这些情形:园舍、设施和玩教具等不符合安全、卫生和环保标准,损害儿童身体健康或者威胁儿童安全;提供不符合食品安全和卫生标准的食品、饮用水;未履行安全管理义务,导致发生儿童人身安全事故的;其他有损儿童身心健康的行为。

  ■处罚标准

  由教育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降低其评估等级;逾期拒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责令暂停办园,处3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建议其主管单位给予处分。

  ■变化

  在一审稿中,对于幼儿园的处罚是“3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二审稿改为“处3万元罚款”

编辑:SN155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俄战机遭击落,普京忍得住吗

如此事件让长袖善舞的普京恼火归恼火,但是也还不至于被逼进了墙角里面。所以,普京在战机被击落后不久,就出来说了一段看似强硬又为自己辩解的话。愤怒过后,普京很可能对埃尔多安招招手:“来,老埃,咱坐下来谈谈,保证不打你。”

记住郭台铭长相真的很重要?

台铭怒“开”员工,虽然只是个例,但围绕这个个例而在网络引发的同情、愤怒、甚至对富士康声讨以及对郭台铭本人的谩骂,却让人看出个例背后潜在的、国内员工与时代脱节的素质危机。中国的高端制造业要想占领世界高地、中国企业员工的含金量要想物有所值,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个税改革从惩治富人逃税开始

个税改革非常复杂,但是一个通行国际的基本认识必须明确:能力越强贡献应该越大,富人就应该多缴税,穷人则应休养生息。换言之,个税改革,从惩治富人逃税开始。

一物降一物,警察又怕谁?

建行行长张建国说“银行是弱势群体”,这话惹得李克强也笑了。那么如果我来一句“警察也是弱势群体”,恐怕很多人都会笑咱。不过,我下面就举实例说说,基层警察真够“弱势”的。不信?

  • 刘雪松:中传媒为何被一锅端掉一桌
  • 解救恐怖分子手中的人质靠什么
  • 冯玄一:盘点历史上的十次俄土战争
  • 宋乐天:如何去写江南的风物和人情
  • 吴法天:《大秧歌》最能打动我的地方
  • 高洁:为什么女人总是喜欢老男人
  • 旅游攻略:大理洱海边的世外桃源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