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06日22:09 新京报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白玛奥色法王与明星黎明 白玛奥色法王与明星黎明
白玛奥色法王在泉州观自在会所举行活动 白玛奥色法王在泉州观自在会所举行活动
吴达镕早期与庄世平外出时的照片,左5为吴达镕 吴达镕早期与庄世平外出时的照片,左5为吴达镕

  来源:新京报微信公众号“剥洋葱”

  ►12月初,吴超(化名)看到白玛奥色法王为张铁林举行坐床仪式的视频,他一眼认出来,坐在九龙椅上、高高在上的法王,是吴达镕。

  福建泉州人吴超熟知吴达镕的家世,并一直与他有联系。

  泉州,是吴达镕的老家,也是他做生意、发展信徒的主要地方之一。

  “场面太夸张了,很多仪式也不符合藏传佛教仪轨,我以为那是在演戏。”同为佛教徒的吴超说。

  1998年左右,在香港发展不顺的吴达镕回到老家泉州,做箱包、牛仔衣裤、动漫公仔等生意;2000年初,他因偶然机会结识香港著名侨领庄世平,一起创立香港佛教文化产业,由此起步;随后,他以“国际宗教领袖”的身份创办世贸联合基金总会,整合政、商、明星资源,后期运营生意,走上人生巅峰。

  “他年轻,面对诱惑、众多光环,自我膨胀,他迷失了。”吴超说。

  6日下午,四川噶陀寺、莫扎法王分别发表官方及个人声明,否认吴达镕的活佛身份。

  此前,白玛奥色自称噶陀寺的直美信雄法王、莫扎法王曾认证其为活佛。

  卖公仔的风水先生

  现年39岁的吴达镕出生于福建泉州南安市。

  父亲吴志勇是一名肛肠科医生;母亲林碧兰是一位中医推拿师。

  吴超介绍,吴志勇早年是部队队医,1984年,吴达镕8岁时,父母带着他和妹妹迁居香港。“吴达镕的舅舅是香港一名成功的服装商人,他们当时过去找他。”

  按照吴达镕的自述,中五毕业后,他进入一家日资百货公司上班,很快升为领班。在此期间,他结识了现在的妻子——一位忠实的佛教徒。

  吴超说,他的妻子名为吴慈欣,是吴达镕的泉州南安老乡。

  在张铁林坐床仪式视频中,张铁林向白玛奥色法王献曼扎、莲师像、经书等,走在张铁林前面的戴眼镜的女子,即为吴慈欣。

  但据吴超的了解,吴达镕在香港的发展并不顺利,刚毕业后,他以摆地摊卖首饰为生。

  1998年,在港发展不顺的吴达镕随母亲回到老家泉州。这是时隔14年后,吴家人第一次回到泉州。

  吴达镕居住在宝洲路石头砌成的老房子里。“只有约50平米。”

  他从香港进货手机、牛仔衣裤、西服、箱包等物品,在泉州中山中路开店子。

  那时候的吴达镕“精神帅气”,吴超说,他身高1.76米,留5公分左右的头发,穿T恤、牛仔裤等当时紧跟潮流的衣服。

  在这段时间,由于母亲信佛,吴达镕开始接触密法。看过一些佛法书籍后,开始给人看风水。

  吴超记得,吴达镕并不拿罗盘,“有一次,他到一户人家看风水,转了一圈后指出,房间应该树个屏风,以广开财路。”

  1998年到2000年初,吴达镕往返于香港和泉州,但主要在泉州活动。后期,他开始做木雕佛具、佛像的生意。

  福建泉州的张坂镇,与泉州相邻的莆田,以做木雕工艺闻名。

  庄世平的“跟班儿”

  木雕佛像的生意改变了吴达镕的一生。

  2000年初,吴达镕因偶然机会结识庄世平。吴超说,他为庄老做了一尊木雕观音菩萨像,获庄老赏识。

  庄世平原籍广东普宁县,是香港著名侨领、慈善家,影响力巨。

  2002年,庄世平与吴达镕一起创立香港佛教文化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这是一家在香港注册的非牟利慈善机构。白玛奥色法王是现任主席。该机构成员由分布在两岸三地及多个不同国家的社会名人、各佛教领袖组成。

  香港一位不愿具名的佛教徒告诉剥洋葱,香港佛教文化产业是白玛奥色法王的起步平台。早期,他随庄世平周游国内、国际各大寺庙,送佛像,并由此结识佛教界领袖。

  上述佛教徒说,香港密宗圈里真正知道这个协会,已经是2006年以后的事情。“当时大家的焦点都在庄世平,对吴达镕没什么印象。”

  公开资料显示,这一时期的吴达镕,常伴庄老左右,但低调谦逊。照片中,他剃了头发,穿西装。合影时,站在并不显眼的位置。

  吴达镕的这段时期并不容易。吴超记得,他的母亲曾感慨,吴达镕到北京等地方修行或者出席活动时,受到其他地位较高的佛教徒的排挤。

  2007年,时年97岁的庄世平去世。

  香港一位熟识吴达镕的人介绍,当时吴身在韩国,为庄老举办了一场追掉会。

  吴达镕至今保持着对庄老的尊重,他在多个场合表达过对庄世平的敬仰。

  在后期,吴达镕开始独立运作香港佛教文化产业,以及他于2001年创办世贸企业促进会,并渐渐将重心放在后者。

  香港公司注册处资料显示,香港佛教文化产业是一家有限公司。6位董事均以自然人身份入股。除了一位叶姓和梁姓的人外,其他4人为:林碧兰、吴志勇、吴达镕以及吴慈欣。

  上述4人是他的父母、妻子。

  泉州大本营

  独立运营香港佛教文化产业后,吴超去过一次该机构。

  “有很多佛像,包括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唐密等各个派别的佛像。”吴超说。

  出生于福建泉州的香港人李成(化名),在2006年左右结识吴达镕,与之关系密切。李成说,吴达镕当时主要是收信徒供养和信徒请佛像的费用。“如果有人请佛像,他会开大价钱,佛像入手价格数千到一万港币,出手收几万到几十万港币。”

  李成介绍,由于香港当时只有不到10位信徒,吴达镕打算到泉州发展信徒。

  2007年到2009年间,李成和吴达镕多次到泉州,“当时他住在酒店,以上师的身份招揽信徒。”

  随着信徒增加,吴达镕在泉州君逸大厦开了一家“观自在”会所。

  尽管会所几经更换场所,但观自在的名字一直保留,成为吴达镕在泉州发展信徒的大本营。

  剥洋葱了解到,目前观自在会所在泉州第九中学对面。

  吴超去过这家会所,这是一个两层的门面,一楼有很多藏传佛教佛像,信徒在二楼修行。“很神秘,白天不开门,只有晚上开门,外人不知道他们在共修什么。据说能够‘开天眼’。即使共修,也会关着门。”

  在这段时间,吴超见过吴达镕,他剃了头发,留胡子,“他曾私下透露,这样看起来成熟稳重,有上师的老修行派头。”

  同样是在这段时期,吴达镕开始与明星们频繁接触。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演员胡军、歌手王蓉等接受香港佛教文化产业执行主席吴达镕的邀请,担任香港佛教文化产业——佛教音乐委员会委员(演唱委员会)。

  随后,吕良伟和张铁林等明星也陆续加入白玛家族,成为吴达镕的弟子。

  在此后的诸多慈善演唱会上,都有这些明星参与。

  吴达镕将佛教用品的生意也扩展到了泉州。

  公开资料显示,香港佛教文化产业在福建泉州宝洲路有公司处,主要经营“佛教用品、佛像、工艺品、礼品”等产品。

  “现在已经倒闭了。”吴超说。

  “活佛”的巅峰

  白玛奥色法王的巅峰时期,始于2013年,当时,世贸促进会改名为世贸联合基金总会。

  据香港公司注册处资料,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全称为世贸联合基金总会有限公司,是一家担保公司。

  这家公司共有10位董事,均为自然人身份。其中三人为吴达镕(即白玛奥色法王)、吴志勇(吴达镕的父亲)以及吴慈欣(吴达镕的妻子)。

  吴达镕(即白玛奥色法王)不仅是世贸联合基金总会中央议会主席,也是基金会的创办人。

  吴慈欣为世贸联合基金总会中央议会副主席;吴志勇为该会台湾事务委员会副主席。

  梳理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官网资料,吴达镕的头衔越来越多,最终成为“唯一的国际最具影响力的精神智慧导师”。

  香港一位不愿具名的佛教徒告诉剥洋葱,法王懂得社交游戏规则,善于整理资源,总是有自己的办法,邀请政商名流来参加自己的活动。

  在此期间,他的活动范围扩展到美国、韩国、澳大利亚、香港等各地,均有演艺界明星为之站台。

  与此同时,他开始运营生意。

  白玛奥色法王大力推广的一家公司,为天泉鼎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泉鼎丰”)。

  主要售卖“大气甘露转化系统仪”——一种能够将水从空气中分离开来,并去除水中的有害物质,产生“大气甘露鲜榨空气水”的仪器。

  据香港公司注册处资料,天泉鼎丰于今年8月18日在香港成立。

  这是一家私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有两人,其中一位为吴慈欣(吴达镕的妻子),演员胡军、张铁林、吕良伟为公司董事。

  除了“天泉计划”,该公司近日扩展了业务范围,增加了智能手表、智能手机产品。

  公开资料中,白玛奥色法王在多个以公益为名的场合,推广上述产品。(更多有关“法王的家族生意”的内容,请查看剥洋葱过往报道)

  “吴达镕开始迷失,”吴超说,回到泉州后,吴达镕的妻子说,他们认识中央领导。“有一次,一位泉州信徒去香港,给他600块钱左右的供养,他爱理不理。”

  今年10月4日,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白玛奥色法王为演员张铁林举行坐床仪式。他坐在九龙椅上,“帝王”张铁林评价他为“睿智”、“明智”、“英明”。

  “我是一个普通人”

  张铁林坐床的视频广为传播,质疑接踵而至。

  4日下午,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向剥洋葱否认其活佛身份;6日下午,四川噶陀寺及莫扎法王分别发表官方声明、个人声明,再次否认其活佛身份。

  白玛奥色自称位于四川甘孜州的噶陀寺的直美信雄法王、莫扎法王曾认证其为活佛。

  噶陀寺是藏传佛教四大派别中宁玛派最重要的寺庙。

  噶陀寺称,对于自称“活佛”的白玛奥色,噶陀寺直美信雄大士从未授予任何活佛之认证书。

  莫扎法王的个人声明中称,他自始至终都没有授予吴达镕任何活佛名号,“更没有举行什么坐床、赐冠、赐法衣大典。”

  “证据面前,一切谎言都会被揭穿,而骗子所炮制的那些所谓的证据,最终都是站不住脚的。”莫扎仁波切说,“我奉劝吴达镕先生今后走入正途。”

  除上述两位法王外,白玛奥色还自称受到茶巴森沃法王的认证。

  剥洋葱尝试联系茶巴森沃法王所在的澳大利亚国际金刚乘佛学院,暂未能得到法王本人回复。但该佛学院一位声称是茶巴森沃法王弟子的学生说,不知道白玛奥色法王是谁。

  剥洋葱查询发现,此佛学院即为吴达镕去年声称他在澳洲开设的佛学院。据此前媒体报道,在该佛学院中,吴达镕担任院长,茶巴森沃法王担任常务院长。

  但根据该佛学院的官方介绍,列出的四位仁波切中,并没有白玛奥色法王或者吴达镕的名字。

  6日下午,剥洋葱将噶陀寺的声明发给白玛奥色法王,截至发稿,未有回应。

  各方质疑声中,12月5日凌晨,白玛奥色发了一条微博,强调自己是一个普通的密宗修行人。“我是一个普通的密宗修行人。我的任务是好好修行,弘扬佛法!希望与大家结善缘!”

  剥洋葱获得的白玛奥色与他人的聊天记录显示,早在3日凌晨,他便提到扔掉所有头衔,并将长达26个头衔斥为“垃圾”。

  “全部去掉(头衔),我就是一个普通人,一个汉人瑜伽士。”白玛奥色说。

  扫一扫关注剥洋葱boyangcong123

相关阅读

关于徐明你可想象但不配知道

关于徐明怎样从耀眼的明星迅速坠落,很多人估计只有一个模糊的印象——薄家曾经对他不薄,他对薄家鞍前马后。真相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们是不配知道的:他如鱼得水的时候,我们不配仰望他,他化作青烟后,我们不配了解他。

惨案后美国人对穆斯林有戒心

“911”以来到圣贝纳丁诺惨案,针对美国的恐怖袭击,美国政府的种种反恐措施,以及民众对穆斯林的种种反应,不可避免对美国的民主自由人权等信念造成损害,这大概是美国当初在介入中东,推行美国民主化战略,推行大中东民主计划时始料未及的。

无事可做的"鸟单位"早该精简

过去有种说法,叫“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以此形容人浮于事的工作作风。这种混日子的状态,看来在某些单位并没有成为过去时。

聂树斌案不再审,法律人不服

记得去年两会的时候,两高报告得到了十年以来的最高票,周强院长非常高兴,全国法官都非常高兴。试问,如果聂树斌案在真相大白于天下的情况下还无法启动再审,明年的赞成票会是多少?我真的不敢想。

  • 刘洪:学学普京如何死磕土耳其
  • 巴黎气候协议离达成最终协议还有多远
  • 周海滨:金庸父亲查枢卿被枪决内幕
  • 为什么说马尔克斯拯救了短篇文学?
  • 评张楚演唱会:魔岩三杰让人唏嘘
  • 卢悦:盘点感情中不得不知的残酷真相
  • 走进外婆的澎湖湾:海洋牧场的流淌时光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