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09日11:53 央视

分享
张铁林:承认皈依 否认举行“活佛坐床仪式” 张铁林:承认皈依 否认举行“活佛坐床仪式”

  7日上午,一直受到质疑的白玛奥色在其微博发表致歉声明,称辞去所有职务、头衔、荣誉和认证。

  据公开报道,这位法王除了被冠以“转世活佛”等宗教身份外,还兼具26个头衔,包括“国际宗教领袖”、“联合国友好使者”和“联合国友好理事会全球事务秘书长”,而后两者已被联合国否认。

  白玛奥色:否认为张铁林举办的是“活佛坐床仪式”

  在声明中白玛奥色澄清,之前引起关注的“张铁林坐床视频”中并非“活佛坐床仪式”,而只是祈福法会。他说,该活动的全称是“庆祝国庆66周年护国息灾无量寿佛千供祈福法会”。举办该法会,是为了“祈请诸佛菩萨慈悲加持,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并无“活佛坐床”的内容。

  但白玛奥色在微博上曾转发引发争议的视频,该视频片头字幕中,有明确的“坐床”字眼。如果不是“坐床”,那视频中的内容是什么?白玛奥色在声明中没有提及此事。

  张铁林:承认皈依 否认举行“活佛坐床仪式”

  在这段视频中,张铁林上台演讲表示:“自己是法王的弟子,自己是白马铁林,很高兴能加入白马家族”,“演惯帝王的我感到自己很渺小,找到了生命的指引,我皈依了”。视频中,白玛奥色为张铁林赐法名“白玛曲培”。

  在演讲中,张铁林感悟之前的生活,称自己没遇见法王之前认为自己很大,大得不得了,扮演过50多个帝王将相,遇见法王后感觉到自己的渺小了。随后的画面显示,张铁林接受了法名、法帽、法衣、法本。

  这段视频传到网络上后引发热议,张铁林发声否认视频中即“活佛坐床仪式”,而是个祈福法会。

  噶陀寺:不允许白玛奥色再用噶陀之名

  在白玛奥色的个人网站及对外宣传中,自称四川噶陀寺的直美信雄仁波切、莫扎仁波切曾认证其为活佛。噶陀寺是藏传佛教四大派别中,宁玛派最重要的寺庙。

  12月5日,噶陀寺就“白玛奥色事件”发出声明,称白玛奥色在没有经过噶陀寺允许的情况下,擅自成立了“噶陀国际金刚乘中心”,利用噶陀之名开展各种活动,严重损害了噶陀寺的名誉。

  噶陀寺决定,“撤销白玛奥色‘香港世界噶陀法脉分会’常务副理事职务,一并永久撤销其成立的‘世界噶陀法脉香港分会’、‘噶陀国际金刚乘中心’。发出此声明时日起,坚决不再允许白玛奥色利用噶陀之名。”

  莫扎仁波切:绝没认定他为活佛

  白玛奥色曾宣称,2012年2月29日,宁玛派教主噶陀之父莫扎仁波切亲临香港,主持世界噶陀法脉总会、噶陀国际金刚乘中心等开光大典,同时也为祖古白玛奥色仁波切举行了坐床赐冠大典。

  2015年12月4日,莫扎仁波切发声明澄清,“自始至终没有授予他任何活佛的名号,更没有举行什么坐床、赐冠、赐法衣大典。”

  莫扎仁波切回忆,2012年2月,他收到白玛奥色邀请,为其在香港设立的噶陀国际金刚乘中心开光。开光仪式上,吴拿出了自己准备好的佛冠请莫扎仁波切戴上。莫扎仁波切说,当时是念及他弘法之心,并未多想就帮他戴上,但从未授予他任何活佛名号,坐床认证仪式纯属混淆视听。

  专家:活佛≠佛 而是继续修行的佛教徒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王志远表示,由于民众不了解藏传佛教的活佛,所以很多人利用活佛制造假象。其实,活佛本义指的是一个“乘愿再来”的人,作为一名佛教徒,他发愿下辈子还继续做弘法利生的事业。他本人并没有成佛,而是在继续修行。

  而仁波切,是一个藏语词的音译,一般理解成“珍宝”。当用“仁波切”称呼人时,一般就是对藏传佛教中转世活佛的尊称,或称呼学问堪为世人楷模者和有很高修行的成就者。

  专家表示,有些人利用汉语活佛这两个字承载的意义,使更多人相信自己。也有很多人确实相信这个名号后必有法力,让扮演活佛的人钻了空子。

相关阅读

中国反恐,出兵中东是下下策

如果中国出兵,正在叙利亚苦战的俄罗斯肯定会欢迎,正对IS恨之入骨的法国会欢迎,美国也不大可能拒绝。但当几乎所有大国都对中国出兵乐观其成时,中国尤其需要审慎:这到底是宣扬国威、锻炼队伍的一个难得机会,还是一个会一脚踏入却很难爬出的美丽陷阱?

曾经有场考验执政能力的雾霾

没有人强迫我在这个城市里生活,我只是没能力离开这里,那我为什么要写这些呢,我只是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一下2015初冬北京的“红色警戒”,以供我在劫后余生里这样回忆:曾经有一场考验执政能力的雾霾笼罩在我周围,但我幸运地活了下来……

法大教授看邓亚萍当教授风波

今天的社会无论是一个人,一个学校,还是一个国家,不往综合素质提高,不朝综合国力发展能行吗?真心希望我们法大招聘与一所综合大学相应的各界专家、大师为兼职教授的政策不要动摇。

戒烟还得副省长管才有效?

很多领导干部为了防止出现“负面新闻”,现在抽烟都收敛了很多,有的就憋住公众场合不抽烟,有的就专抽“特供”的白皮烟,让你看不出名牌。实在没办法的,也会用硬中华的烟盒里面装上软中华或其他的好烟,这些领导干部为了抽烟,也真是蛮拼的。

  • 马未都:国家公务员考试何以如此诱惑人
  • 刘义杰:大闹航空的教授被谁惯坏了
  • 北宋仁宗庆历新政:历史比故事更精彩
  • 金庸小说里的那些老板当猪还是当狗?
  • 《芈月传》为什么走不出宫斗LOW格调
  • 专家建议“结婚证有效期七年”不靠谱
  • 北海道:函馆山上的百万夜景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