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12日11:32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北京考研替考入刑第一案今日公诉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 通讯员吴静)因替考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考生”蔡某被监考人员当场发现。1月12日,北京海淀检察院以涉嫌代替考试罪对蔡某及合谋的真考生梁某提起公诉。据介绍,这是北京首例因考研替考入刑的案件。

  据海淀检察院公诉一处代理检察员孙鹏介绍,真考生梁某今年35岁,有稳定工作,本科学历的他报考了某校MBA。之后,梁某在网上找到了某替考机构,并与考试机构的马某签订合作协议,梁某向替考机构支付76000元,其中考前支付5万元,剩余尾款考试后支付。

  随后,考试机构找到蔡某替考,并约定支付蔡某500元到3000元替考费。据介绍,替考人蔡某今年26岁,本科毕业,无固定工作,经常在某英语翻译群里从事一些翻译工作,后在该群发现替考信息。

  考试前,梁某带蔡某到考场单位进行信息确认并采集照片。也就是说,在准考证上,信息是真实考生梁某的,而照片则为替考人蔡某。

  2015年12月26日,蔡某在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的考场内参加考试时,监考人员发现其身份证照片与准考证照片不符,于第一场考试结束后将蔡某带到考务办公室。经询问,蔡某承认了替考一事,报警后公安机关将蔡某带走。

  在得知事情暴露之后,梁某主动向公安机关自首。因为考试机构马某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均为伪造,所以公安机关目前正在对考试机构进行追查。

  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新增考试作弊入刑的规定。据孙鹏介绍,检察院在起诉书中给出的量刑建议为判处梁某和蔡某1到5个月拘役。

  编辑:陈思 艾峥

责任编辑:苏未然 SN226

相关阅读

德政府为何对新年性侵遮掩?

刚刚过去的2015年,仅仅德国就接纳了超过110万的中东难民,这些人的2/3是男性。难民输出地一些国家见怪不怪的性骚扰现象,在欧洲国家政治正确的加持下,到底还会导致什么可怕的后果?人们可以拭目以待。

央企“高福利”是假福利真腐败

这样的“高福利”其实并不是真正的福利。当我们在津津乐道“央企高福利”的时候,那些一线采油工、炼油工、机械工……乃至基层的一般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他们其实是背了“央企高福利”的黑锅。

证监会与中国足协几多相似?

不到4个交易日,熔断机制便告暂停。媒体近日又报道,证监会曾经为筹划熔断整整准备了3年。三年VS四天,这其中的对比实在太过强烈。有多年金融业从业经验的缘觉有话要说:如今的证监会与当年的中国足协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治理雾霾不能光冲小汽车撒气

通过技术的进步,通过能源结构的调整,更主要的,是制定更严格标准并落实到位,雾霾就未必不能得到有效治理。但前提必定是两个字:认真!我们很多时候缺少的,其实正是这个“认真”。

  • 致芈月传"总编剧":片子烂还不让吐?
  • 王石川:于正拒不道歉琼瑶没辙?
  • 如果袁世凯称帝失败后仍可以体面下台
  • 你必须“亲身”接触梵高才可能理解他
  • 说《太子妃》剧组爆穷是侮辱智商
  • 不拘小节素面朝天的粗糙女活该没男人
  • 川行记 :“东方古堡”的千年羌寨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