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2月04日17:19 中国青年报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福建四“凶手”被关20余年,再审当庭改判无罪

预计再审可能当庭改判无罪,张美来的女儿身穿红色大衣,打算庆祝父亲回家过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义杰 摄)  预计再审可能当庭改判无罪,张美来的女儿身穿红色大衣,打算庆祝父亲回家过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义杰 摄)
2月4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庭审结束。身穿红色衣服的家属在法院门外探身等待结果,有的家属又抹起眼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义杰摄)  2月4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庭审结束。身穿红色衣服的家属在法院门外探身等待结果,有的家属又抹起眼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义杰摄)

  中青在线福建莆田2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卢义杰 实习生杜珂) 当从法院走出的旁听家属转告“无罪”的再审结果时,在门外等待将近9个小时的家属沸腾了。

  似乎早已预料到这个结果,不少女家属今天特地穿着红色外衣。

  她们的亲人,许玉森,许金龙,张美来,蔡金森,从今天起摆脱纠缠了将近20年的罪名,恢复自由。他们可以回家过年了。

  1994年1月,福建莆田一名66岁老人在家中被杀害。1999年4月,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处当年20来岁的许金龙等4人死缓。此后,四个家庭开始不断申诉。

  今天,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在莆田再审该绑架杀人案,检方当庭建议改判。最终,法庭改判无罪,当庭释放。

  当事人称遭刑讯逼供,检方鉴定显示部分证据涉嫌造假

  994年1月13日,福建莆田前范村村民郑某家发生入室抢劫杀人案,许金龙等4人进入检方侦查视野。1995年6月,莆田市中级法院一审以抢劫罪判处许金龙、许玉森、张美来死刑;蔡金森死缓。

  四年之后,福建省高院二审改判许金龙和许玉森、张美来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维持对蔡金森的死缓判决。

  事发时,许金龙20岁,许玉森25岁,张美来28岁,蔡金森21岁。截至2016年2月,许金龙、许玉森、张美来已失去自由22年,蔡金森获得减刑已于2014年刑满释放。

  多家媒体披露案件证据不足,定罪只有被告人口供,而口供间存在矛盾;没有追缴到赃款、赃物和作案工具与口供印证;4名被告人都称有不在现场的证据。更重要的是,一份指向4名被告人处理赃物的重要证言经检方鉴定,发现“证言上的指纹并不是他本人所留”。律师认为这有造假之嫌。

  2014年2月,福建省检察院作出再审检察建议书,认为“原判认定蔡金森、许玉森、许金龙、张美来共同抢劫犯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建议福建省高院依照审判监督程序予以再审。

  2015年12月16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再审决定,由该院另行组成合议庭进行再审,择日依法公开开庭审理。

  律师表示当庭改判无罪并不意外

  多名律师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当庭改判无罪并不意外。

  北京律师王耀刚2009年前后经人介绍了解了案情。他很快发现,前述重要证言的两份笔录签名明显不一样。随着北京、福建多位律师介入,诸多疑点被继续提出,期间媒体进行了披露。

  2015年12月4日,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举办关于省高级法院再审纠错功能的论坛,许金龙案被作为案例之一向法学学者介绍。

  失去自由将近20年,让4名被告人造成与外界的隔绝。张美来家属表示,一次去探监时,张美来请他们帮忙“买一双5元钱的鞋子”,“现在有的袜子都要5元钱了”。

  “以前看望父亲的时候,他表情很多时候都挺严肃。开庭前律师去会见,律师说,张美来第一次见到他们就主动微笑。”张美来的家属说。

  许玉森的家属表示,2月1日得知即将再审开庭后,2月2日全家就上街买了父亲的衣服、裤子、鞋子,花了600多元。

  有律师曾介绍,福建省高院在准备再审期间做了大量工作,此次年前开庭也顶着一定压力。

  家属想大宴亲朋,给儿媳补办婚礼

  多名家属表示,改判无罪之后,他们想大宴亲朋,“全村人知道今天再审,都非常高兴”。

  张美来的儿媳在2008年嫁入张家,目前有两个小孩,最大的已经7岁。这对夫妇一直没有办婚礼,因为家人担心,“如果问起公公去哪儿了,家人不太好说。”

  “他们进去的时候,我们才这么小。他们出来的时候,我们的孩子都这么大了。”张美来的儿媳感慨,这一回,家里算是“双喜临门”,两件喜事要一起庆祝。

  在这期间,有的被告的老人去世了,家人探监时不敢告诉他。而一提起还关在监狱的孩子,一些家庭的老人立刻眼泪止不住地流。

责任编辑:李天奕

相关阅读

国家荣誉,多少丑恶假汝之名!

作假的不仅仅是中国运动员,兴奋剂很多国家都存在。但这种堂而皇之的大剂量使用,这种真相早就呼之欲出,但众多知情者纷纷沉默,且能隐瞒十多年,更说明了问题的可怕。

别担心,中国仍是增长引擎

即使外部条件没有改善,出口增长相对较弱,中国仍有能力依靠国内投资和消费增长实现至少6.5%的增长目标。

“租女友”,多少私欲涌动?

近些年,每到春节,就会有一类“新闻”像贺岁片一样涌出来——“春节租女友信息曝光:一天1200元要求不陪睡”“暗访租女友回家过年:可同居,好几万人随便挑”“租女友回家调查:要价5800元”……

快过年了,您会给领导送礼吗

本文说的送礼,与送钱搞权钱交易不是一回事,下属并不是为了送礼到把房子都卖了的程度,领导收了这些礼也不构成受贿罪,双方都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又达到目的。

  • 张召忠:日本一共只有4艘航母?
  • 高洪波只是国足主帅过渡人选吗
  • 宋朝的小朋友每年过年拿多少压岁钱?
  • 解密名著《西游记》中的“潜规则”
  • 过年适合在家陪父母看这10部电影(图)
  • 租女友回家过年是色情交易的另类炒作
  • 啤酒与炸鸡:那些不可错过的韩国美食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