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2月24日20:07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解码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多任局长曾亲历“重大事件”

  2月23日,江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接受刘水生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1年4月,刘水生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此前,他长期在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工作,曾任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局长。

  “政事儿”发现,媒体对于人民大会堂管理局的报道并不多见。那么,这是一个什么单位?职能是什么?行政级别是哪一级呢?

  全国人大机关直属司局级事业单位

  据“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了解,人民大会堂管理局是全国人大机关直属的司局级事业单位。作为最富政治象征意味的建筑,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中央和国家以会议为主的大部分重大政治活动,而为这些活动提供服务的主要部门就是人民大会堂管理局。

  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名工作人员对“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说,人民大会堂的工作职责可以概括为“三服务”:为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服务,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服务,为各人民团体及人民群众服务,重要职责就是管理好、维护好、使用好人民大会堂。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了解到,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局长的级别一般为司局级,历任局长多晋升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在刘水生之前,苏秋成、王庆喜等,均升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一般情况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为副部级。

  现任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局长为严沛,此前曾任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副局长。

  多任局长曾亲历“重大事件”

  由于承担为党中央、国务院等提供“三服务”的任务,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工作人员,特别是局长,会时常亲历重大活动。

  2007年第1期的《党史博览》刊发了署名武健华的回忆文章《我在参与逮捕“四人帮”前后的经历》,文中以第一人称回顾了毛泽东去世后,决定并实施逮捕“四人帮”的全过程,其中提到:1976年10月4日上午,我和中央警卫局副局长毛维中、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局长刘剑,随同汪东兴以检查战备为名检查了拟作为隔离“四人帮”地点的地下工程,并进行了安排布置。

  据中国人大网报道,前任局长刘水生亲历了从木头票箱到电子计票箱的变化。

  刘水生回忆,在人民大会堂的木头票箱时代,每次投票后,一群算盘高手就在江苏厅噼里啪啦地忙开了。而即使是这些特意组织来的算盘界顶级人物,计票通常也要耗费两个多小时,如有意外还要重复再来。这段时间,代表、委员们就在会场内外一边休息一边等结果。“每次换届大会时,我们都要准备好多点心。因为计票时间很长,大会从上午九点开到中午十二点多还散不了,所以给大家加点餐。”

  电子计票箱第一次正式应用,是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的一次中共中央高层会议上。谁知一亮相却出了故障,邓小平刚把票放进去,票箱就把票退了出来。

  “当然,那只是个意外。”刘水生说,“通过不断完善,这套完全由中国自主研制的电子计票系统已非常先进。票投进去后数据随即传到机房,投票结束后十五到二十分钟可统计出结果。在技术上也实现了与会场显示屏同步,只要连接上,就可以在大屏幕上即时显示候选人票数的变化。”

  重大活动前摸底排查,掌握职工思想动态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查看人民大会堂管理局2014年汇报材料发现,由于人民大会堂的地位重要、性质特殊、责任重大,人民大会堂管理局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政治理论学习。

  每两月,人民大会堂管理局都会集中组织局处级党员干部进行一次理论学习。在重大活动任务前则进行摸底排查,了解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同时注意加强干部职工普法教育,党员领导干部无违法违纪案件,全员无严重违法违纪案件及刑事案件,单位无“黄赌毒”等丑恶现象。

  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前,人民大会堂管理局非常忙碌,一般都要筹备数月。2004年全国两会,时任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副局长、现任局长严沛接受采访时表示,会议筹备要全体总动员,人民大会堂上上下下近千名工作人员,忙碌了近两个月,清洁七千平米的地毯、擦四千块玻璃、给一千个门把手上铜油、更换五百个沙发网扣。

  “人民大会堂招聘服务员堪比招空姐”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近年来,人民大会堂管理局每年都会录用高校应届毕业生为工作人员,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人事局统一安排考试及面试。

  2013年、2014年各接收了两名,今年2月2日发布的2016年度录用工作人员面试公告显示,20名高校应届毕业生获得了面试资格。其接收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多为会计、计算机等专业。

  服务员、安检员等人民大会堂的其他岗位,由管理局到各地选招,并与人民大会堂管理局签订劳动合同。

  2011年、2012年,人民大会堂管理局曾到海南、浙江等地,选招服务员。“人民大会堂招聘服务员堪比招空姐”,当地媒体报道称,招聘非常严格,身高、视力等都有硬指标,规定男士1.77米以上,女士1.67米以上。面试时还有体态展示环节,要求摊开手掌、并拢双腿、走路踏步等。而且,本人及直系亲属没有违法违纪记录也是一项不能突破的“硬指标”。

  安检员的挑选同样严格

  2014年10月,人民大会堂管理局来到廊坊市民航管理干部学院,为2015年两会期间的安检工作做准备。该校安检专业学生、生于1996年的扬州女孩王振西入选。她接受采访时说,选拔严格“必须要拥有安全检查初级证书,女生身高在1.67米以上,男生身高在1.77米以上。”“不仅要求正直、正派、积极向上,还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操守。”完成两会安检任务后,她接到通知,被人民大会堂正式录用为安检员。

  人民大会堂的商业化职能

  回顾人民大会堂的历史,始建于1958年10月,短短十个多月后即告竣工。1959年9月9日凌晨两点,建设大会堂的提议者毛泽东到现场视察。他在“大会堂”前加上“人民”两字,定名为“人民大会堂”。

  建成后的前20年,人民大会堂一直对外封闭,直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后,1979年1月,万名群众走进大会堂举行春节大联欢。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当时表示:“大会堂这个禁区已经被打破了,它重新回到了人民的怀抱。”同年7月15日,人民大会堂正式向社会开放。

  此后,新书发布会、文艺演出、公司年会等各种活动陆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负责这些活动场地出租等事务管理的,也是人民大会堂管理局。“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人民大会堂如何对外开放,该不该涉足商业活动,曾引起热议。

  大会堂管理局一位负责人表示,人民大会堂的职能是为党和国家的政治性活动服务的,为各省市、各部委、机关团体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即便开放,它的职能仍然没有变,而是范围更扩大了。

  此外,“人民大会堂国宴特供”、“人民大会堂专供”也一度成为一些商家的宣传标签。有媒体披露,1994年,“人民大会堂”五个字的汉字图形被注册为商标。

  2011年,国家工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质检总局四单位启动专项行动,清理整顿部分商品滥用“专供”、“特供”专项标识。严厉打击下,一些商品包装上的“人民大会堂”字样消失。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 王姝

  编辑:刘喆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

相关阅读

肖钢,你这样夸老婆不完美

面对公众提问与记者采访,你准备好了吗?大人物可万万不能信口开河,因为一失言就成千古恨。你瞧,大领导N年前的率尔之言(比如教训年轻人图样图森破一类),到今天还要被翻出来调侃呢!

你有意见也得执行我的意见

上对下的“意见”是权力,下对上的“意见”是无力。所谓权力,就是,你对我的意见有意见也得执行我的意见。所谓无力,就是,我对你的意见有意见也得执行你的意见。

美国女选民选票和生殖器无关

美国总统大选让我们看到,不管这个群体如何多样化,她们总体的力量在美国政治生活中日益增强,而女性问题是任何候选人都不能忽视的。

别让爱情绕过“农村剩男”

虽然暂时不能在大范围解决这样的问题,但是总是需要给这一群体希望。有希望,才有解决的可能。

  • 学生:栽赃张绍刚的人不觉得可耻吗
  • 民生周刊:你的学区房会不会白买了
  • 为什么那些移民反而更爱他们的祖国?
  • 朱大可:中国众神中最具影响力的神祇
  • 小肉文删成小清新《上瘾》为何下架
  • 彭玲玲:表妹婚礼怎引发一场家族撕扯
  • 测评北海道:高端温泉酒店VS传统民宿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