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2月25日20:34 中国青年报

分享
油画里的习近平 油画里的习近平

  近来,坊间出现了一批有关习近平总书记的油画作品。这些画作的背后,有着许多的故事。

  据“海运仓内参”(ID:hycplb)查阅的资料,最早绘制习近平油画像的可能是上海画家袁益敏。2012年11月26日,袁益敏曾按照杂志封面上的习近平像绘制了习总书记的油画像,此时距离十八大闭幕还不到两星期。

  旅法女画家王俊英2014年创作了情人节主题油画《中西合璧图》,在情人节前一天正式亮相。该画以红灯笼和树为背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及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夫人米歇尔被作为东、西方情侣的典范入选画中。据了解,这位画家曾被外媒评价为是“来自世界东方的油画女神”,欧美多个城市都相继授予她“荣誉市民”称号,但她并没有放弃中国国籍。

  这幅名为《未名湖畔》的油画出自国美油画系教师常青之手。2014年5月4日,习近平考察北京大学,参加“北京大学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青春诗会”后,在未名湖畔与北大学子畅谈交流。

  在“一塔湖图”的映衬下,这一历史时刻被油画家定格。或许,当后人追忆往昔的时候,可以从这些油画作品里觅到我们这个时代的讯息。

  与那幅《未名湖畔》相仿,许多有关习近平的油画都是依据新闻事实描绘的,甚至是比照着真实照片画的。比如上面这两幅图,王海力油画《温暖》几乎复制了习近平考察的新闻照片。

  当时的故事是这样的: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到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考察,在土家族聚居的花垣县十八洞村特困老人施齐文家与老乡聊天。习近平得知老夫妇都不识字,家里又没有电视,当被问及“怎么称呼您”时,他笑答“我是人民的勤务员”后亲切地握住64岁石大妈手说:“您是大姐”。

  这两幅油画作品描绘了习近平早年在梁家河插队的情景。他们的历史老照片是这样的:

  这几幅油画《银装素裹涌暖流》《不信东风唤不回》《黄河的儿子》《习近平在海南》分别对应的故事是: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视察内蒙古阿尔山边防部队;2014年3月习近平考察兰考;2014年3月习近平考察黄河;2013年4月习近平视察海南。

  据”海运仓内参“(ID:hycplb)不完全统计,有关习近平总书记的油画作品还有很多:

  这些作品是画家们广泛搜集习近平各时期的历史资料和照片,研读习近平在各个场合的讲话,创作了多幅巨幅油画,全方位、立体式地展现了习近平在时间跨度长达数十年,领域涉及政治、军事、经济、教育、文化、外交等各个层面的场景。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

相关阅读

中国房地产再次启动疯狂模式

重申一下我对中国房地产的三个100%的判断:第一,中国房价百分百太高,不承认中国房价太高不实事求是;第二,中国房地产迟早有一天100%会崩盘,因为所有的房地产泡沫唯一的命运就是崩盘;第三,中国房地产什么时候崩盘,我100%不知道。

民进党跟孙中山过不去想干嘛

从推倒蒋介石塑像到拒绝继续向孙中山行礼,可见绿营“亡国之心不死”。这个“国”,是“中华民国”。

全球经济走势中的三大悖论

我们很可能正处于一个新的宏观经济时代,经济状况是异乎寻常的。过去的那些解决方案已经失效,新的疾病需要我们寻找到新的药方。

肥胖是怎么成为一种“病”的

经过反复的拉锯,人们终于在不可辩驳的科学研究数据面前,接受了肥胖是一种疾病的论断,然而,在对肥胖症成因的认识上,却长期没有摆脱这是源于个人意志薄弱,自我约束不足的误区。

  • 还原我眼中真实状态下的张绍刚老师
  • 京华时评:多校划片能为择校热退烧吗
  • 曾经的帝都:洛阳是如何“消失”的?
  • 王路:为什么要说我们都是凤凰男?
  • 如果没有猎奇与污《上瘾》还能火吗
  • 城乡差异巨大的两家人为何不能交亲家
  • 在日本京都体验神秘的艺伎表演(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