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30日22:11 中国政府网

分享

  原标题:常务会聚焦“创新”,李克强着重谈了哪3个问题?

  “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很重要的是要有一些地方先行先试。首先要在点上取得突破,逐步推广复制到面上。”李克强总理在3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

  当天会议决定新设一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部署推进上海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围绕改革如何实现点面结合,总理举例谈了3个问题,落脚点都是——创新。

  科技人员期权兑现问题

  ——怎么更加充分调动创新主体的积极性,步子要迈得再大一点,要有突破

  我们正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要实现升级就必须转变发展方式和管理模式,上海这个方案和新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方案,都要考虑怎么在体制机制上创新。比如说在管理上,怎么更加充分调动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步子要迈得再大一点,要有突破。

  目前看,这些方面有些落实得还不够。就在两年前,我们已经定了在中关村科技园区注册的企业,其科技人员所获得的期权,如果没有兑现的话不收税。但这次到了博鳌论坛上,就有企业家反映这件事并未落实。这家企业应该算是典型的高科技企业,而且就在中关村注册,却没有享受到这个政策,你要给科研人员以股权激励,公司财务一划拨,马上就来收税了。

  对于类似问题,上海这次要想办法突破!3个新设的国家自创区也要想办法突破。

  部属院校和科研院所创新自主权问题

  ——赋予部属高校和科研院所更大自主权,鼓励与地方协同创新

  有关部门要研究,部属重点院校、科研院所怎么融入当地的创新改革试验。上海搞国家创新改革试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如果连部属的教育机构或科研院所都不能统筹,还怎么搞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改革?还是要放权!不然,像搞科技成果转让这种改革,地方大学有很多余地,部属的教育机构科研院所这边反而捆得很死。

  既然上海可以搞这种改革,部属院校和科研院所为什么不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研究,也搞一搞试验,赋予它们更大的自主权,鼓励与地方协同创新。这方面我希望大家进一步解放思想。我们的机制体制都没创新,科技怎么创新啊?大家要齐心协力,敢于先行先试。

  科研经费管理机制问题

  ——只有把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才能真正形成创新的局面

  我们现在有些规定要研究修改。大学的科研经费,人头费比重如何确定为好。我们现在的规定是给项目经费可以,给人头费限制的很严。我听说例如现在有些地方开个学术交流会,想请外国专家喝个咖啡都限制规定得很死。我们给科研带头人的自主权太小了,这样管下去,高等院校的活力很难被激活。对于科研创新人员,一定要研究给予更大的自主权。有关部门要认真考虑,怎么给创新主体更多自主权?必须让大脑智慧充分得以发挥,光靠几个购买的硬件设备是不行的。

  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发生,一定要下大决心有更大突破。搞科技,关键在人。只有把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才能真正形成创新局面。(韩林)

相关阅读

时刻准备着,迎房产泡沫破裂

最理想的状态是随着经济基本面的回升,逐渐将现有泡沫消化掉。但市场经常不遂人愿,并且在我看来,现在已经为时过晚,房地产泡沫有序缓慢挤压的窗口正在关闭,破裂的可能性近在眼前。

中国为何很少学生愿选择职校

15岁初中毕业之后,87%的中国学生选择了普通高中。这是中国教育部长袁贵仁在2016年两会期间透露的数据。但在瑞士,75%的初中毕业生的首选是职业中学。

送孩到西方的蔺主任是好妈妈

人红是非多。蔺主任最近也陷入是非之中,据说删掉了自己微博中关于自己孩子的内容。那些内容,大致透露了自己的孩子曾经在国内上每年学费8万元的国际学校,以及,后来孩子远赴加拿大求学。此外,大家翻阅她的微博,还发现,她的侄子,侄女,也在加拿大求学。

官场中人别教人“当奴才”!

你把聪明才智都用尽了,给领导的面子也留足了,领导还是不听你的谏言,你下一步打算怎么办?

  • 性学专家:中国男人“性障碍”有多少
  • 日本新安保法“非法”不安或将倍增
  • 一个杀手如是说:大明司法太黑了
  • 叶永烈:“李蔷荐书”真是闹了大笑话
  • 恐怖片《灵偶契约》看完心理阴影好重
  • 女生真的要“污”一点才更可爱吗?
  • 东京筑地市场必吃必逛必买的店(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