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31日03:17 环球时报

分享

  原标题:下一步两岸关系会何去何从 蔡英文不是陈水扁?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敏感形势下,大陆官方每一次对台表态都备受岛内舆论关注。“中时电子报”称,针对蔡英文日前接受专访时提到,希望在“5·20”之前大陆方面可以再多给一点善意,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30日在发布会上重申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的谈话称,大陆方面的善意已经讲得很清楚,对“九二共识”的坚持既是我们的原则,也是我们的善意。对“九二共识”的态度,以及如何来认定两岸关系的性质,这是是否有善意的试金石和标准。讲清楚两岸关系的性质,两岸关系的未来才能看得清楚。

  下一步两岸关系会何去何从?台湾“中央社”30日称,美国白宫国安会前亚洲事务资深主任李侃如表示,蔡英文不是陈水扁,他有信心,蔡英文不会是两岸关系中挑衅、不稳定的因素。有记者问李侃如,是否担心台海两岸重回过去“区域冲突引爆点”的情况?他回答说,肯定不希望两岸关系重回过去情况,他坚信,蔡英文不想两岸关系有麻烦,并认为蔡英文不是陈水扁,她没有像陈水扁当年主导那些议题的需求,她也不想让两岸局势不稳。台湾《旺报》称,从2000年到2016年,16年来大陆的综合实力已不可同日而语,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64万亿人民币,两倍于排名第三的日本,超过千亿美元的国防军事经费,让大陆更有底气。

  《日本经济新闻》30日则援引一名大陆学者的分析称,蔡英文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交流的最低条件,但对于靠反大陆情绪上台的蔡英文来说,是一件很难的事。从目前的局势来看,两岸关系在5月后注定会掀起波澜。

  台湾《观察》杂志社社长纪欣撰文说,蔡英文自己讲“5·20”之前或当天她说什么“不是最重要的事”,但在目前民共缺乏互信的情况下,蔡如认清以下几点,就理当在就职演说中释出必要的善意,避免两岸关系逆转:一,“九二共识”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二,大陆反对一切形式的“台独”;三,美国不该继续左右台湾;四,两岸是“命运共同体”;五,台湾不要错失大陆发展的机遇。

  对于蔡英文的两岸论述,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要像大陆一样观察她下一步的言行,而不去揣测。“其实我们根本就不用看着她,因为已经观察很久了,现在要做的就是听其言观其行。”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胡又中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魏辉]

责任编辑:孙爱林 SN146

相关阅读

时刻准备着,迎房产泡沫破裂

最理想的状态是随着经济基本面的回升,逐渐将现有泡沫消化掉。但市场经常不遂人愿,并且在我看来,现在已经为时过晚,房地产泡沫有序缓慢挤压的窗口正在关闭,破裂的可能性近在眼前。

中国为何很少学生愿选择职校

15岁初中毕业之后,87%的中国学生选择了普通高中。这是中国教育部长袁贵仁在2016年两会期间透露的数据。但在瑞士,75%的初中毕业生的首选是职业中学。

送孩到西方的蔺主任是好妈妈

人红是非多。蔺主任最近也陷入是非之中,据说删掉了自己微博中关于自己孩子的内容。那些内容,大致透露了自己的孩子曾经在国内上每年学费8万元的国际学校,以及,后来孩子远赴加拿大求学。此外,大家翻阅她的微博,还发现,她的侄子,侄女,也在加拿大求学。

官场中人别教人“当奴才”!

你把聪明才智都用尽了,给领导的面子也留足了,领导还是不听你的谏言,你下一步打算怎么办?

  • 性学专家:中国男人“性障碍”有多少
  • 日本新安保法“非法”不安或将倍增
  • 一个杀手如是说:大明司法太黑了
  • 叶永烈:“李蔷荐书”真是闹了大笑话
  • 恐怖片《灵偶契约》看完心理阴影好重
  • 女生真的要“污”一点才更可爱吗?
  • 东京筑地市场必吃必逛必买的店(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