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4月01日02:17 环球时报

分享

  原标题:绿营“老天王”被外放? 吕秀莲:绝不考虑谋任何公职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雯萱】“天王被外放”?台湾《自由时报》昨日报道称,陈水扁时代的几名绿营“老天王”将被蔡英文安排到海外任职,其中吕秀莲将出任驻巴拿马“大使”,谢长廷内定为台北驻日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苏贞昌内定驻新加坡台北代表处代表。这是苏武牧羊还是老骥伏枥?岛内议论纷纷。不过当事人及民进党方面当日否认了相关报道。

  据亲绿的《自由时报》3月31日报道,新政府已经完成极具突破性的“外交”人事布局。该报记者查证得知,前“副总统”吕秀莲将出任驻巴拿马“大使”,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内定驻日代表,前“行政院长”苏贞昌内定驻新加坡代表。继冈比亚与中国大陆复交后,台湾在中美洲最动见观瞻的“邦交国”巴拿马,动向是否稳定,成为新政府的重大挑战。对“外交”工作一向有高度热忱的吕秀莲,了解巴拿马的战略意义,有极大使命感前往经营,把台湾的“柔性国力”展延到太平洋彼端。谢长廷与苏贞昌两位天王级元老也双双外派,一人驻日本、一人驻新加坡,据了解,这都符合他们的志趣,谢长廷曾经留学日本京都大学,近来他已展开私下请益的拜会行动,对外咨询如何称职地扮演驻日角色。苏贞昌过去曾经与李光耀家族建立过公谊,也多次受邀往访,其前“阁揆”身份表示对驻在国的重视,据知新加坡十分乐见。

  《自由时报》称,由党内资深大佬派驻重要国家固守台湾对外关系的拓展,被视为权力分配的高招,同时也切合新政府上台后的政策路线需要,因此相当震撼。但也有声音认为这是蔡英文在布局“英派独大”。“蕃薯藤新闻网”称,党内三大天王全都遭到外派,代表民进党似乎将迎来英派一系独大的局面。此消息也在网上引起讨论,有岛内网民认为流放意味颇浓,“大材小用,人在海外相当于流放。”“典型的外放边疆、别在国内捣乱的办法。”但也有人称:“这些国家都是‘外交’重点,左右台湾未来,实在不能说是流放。”

  “天王外放的深意”,《自由时报》当天以此为题评论称,民进党上一次“中央”执政时代,有所谓的“四大天王”,吕秀莲、谢长廷、苏贞昌与游锡堃。民进党即将要二次执政,除了游锡堃,其他天王全都要欣然接受外派,分别到东北亚、东南亚、中美洲去巩固“外交”阵地,这样的政党特性,颇有几分意思。文章称,蔡英文布的这盘棋,下得有智慧,把几位重量级人物摆在前线,取其功能,同时整理了岛内环境。这样的布局,如果放在国民党传统的宫廷政治手法上看,肯定要说是苏武牧羊,无限寂寥;但是摆在民进党这些老将身上,却完全是不同的图像,讲述的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抱负。天王分布东西半球,既解决了党内权力分配的问题,同时也彰显了这些人骨子里冒险犯难的海洋特性。以巴拿马、日本、新加坡来说,以5·20后可以预见的情势,每一处都不是可以鬼混的地方,涉外工作的复杂度愈来愈高,对天王们而言,此去,恐怕只有忙碌。

  然而《自由时报》的盛赞很快显得有些尴尬。当事人纷纷现身否认。今日新闻网3月31日称,吕 秀莲当天发新闻稿表示,“本人从未,也绝不考虑在新政府营谋任何公职,只愿担任台湾的良心志工。但要呼吁新政府善用‘国家名器’,尊重政治伦理与专业经 验,切勿徇私弄权”。对于“天王外派”消息,民进党发言人阮昭雄当天称,这则报道并非事实,请勿转载,以免造成当事人困扰。相关人事讯息,请以正式发布为 准。

  台湾《联合晚报》报道称,苏贞昌的女儿、“立委”苏巧慧3月31日上午直呼“惊呆 了!下巴都快掉到咖啡里”,她打电话问父亲,苏贞昌回应“从没有任何人就这件事跟他讨论过”。苏营人士也担心,党内天王近年交情已有好转,这类传闻可能会 伤害党内成员之间的信赖感。报道称,苏贞昌与新加坡已故总理李光耀颇有私交,李光耀去年3月过世时,李光耀长子、现任总理李显龙亲邀苏贞昌出席,是丧礼上 唯一获邀的民进党重量级人士。苏营分析,苏贞昌相当于现任总理李显龙的父执辈,若任驻新加坡代表,未来如何互动,恐怕让新加坡政府也很棘手,倒不如在重要 关键时刻以特使身份前往新加坡居中协调。

  谢长廷会出任驻日代表的消息此前就有传出。他日前在脸谱上回应说:“内阁人事在征询阶段,完全保密可能有困难,加上捕风捉影的揣测,消息总是满天飞,最近报派职位常换,每次都接到不少的恭贺,算是处于尴尬时段。”

  早在去年年底,民进党讨论不分区“立委”提名名单时,就被发现谢长廷、苏贞昌、游 锡堃等人都没列入名单。台湾“中央社”称,不分区名单中,天王退场,显示蔡英文意志掌握党机器,不再受党内天王或大佬牵制。澳门《新华澳报》称,蔡英文即 将“登基”,她的子弟兵都在明里暗中争抢位子。谢长廷、苏贞昌、吕秀莲、游锡堃“四大天王”看在眼中,只能唏嘘不已。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特朗普马云是大学教育目标吗

苏必德校长引用了马云的话,似乎认为马云可以教导我们如何进行高等教育。不过,马云也许是精明的商人,但未必很懂、或真正关心高等教育。

台湾人才闯大陆被忽视的细节

近期有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到大陆谋职发展,其中年轻人所占的比例迅速增加,这已打破以往认为“在大陆的台湾人都是台商及其家属”的刻板印象。

中国经济已经走出最艰难时期

3月2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在总理的演讲中,用很大篇幅对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作出了分析,这也是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全国“两会”结束后首度就这一话题发表比较全面的观点。

中国书协何以成贪官聚集地?

中国书协公告说,为维护中国书法家协会权益和声誉,对违法乱纪,损害中国书法家协会权益和声誉的中国书协会员进行开除和暂停会籍,我想问问,这样就可以维护权益和声誉了吗?

  • 性学专家:中国男人“性障碍”有多少
  • 大鹏山:问题疫苗因啥没波及到上海
  • 唐太宗VS奥巴马:谁的领导班子更强?
  • 李昕:我为什么说杨振宁是科学大师
  • 我是歌手:高晓松助阵带来有两个问题
  • 吴淡如:世上根本没有“无条件的爱”
  • 日本仓敷:躲开人群在天鹅陪伴下赏樱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