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4月02日01:00 新闻晨报

分享

  原标题:迪士尼周边居民腾出闲置房搞短租

  晨报记者 李晓明

  随着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在即,已经买好门票的游客开始预订住处。乐园内的主题酒店价格贵且难定,乐园周边酒店房间有限。

  迪士尼乐园周边居民由此嗅到商机,不少人将闲置住房腾出用作短租房挂在网上出租,预订量持续走高。

  租金以天计算主要在川沙

  在南京上学的大学生小美是一名迪士尼迷,在迪士尼门票刚刚开售时,就跟寝室小伙伴一起抢到了开园首个周末的两日游门票,寝室4人相约6月一起来上海玩迪士尼。买好门票后,她们本打算预定酒店住两晚,却发现周边酒店的价格都超出了她们的预算,无奈之下,便在网上查找民房,最后找到一个两室户的房子。条件还算不错,4人住宽敞有余,日租挂牌价只要350元一天。4人看过照片后都觉得满意便下了订单。房东告诉她们,如果再等一个月订房的话就要涨价了。

  随着迪士尼开园日期的临近,订房成为不少游客考虑的问题。近期在网上出现了不少打着“迪士尼零距离”、“迪士尼直达”旗号的出租房源。与普通出租房不同的是,它们均是以短租房形式出现,接待日租或者3-5天短租客人,租金则以天数计算,目标人群直指迪士尼游客。

  国内最大的公寓民宿在线短租平台“蚂蚁短租”相关负责人说,“短租房”就是房东通过“互联网”方式将自有闲置住房短租给租客,之前平台上上海的短租房源只有1000多套,但是近期上涨到3000多套,增长最快的就是迪士尼周边的短租房源,主要分布在川沙镇地区,以地铁沿线为主,迪士尼周边房源和搜索量都增加了近2倍。

  每月租金比月租至少翻倍

  为何迪士尼周边的短租房市场炙手可热?这主要是占据了地理优势,且多方能获利。

  在上海迪士尼乐园方圆5公里内,仅有寥寥数家星级酒店,加上如家、汉庭等经济型连锁酒店以及一些小酒店,拥有的客房总量也仅在1.2万间左右。这与迪士尼开园带来的客流相比,完全不是一个等级,其中的缺口和商机非常可观。这也让一些拥有闲置房源的房东开始打起了“短租”的算盘,这些房源主要坐落在地铁沿线,距离乐园少则2、3站,多则4、5站距离。

  最吸引游客的是“短租房”的价格。以一套100平方米的两居室为例,网上短租价格在每天500元左右,可以住4、5人,特别适合家庭出游或结伴出游,以平均住3晚计算,花费在1500元左右,要比住酒店至少节约50%以上。

  而对于房东而言,短租的利润也远高于长租。王先生在浦东有一套两室一厅的闲置房,小区门口就是地铁11号线罗山路站,乘地铁前往迪士尼乐园只有3站,以前他这套房子是长租的,看到迪士尼要开园了他把这套房子挂在“蚂蚁短租”平台上,定价500元,现在已经接到6月中旬的订单。“之前长租一个月租金只有4000元,现在短租只要入住率在3成以上就跟长租持平了。”对于迪士尼带来的客流他很乐观,认为开园之后,保守估计每个月的收益至少要翻倍。

  短租合规,其实在是租房

  对于迪士尼开园客流带来的商机,此前也有一些企业尝试开发民宿来分一杯羹,但因为相关证照审批不过关被叫停。那么,周边的民房短租会不会也面临类似问题?

  对此,“蚂蚁短租”CEO申志强明确表示,短租跟民宿不同,并不存在不合法的问题。他介绍,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制定的《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已经公布,其中明确提到:政府要支持发展共享经济,鼓励个人闲置资源有效利用,有序发展民宿出租等。

  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短租实际还是租房,是房东与房客之间的租赁合同关系。而民宿是一种类酒店经营方式,经营主体需要达到一定的要求,两者在性质上存在区别。

  在线短租安全性尚存短板

  由于短租都是通过网上平台完成,房客与房东之间也大多是私人交易,一旦发生纠纷,比如网上房源与实际不一致、租客在入住期间发生意外、房东物品遭到损坏等情况,都会面临麻烦。

  对此,申志强坦承,目前在线短租在制度保障、规范性、安全性等方面确实还存在短板,这方面还需要进一步规范。为了更好地保障房东房客的权益,目前“蚂蚁短租”采取的方式是与保险公司合作,即平台自掏腰包为房东房客上保险,一旦发生纠纷,将由第三方保险公司负责协调和承担赔偿责任。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企业家与慈善家有什么不一样

企业家和慈善家都是自由的,没有固定的身份。他们是个人选择的结果。对企业家更多的尊重是社会进步的原因。

缅甸转型,学会妥协有妙用

3月30日,缅甸50多年来第一个正式民选政府宣誓就职,并定于4月1日正式履行责任,缅甸进入政治新阶段。

我不心疼婚礼上的伴娘柳岩

明星包贝尔在巴厘岛举办婚礼,伴娘柳岩意外地吸引了大家的关注以及同情和声援,以至于没几个人关心包贝尔的新娘是谁。

疑似精神病鉴定急躁症要不得

先把老师称作实验人员,再给他安上个精神病的头衔,起码学校和教育局就没啥直接责任了。问题在于,这样的急躁症无法被人识破倒也罢了,如果只是玩掩耳盗铃的把戏,最终尴尬的又是何人呢?

  • 潘绥铭:中国多少人赞成"同性恋平权"
  • 中国足球一场胜利改变不了当下的苟且
  • 乾隆皇帝靠枪手创造写诗世界记录
  • 你知道清明节为何要敕寒食扫古墓吗
  • 比《房间》更凌厉的密室囚禁剧(图)
  • 愚人节表白:爱情真的“愚”得起吗?
  • 最美海岛帕劳浮潜是种怎样的体验(图)
  • 0